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抱我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已经十点了,看到桐桐还在做作业,我已经开始有点不高兴了,外加连续五个夜晚,我都在照顾重度腹泻的弟弟,几乎没有怎么睡到觉,浑身都是因为睡眠不足而导致的狂躁。接过她的数学作业扫了一眼,第一大题就错了两道,再往下扫一眼,又有一道是错的。

我的负面情绪就像大兴安岭那场火,迅速蔓延开了,深呼吸了两次,回忆了一会儿屈颖妍的《怪兽家长》,都不管用,那火来势太凶猛。我张开嘴对着还在写作业的女儿就是一顿劈头盖脸的狂轰乱炸。她低着头,在我隆隆的炮火中继续抄写英语单词。

“你说话呀,不吭声就完了吗?”我狠狠地推了一下她的肩膀。她抬起头,睁着她那双乌黑发亮的大眼睛,忍着眼泪看着我,还是没有吭声。台灯将她的影子拉得很长,我的影子被拉的更长,我们两个影子僵持在墙上,就像一幅在墙上挂了很久的画,谁也没有动,谁也不说话。我憋着一肚子的火,想要发泄,她含着一肚子的委屈,想要忍回去。

“你上课究竟有没有认真听讲?做作业的时候有没有看题?是求面积,不是求周长,而且人家题目上都提醒的很清楚了,要注意单位统一,你还这样拿到题目就开始做题,你这一晚上的就做了这么点作业,还错误率这么高,你究竟想干嘛?”那个更长一点的影子先说话了。这种话,我在学校都没有说过,可今天,在家里,我尖着嗓门吼了出来。

隔壁房间好不容易被哄睡的弟弟,突然也站在了我的面前,紧紧地抱着我的腿,张着小嘴哇哇的猛哭,嘴巴里不停地喊着“妈妈抱,妈妈抱。”我这个骑着扫帚的女巫此刻正面目狰狞地盯着姐姐,根本无心看他一眼。

“你说说看,你究竟想干嘛?这样的学习态度。”我又一次的喊出了这句话,任凭哭泣的弟弟流着鼻涕抱着我的大腿。

“妈妈,抱抱我。”我听到桐桐说了一句。

“你说什么,我没听清。”我不相信在这样盛怒的气氛里,她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妈妈,我要你抱抱我。”她又重复了一次,声音还是不大,带着哭腔,眼泪没有忍住,开始大滴大滴的往下淌,落在了作业本上,她写的mother这个单词立刻被眼泪淹没,迅速地变成了一个墨团。

“妈妈抱,妈妈抱,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弟弟还在抱着我的大腿,清晰的表达他的诉求。我站在原地,斗争着,心里像一团乱麻,被各种线绕在一起,扯得我胸口一阵阵发紧、发闷,烦躁、怒火和母爱混在一起,调和成一杯极其难喝的鸡尾酒,逼着我吞进去,还不能吐出来。

我要不要抱一抱被我骂的狗血淋头的女儿?

“我在跟你说你的学习,你跟我说叫我抱抱你,你不觉得你很好笑吗?”那杯难喝的鸡尾酒刚一入喉,还没进肚,我就脱口冲出这句话。

“我认真听讲了,但是这个东西,我就是会弄糊涂,我刚才是很认真的做的,越做越糊涂,妈妈,你不是说你小时候数学也很差,学起来很吃力吗?我应该是遗传了你。”她擦了擦眼泪,哽咽着对我说。

我立刻想起了那道对我来说是噩梦的题:一个口进水,一个口出水,需要多久才能把一个池子注满水?任凭老师怎么耳提面命,学霸怎么唾液横飞休息午睡时间讲给我听,我就是一盆浆糊。到现在,我还是不会做这种题,还有鸡鸭同笼的那种题,我也不会,逢考必失分。这个时候的她,比那个时候的我,数学好多了。

