三国七侠五义

《三国志》陈寿

各位大佬:

    袁绍:我四世三公,我关东军盟主,我京城大佬,我不需要智商。

    袁术:我有玉玺,生怕你们不来抢。

    刘备:我儿子刘禅;孙坚:我儿子孙仲谋。

    周瑜:我敢防火烧曹操;公孙瓒:我敢防火烧我自己。

    关羽:走最远的路,拿最大的刀,放最大的水.

    张飞:喝最烈的酒,鞭最亲的兵,丢自己的头。

    曹操: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其余各位都是垃圾。

    诸葛亮:我写的出师表,尔等背诵全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战乱年代,充满暴力与血腥,英雄与草莽辈出,总有一群人,滚遍泥泞,激浊扬清,知黑守白,横刀立马救天下。

看了魏书三十卷,剩下吴书、蜀书留待来年。

喜欢一段历史,从来只是因为喜欢那段历史里的人。不像武侠江湖,三国群英是真实存在的英雄人物,人物传记把对英雄的想象跃然于纸上,让我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生动的动乱三国。

历史书不像小说,在纷乱的站场和波云诡谲的政治斗争中,没有谁有主角光环,谁都可能在这一刻或下一刻死去,即便,总有一些人不该死,总有些人不该活。诸英的欣喜与落寞,史书没有记载,功劳簿上留下的只有那些战功赫赫的芸芸将士。

峥嵘的城池被踏在脚下,“围而后降者不赦。”投降晚了就意味着大量的送人头。下令屠城的人,只怕也不当他们是鲜活的生命,只当是一串串数字,不若此,不能狠下心肠,更不能统筹大局、震慑敌军。

那几日,阴云入墨。于禁站在滂沱大雨里,献城,百姓生;负隅抵抗,连城亡。他双目亮如火炬,声音响彻城头,向关羽进献樊城。此后经年,他在吴国做俘虏,回想当年那个阴雨的秋天,七军被淹,纵然兵士覆没也抵抗不了关羽的大军,不若献城保百姓。等文帝即位,孙权称臣,他白头憔悴回到大魏,最终羞愧而死。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难就难在至始至终。

最爱的还是攻城守城的布局策略,智技谋略非常人。觉得每个人都对都好有道理。魏书第十七卷,张乐于张徐传,专门写五子良将的一卷。张辽以步卒八百破孙权十万于合肥。可以说很好看了,不到300余字就写出了站场的惊心动魄。孙仲谋在这一站太怂,从此后,怕张辽怕得要死。

五子良将的真实故事里,不乏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张郃在军中喜欢和儒生玩唱诗投壶的游戏;壮猛男许褚力量绝人,能扯住牛尾倒行百步,取人头以万计,曹操一见钟情,当日就安排他进帐值夜班,长相成谜,传闻吓到马超,曹操死后,他痛苦到呕血;侠客典韦豪放,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荆州张绣反叛,力竭战死,曹超痛哭;神箭手庞德一剑射中关羽额头。

青州兵在曹操与张绣大战兵败后,复劫掠曹公掉队的兵,至赤身裸体,黄巾军强盗本性,在这里看得哭笑不得,曹公还是太宽容了。

曹操的儿子们,曹彰善于用兵,进京朝见文帝,得病去世;曹丕善于手腕、能隐藏性情、巧饰自己,终被立。曹冲心地仁爱,见识通达,曹操有传他王位的打算,13岁死于一场大病,曹操为他祈祷神灵延命。曹丕安慰曹操,几分假意?几分真情?大概曹丕也分不清。曹操对曹丕说:是我的不幸,你们的大幸。

曹植,20岁之前是个一任平生烟雨自飘摇的主,风流放荡,不拘小节,还富有才华。后来,在亲哥哥曹丕那里吃了亏,曹操的宠爱日渐衰微,杨修也因他而死,朋友羽翼在文帝即位后一一被诛杀,又数度被贬骂打压,当真成了孤家寡人。好不容易熬到明帝即位,上书五车陈情表忠心,却终不能被重用,郁郁寡欢仅41岁就溘然长逝了。 

关于书中很多的奏折,基本是治国理政从文或部署军事从战两类,有希望恢复大统的也有革旧布新的,无一例外,真的都是国之栋梁啊。

那些奏折引经据典也啰嗦之极,读起来真的超累啊,皇帝有时候回复,有时候束之高阁。完全能理解魏国皇帝大多都短寿的病根了,莫不是日理万机?

杜怒是目前我在魏书中看到最能上书的人,看不惯的所有事他都能引经据典,分析得头头是道,他是少见的怼皇帝的人。

上书文帝摘录:“明主之用人也,使能者不敢遗其力,而不能者不得处非其任。选举非其人,未必有罪也;举朝共容非其人,乃为怪耳。陛下知其不尽力也,而代之忧其职,知其不能也,而教之治其事,岂徒主劳而臣逸哉?”

用人之道是不是放在现在也不过时?

“是以古人称廊庙之才,非一木之支;帝王之业,非一士之略。”

大多官吏在否定皇帝的决策前也几乎都会先来上一句:“智略不世出,殆天所授。”“功比唐尧、虞舜。”“陛下以圣德当成康之隆。”……明明很狗腿却并不厌恶,所谓情商高渭如此,臣之道不就是提出建议并想办法执行么,自古以来的经国治世之才都很会做人做臣。而皇帝亦如此,爱臣、护臣、念臣,大臣去世黯然泪下等等。所以看什么为官之道、职业经理人、厚黑学,看看三国志,古人做人做事的学问大着呢,诚不欺我。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需要背诵全文的出师表读得人眼泪横飞……

看历史书籍,特别是关于战争的历史书籍,仿佛能看见寂灭的烽火,围城的大水,赤壁的大火,看见野鹿幽鸣,尸横遍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我是日记星球270号星宝宝素梅—素食者王继梅,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七期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34篇原创日记,坚...
    素梅1素食者王继梅阅读 750评论 0 0
  • 很多年前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意愿离开家,只是依稀有种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想法。而前段时间强烈的挣脱束缚的想法和现在略微迷...
    普肃阅读 291评论 2 1
  • 星月楼 这是玄国京城最大的青楼,楼里的女子大多卖艺不卖身,楼主不会强迫进来的女子,卖艺或者卖身,全凭自愿。 许多世...
    陌黎浅浅阅读 263评论 0 0
  • 你的美和爱上你没有关系,有关系的只是开始的那几天
    林寸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