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贝加尔湖畔

歌手李健把一首《贝加尔湖畔》唱得好美好美,听得我如痴如醉。

“在我的怀里/在你的眼里/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如果你去过贝加尔湖,曾经在贝加尔湖畔流连忘返,那你一定知道,李健的歌是有生活的。

贝加尔湖

那一次,从伊尔库茨克机场出来,天色已经有些暗了。但我们还是按计划赶往贝加尔湖畔。驱车60多公里,基本上都是穿行在森林中。

车灯扫过前方,映射出黑黢黢的原始森林。远处高耸入云的树木,道路两旁茂密的植被。行驶中,突然“砰”的一声,动静很大,好像是什么东西击中了前车窗玻璃,吓了我们一跳,顿时从昏昏沉沉中惊醒过来。

“怎么回事?”

“噢,没什么,一只鸟。”

司机见怪不怪,甚至有些轻描淡写。到达后检查发现,被鸟撞击的车窗玻璃一角出现了微小裂隙,外面粘着一片血迹和三两羽鸟毛。

宿营地安排在一片林子里,住所是一幢木结构的小别墅,叫做“安哥拉之源”,不知道为什么取了这么个名字。外表看,别墅完全是用原木搭建而成,每一根原木的胸径都在十几公分以上,可见贝加尔湖的森林资源有多丰富。别墅上下两层,条件相当不错。

安哥拉之源

站在户外,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夜空晴朗,高远深邃,满天星斗熠熠生辉。从雾霾中一下子来到这样的环境,好像还有些不大适应。

一边感叹着,我们一边忙着卸下行李,卸下接待方为我们准备的锅碗瓢盆、米面粮油和蔬果鱼肉,也卸下了从沈阳到贝加尔湖畔的一路疲劳。

房间早已有人打扫干净。

进得门来,客厅宽敞整洁,地面铺装着木地板,又铺有厚实的地毯,走在上面,柔软舒适。墙面也是一根根厚重的原木垒成。一处宽大的壁炉,面对壁炉的是一圈宽大的沙发。墙壁上装饰着一个标本鹿头,两只大眼睛炯炯有神,两枝大犄角威风凛凛。

鹿=禄

我们仿佛住进了森林中的猎人小屋。

虽说晚上有些小兴奋,几个人在露台煮茶聊天,一聊就聊到了半夜。虽说十几度的气温有些凉,但是要知道我们是刚从家里30多度的高温中走出来的,如此凉爽,该有多么惬意。

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我却怎么也躺不住了。

湖湾

宿营地

天啊,我们的宿营地原来是一大片白桦林。

山林幽静,与鸟为邻。大清早只有小鸟起得早,正欢快动情地在枝头蹦跳鸣唱。

我们原来就住在贝加尔湖畔,走出三、五十米,世界上最深最大的淡水湖已是触手可及了。

站在贝加尔湖畔,我不由自主地张开双臂,敞开胸怀,尽情呼吸,湖面吹过来的微风湿润、清新,有一点甜丝丝的味道。

贝加尔湖,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淡水湖泊,这个848种珍稀动物和鱼类、133种珍稀植物的最后庇护所,这个曾经“渴饮雪,饥吞毡”、苏武牧羊十九年的北海,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就在我的眼前。

湖边,原木搭建出一处简易栈桥。走到栈桥尽头处坐下,随性地悬空悠荡起两条腿,犹如童话书中那个戴着绒线帽、坐在弯弯月牙上的孩童。

栈桥

这个时候,什么都不去想,什么都不要想。

把大脑放空,空的如同蓝天的高远澄碧,空的如同森林的绿意葱葱;让心灵安静,静的如同贝加尔湖的湖水,那么的单纯干净,清澈透明。

这一刻,城市的喧嚣、世事的浮躁、工作的纷扰,管他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一下子都抛得烟消云散,无影无踪。

啊,这生活真好,这世界真好!