我哑口无言了。

墙上的那个短一点的影子站了起来,试图拉我的手,我抱起哭泣的弟弟,亲了亲他,然后又低下头,亲了亲女儿,让她坐在我的腿上,用一只手抱了抱她,准备起身。

本来只是哽咽的女儿突然哇哇大哭起来,紧紧地抱着我的脖子,眼泪哗哗地掉落在我的肩膀上,顺着我的胳膊流下来,滑落到我的手背上,滚烫滚烫的。听到姐姐的哭声,弟弟立刻提高了嗓门,他们俩一唱一和,此起彼伏。我的眼泪也流了出来,我又亲了亲桐桐的脸蛋,抱了抱她。声音嘶哑着对她说:“妈妈爱你,但是妈妈不爱你这样的不认真的态度。你赶紧把作业做完,我去哄弟弟睡觉。”桐桐松开了我的脖子,捂着眼睛坐了下来。

一进到另外一个房间,疲倦加上内疚和自责,我居然控制不住地放声大哭了,觉得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居然说出这么难听的话。这一会儿,我后悔的要命,每一次发脾气,最终难受的都是我。

“你哭了。”弟弟止住了自己的眼泪,惊讶地看着我,他从来没见过我哭,一下子有些陌生了。盯着我看了一会儿,他确定这就是他的妈妈。

“妈妈,来,我帮你擦擦。”他撩起自己的衣角,往我脸上搪,一边搪一边说:“妈妈,我抱抱你,亲亲你。不哭了,不哭了。”弟弟用他小小的身躯搂住我,对着我的脸亲了一会儿,就像我平时安慰哭泣的他那样。

卧室关着的门轻轻地被打开了,露出了一张脸,往里面探了一下,又迅速关上了,我知道是姐姐,她知道爱哭的妈妈这会儿肯定在哭。

“爸爸,我跟你说件事儿,我今天惹妈妈生气了,你给她打个电话安慰一下,嗯,是的,作业做的不好,嗯,是的,妈妈也没休息好,弟弟感冒发烧拉肚子,夜里老哭闹,嗯,好,我知道了,爸爸,拜拜。”我听到她在外面轻声地打电话。

不知怎的,听她这样说,我哭的更厉害了,简直可以用汹涌来形容。期间,春哥打了几次电话过来,我都挂断了,只想好好地哭一会儿,用最原始的方式,将自己心中的自责和内疚冲淡,变稀,打薄。

她那句‘妈妈,你抱抱我’就像刚切好的洋葱,刺激极了,让我忍不住地流泪。孩子的心多纯粹,多简单,她想当然地以为一个抱抱就是一味安慰剂,觉得一个抱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盛怒的妈妈会因此平息情绪,回到她习惯的和颜悦色的状态中去。我羞愧的满世界找洞,不切实际地希望可以用魔法将自己变成一只老鼠,马上转进去,躲在里面,不出来。

弟弟不停地亲亲我,抱抱我,帮我擦一下眼泪,我没有回应他,只是抱着他一起躺在了床上,想尽快地睡去,希望一觉醒来,又是一个大晴天。习惯了睡觉前听音乐的弟弟,没有要求我给他放《星仔走天涯》和《世上只有妈妈好》,也没有要求喝牛奶,乖乖地躺在我的臂弯里,一动也不动。没多久,就睡着了。

我也睡去了,不知道过了多久,迷迷糊糊中,门开了,被我骂的狗血淋头的女儿进来了,站在我的床边好一会儿,轻声地叫了几声妈妈,我假装没听到,不吱声。她亲了亲我的脸,将一个什么东西放在了我的枕边,顺便帮我盖上了被子,然后轻轻地离开了。

门一关上,我立刻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看到我的枕边是一个手折的爱心,上面写着:妈妈,以后我做错事了,你别骂我,就抱抱我,好吗?你看每次我和弟弟哭了,你一抱我们,我们就不哭了。还有,明天你提前出一点类似的题目给我练习,好吗?还有,妈妈,我也爱你。

关上手电筒,我将脸埋在松软的枕头里,又哭了一会儿,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做孩子的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说教,让无法控制的盛怒,还有歇斯底里的咆哮,都统统见鬼去吧,一个抱抱或许真的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今天早上起床后,桐桐一直盯着我看,我知道她在纠结怎么跟我打招呼。我走过去,对她说:“宝贝儿,抱抱。”她马上眉开眼笑,雀跃着冲过来,抱住了我,弟弟看到姐姐这样,也雀跃着冲过来抱住了我。我们三个在清晨的滂沱大雨声中结成了一个圆,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我们天生就是一家人。

家是世界上唯一隐藏人类缺点与失败的地方,它同时也隐藏着甜蜜的爱。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