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房子们

大学毕业后,我到了离家30多公里的外地上班。此后,我住进了形形色色的房子里。

(一)

第一个房子是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带着我在中介找的。那是一间柴火间改造的屋子,光线还过得去,月租金三百,离单位15分钟的步行距离。由于是第一次租房子,我毫无经验,又急着找落脚之地,便爽快地交了定金和一个季度的租金,匆匆搬了进去。

住进去才发现不对。

由于是柴火间改造的,屋里没有卫生间,上厕所得到屋外的公共厕所。如厕是小事,最大的问题是洗澡。淋浴房是在屋子北边隔出的一个小间,房东抠门到连挡水板都没砌,加之地漏下水慢,于是,我边洗边发现屋里涨起了大水……

我准备自己做饭。老妈有天从家里过来,与我上街买了电磁炉、电饭锅。卖电饭锅的人是邵武和平镇人,说着一口和平话,老妈也算半个和平人,与老板认了半个老乡,砍了一点小价。后来我才知道,这位老板的儿媳妇,是单位一位爱笑的同事。

小县城着实小,沾亲带故的不少。

那晚我和老妈一起住在小小的出租屋里。当然,她跟我一样,不喜欢那屋子,住着太不方便。第二天早上,老妈早早起来替我煮好稀饭,回邵武了。

老妈,永远是那个最勤快的人。

我在屋里做了两三顿饭,严格地说,不是屋里,是屋外的楼道里。我厨艺不好,有次做西红柿炒蛋,火太旺,糊了不少。糊味把房东招惹来了,他告诫我下次要进自己屋炒菜,不能在楼道里污染空气,唉!

顽强的我在极度不便的屋子里住了两个星期后,单位领导看我着实不便,刚好从异地交流来了一个女会计主管,领导便安排我与会计主管合租。吃饭呢,也搭伙在了单位食堂。

我这才真正落下脚来。

押金和预交的租金总共1200元,由于房东与单位办公室主任是高中同学,因着这层关系,房东退了我900元。

第一次租房,吃了亏,当然,也攒了经验。

(二)

第二套房子是两室一厅的,其实老旧不堪:

大门是老式的木门加铁门组合,很不安全,感觉小偷随时可以破门而入;地砖破破烂烂,很多地方都开裂了,走在上边嘎吱作响;窗帘陈旧不堪,因长期没有清洗,已粘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床铺就更别提了,一屋里是不带床垫的木板床,一屋里是脏兮兮的带床垫的床。

但人有独立的有卫生间、厨房和阳台啊!

会计主管觉得房子太破,我却觉得还不错,至少比我之前租的那套要好太多了呀!

那套房子后边是一条小路,是赶集的地方,每天凌晨四点多我还在睡梦中迷糊时,就听得楼下叽叽喳喳、呜呜嗡嗡。卖菜的人起得真是早啊!

有时上班我会从那经过。时值九十月份,瓜果成熟,集市上五彩斑斓,橙色的南瓜、棕色的板栗、金黄的桔子、紫红的葡萄,让人看在眼里,美在心里,禁不住感叹大自然丰厚的馈赠!

我在小路集市上买过柿子。柿子小巧可爱,皮薄肉厚,像一枚枚透明的小灯笼,尝上一口,满嘴香甜,真是幸福!

九十月份的福建,秋老虎正厉害。每天中午回来,或者午睡醒来后,脸上脖子上都汗津津的,这时候,我会到阳台掬一捧清水洗脸去汗。阳台外,是清粼粼的富屯溪,河水慢悠悠流淌,秋天的阳光静静照着,空气透明无比,日子好像静止了,时间好像就这样缓慢流淌了几万年。

比起悲秋,我更爱秋。

那套房子,也藏着我刚入职时的懵懂无知。

营销,是银行业赖以生存的基础。要营销,喝酒是少不了的。

作为一个没人提点的小年轻,我完全不懂酒桌规规矩,不懂技巧,好几次喝的烂醉如泥、头痛欲裂,第二天根本无法起床上班,只能在屋里干躺着。

喝酒真不是件有趣的事。那时候,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工作。如果接下来的日子都这样度过,那可怎么办?我看着头顶的天花板,欲哭无泪。