我多想就这样一直坐着,看日出日落,望云卷云舒。

“嗨,别发呆了。准备出发了。”朋友的招唤惊扰了我的入神。

是啊,贝加尔湖,我来了,住下了,我有几天的时间可以细细地接触你、了解你。

小渔村-利斯特维扬卡

我们出发要去的地方,是贝加尔湖西南岸边的一个渔村,叫利斯特维扬卡。这是环湖地区比较有名的一个村落,当地多是渔民,主要靠打鱼为生,现在又转型干起了旅游营生。村子里许多木结构小屋可以投宿,简陋的街市上最受欢迎的是鱼干和烤鱼干。

游船

出海

沿着湖岸随便走走,或是租条游船兜兜风。噢,在这儿包船可有些小贵,一小时要2400卢布呢。但乘船有乘船的优势和快乐,目之所及,动静相宜,平静的是一望无际的湛蓝的湖水,欢快展翅的是随着船尾翻腾的湖水,一大群纷飞掠食的白羽红爪的海鸥。

美女与伏特加

妈妈和宝宝

湖边,早有一些俄罗斯人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就地铺一块餐布,摆一些吃食,大列巴、烤鱼、烤肠,很简单的几样,但无论男女,手边都少不了一瓶或一罐啤酒,甚至见到了两个女汉子竟然在碰杯伏特加。酒,简直成了战斗民族的标配。

对于游人来讲,村里最好的去处是一家博物馆。博物馆有着绕嘴的俄文名字,我叫不好,也记不住。能记得的,是博物馆里精彩的湖区图片,图文并茂,有许多动人的风景和珍稀的动植物图片,有详尽的贝加尔湖的地理水文介绍。而其中介绍最多的是种类繁多的鱼,最吸引人的是贝加尔湖的淡水海豹。

淡水海豹

第一次听说淡水海豹,觉得很搞笑,淡水里怎么生活着海豹呢?又怎么能叫做海豹呢?但是,贝加尔湖真的有海豹。原来,在很久以前,这些海豹的祖先在最后一次冰期消退时被困在了这里,时光流转,世事沧桑,适者生存,留下来的海豹,慢慢地习惯了淡水环境,不断地繁衍后代,开枝散叶。像这样传奇的故事,应该只有在贝加尔湖才听得到。

整个环湖地区,利斯特维扬卡是能见到较多人的地方了。

随后几天,我们哪儿也不去,就在家里“宅”着,享受着贝加尔湖的慢生活。

上午,我喜欢去栈桥边上钓鱼。在这儿钓鱼,不用炫什么高超钓技,因为六、七米水深清澈见底,有没有鱼,咬没咬钩,一眼看得到。

湖里面也有一两条小艇,远处看得到有人在路亚。贝加尔湖的鱼好多,我想应该能钓上一些大鱼。而我在湖边,就只能钓一些十几厘米长的白条。贝加尔湖的水温低,鱼儿生长慢,白条能长到这么长,已经很不错了。

中午,秋阳高照,天清气爽。举目远山如黛,眼前波光粼粼。来吧,我们别浪费了这大好时光,在湖边开个野餐Party。大家一起动手,搬桌摆椅,引火生炭,切肉穿串,或拾掇刚钓上来的鲜鱼。爱穿些什么就穿什么,想怎么坐着就怎么坐。背倚着白桦林,围坐在青草地,吃着香喷喷的俄罗斯大肉串和鲜美的烤鱼,端起从国内带来的白酒,来,走一杯,干一个!

此时此刻,此地此景,酒不醉人人自醉。

我们正吃着开心,喝得高兴,无须扬鞭自奋蹄。在白桦林的另一侧也随风传过来一阵阵的欢呼和歌声,间或夹杂着几声“高加索”的低音炮一般的吠叫。

“走,过去瞧瞧,凑个热闹。”

兴头上的朋友们拎去了一瓶白酒。没过多久,等转回来时,后面竟跟了三、五个20多岁的俄罗斯男女青年,端着烤肉烤鱼,还有两盘叫不上名的特色食品。叽叽喳喳、叽里咕噜的,翻译了才知道,是说我们送的酒太好喝了,太够意思了,特意端过来他们的食物请我们品尝,与我们分享。借着酒劲,大家连说带比划的,不知道是不是听得懂,但感觉双方交流的挺有样儿。交流中还学会了一句俄语“好样的”,让我直接音译成“麻辣鸡丝”,通俗易懂,方便好记。聊了一会儿,又大方地送他们一瓶酒,把几个小家伙乐得直蹦高,欢呼雀跃地回去干杯了。

记得一位哲人讲过,中国人乃至亚洲人,肠子比欧洲人长一些,如同食草动物比之食肉动物,欧洲人更适合吃肉。反正是再好吃的俄罗斯大肉串,连吃两天,消化起来也挺费劲,是时候去蒸蒸桑拿了。

宿营地里就有桑拿房。我们预约去蒸了一次,竟有着与国内桑拿完全不同的、非常好的体验。而且价格也相对合理,每小时要1200卢布。

桑拿房

桑拿房距我们住处不远,一样的木结构房子。房山头堆着高高一垛木柈子。好像这些还不够烧,穿着背带工装裤、卷着衬衣袖子的俄罗斯大哥还在卖力气地劈材。

打了一个招呼,我们鱼贯而入。冲过淋浴,去蒸桑拿。

这儿的桑拿房,温度非常高。蒸之前,要按规定穿戴好能护住头发和耳朵的毡帽头,戴上两只毡手套。感觉有些怪怪的,彼此相互一瞧,大家都笑得不得了,感觉穿越成了鲁迅先生小说里的那个闰土。

蒸了一小会儿,就已是大汗淋漓,招架不住了。赶紧跑到外间喘口气。

外间的水池子里注满了冷水,战斗民族都是蒸透了,跳到冷水池子里激一下,让汗毛孔瞬间闭合。然后再去蒸,蒸好了再下到冷水里。几个反复后,用一小捆什么树枝拍打身体,使之血脉通畅,促进血液循环。

我伸手试了一下,差点叫出声来,我知道这是凉水,但这水也太凉了,感觉近乎冰点,压根不敢下去,也不能下去。这时,身边一个朋友勇敢地站了出来、跳了下去,一下子又嗷地一声蹿了出来,“爽,太爽了!”

这让我想起白天在湖边,看到附近有俄罗斯大嫂和小孩子下湖里游泳,我们同行的一朋友不甘示弱地跳下湖,结果没游两下,一把抱住栈桥的木桩子不撒手,大喊着我们拉他上来。原来,湖水太凉,一下去腿就抽筋了。

看看,还得是战斗民族,真叫厉害。

蒸得差不多了,有些疲倦,应该去补充一下能量了。

桑拿房里专门辟出了一个小房间,早已摆好了熏鱼烤肉,几瓶大塑,开始还以为是雪碧、芬达,倒了一杯一喝,原来是俄罗斯啤酒。桑拿里提供的熏鱼是产自贝加尔湖的一种叫做“欧姆利”的鱼,吃着有一点像青鱼,味道还不错。第一次享受洗着桑拿,有吃有喝,和在山城重庆三伏天里光着膀子吃火锅有得一拼。

这一晚,因为桑拿蒸得疲乏,所以睡得格外踏实。

多么美好的时光,多么美妙的生活。虽说短短几天,身心却得到了充分放松,又重新注入了充沛的动能。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今天的我们,都有一肩重任,难觅清静潇洒。但是,再忙碌的工作,再繁琐的事务,也能找出一点空闲的时间,也需要一个短暂的休息。

来吧,寻一个好时机,选一个好环境,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如同一杯三泡后的好茶,不浮躁,不寡淡,在慢生活的滋润下,由心底里吐露芬芳。

喝茶,在解渴后,享受的是回甘。旅游,是换一种环境,换一种活法,享受的是归家后的身心愉悦。

湖畔营地

我知道,这就是我喜欢的生活。

就应该像李健歌里唱到的那样,“多想某一天/往日又重现/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