时间久了,我才慢慢知晓,葡萄酒是不能一口闷的,只能小口小口喝;敬酒和别人来敬酒,可以一口闷,也可以只喝一点点,具体要看对方的身份。

(三)

在第二套房子里住了两个月,我们又搬家了。这次搬得屋子不错,是水利局员工的宿舍,收拾得整洁干净,屋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每天早晨起来,或者午间回去,我会第一时间打开电视看新闻或者《今日说法》,真有点住在自己家里的意思。

房东在阳台上种了不少花草,不过当时我还不喜爱侍弄花花草草,一个冬天过去,花草们几乎全冻死了,只留下了最顽强的一两种。

阳台是个好阳台。宽敞,透亮又透风,我喜爱在阳光充裕的中午洗衣物,虽然有些热,但是充满了新鲜的阳光气息,内心的感觉是很美妙的。当时我还写了一首小诗,赞美在阳光下洗晒衣物的时光,哈哈,回想起来挺有意思的。

当时我住在书房里。书房有敞亮的书架,我买了许多书、订了好些杂志,把书架塞得满满当当的。只不过,当时的自己不懂人间事,订的杂志太过高端,看不懂,更看不进去,最后全处理掉了。

也是住在那里的那段时间,我把厚厚的《红楼梦》一点点啃完了。冬天里冷啊,我便热一个水袋子,洗漱后连同台灯一起拎至床上。于是,身子热了,精神世界也徜徉在曹先生写就的绝美世界里,美哉!

一起住的会计主管家里种了不少柿子树,她一连一个月,每周都带柿子来。我也不客气,来者不拒,吃了不少。那种柿子皮是青的,果肉肥厚多汁,吃在嘴里冰凉甜蜜。

由于离家远不方便,主管在光泽呆了两年便回去了。她是一个极度敬业的人,虽然有时讲话直接,但人是好人。

青皮柿子,我已经三四年不曾吃到了。

(四)

原以为幸福的日子就可以一直这么过下去,但是在幸福屋住了九个多月,我们又搬了!原来房东在水利局还没退休,但他常年在厦门,光拿工资不上班,后来单位严抓,他得从厦门回来,这房子,自然是无法继续租给我们了。

当然,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光拿工资不上班,绝对是不可以的!

很快,我们从县城的东边搬到了县城的西边。新租的房子是我们单位一个同事父母的老房子,八十年代左右建的,一室两厅的格局,阳台厨房卫生间都有,但是离后头那栋房子太近了,只有五六米的距离,也就是握手楼吧!

后面那栋房子是两层的砖房,租住了一些外地人,主要是四川人。县城里外地人不少,以四川贵州云南人居多。都是做苦力生存的人,日常里打呀骂呀是常事。有一晚,两对夫妻打起来了,你来我往互不退让,足足吵了两个多小时。那晚我在书桌前准备单位的一个考试,耳朵里全是川味的叫骂,什么也没看进去。

老房子阴暗潮湿的,又堆放了很多锅碗瓢盆、旧衣旧被,惹得蟑螂和蜘蛛不时神出鬼没,怎么除都除不干净。好在我从小见惯了这些东西,倒是不怕。

那时候和徐谈恋爱了,有一次他到这屋子里来,发现了一只巨大的蜘蛛,于是拿出他兵哥哥打靶的功力,迅速抄起脚上的鞋子,把那蜘蛛精准地拍死在客厅沙发的上头。

厉害!

只可惜当时我并不在场,否则,我对他的钦佩和爱慕,会更多一分。嗯,是这样的。

我们搬进这房子的时候,单位的一个领导送了一盆红豆杉给我们。红豆杉名贵啊,但还是被我们暴殄天物弄死了。

那盆子便空了出来。

一次,我到一个朋友的办公室去,看见她桌上的绿萝不赖,就揪了一小截,回去种在了原来种红豆杉的那个空盆里。

绿萝是真能长啊,那盆土,也是真肥啊!五六七八月里,每一天,几乎都能看见绿萝又长出了一片新叶子,昨天还是蜷曲的嫩芽,今天就舒展成小手掌般大的绿叶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