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两个已婚的日本学生

第3章 珍爱生命,远离大叔

从文山回到北京之后,我伤心地发现,不管是SPF15+还是SPF30+的防晒霜,抑或号称能隔离90%紫外线的防晒衫,都没能阻止我被云南高原独有的热辣日头晒黑。

不富亦不美,这下可好,连白也不白了。

我盯着镜子里的黑玫瑰看了半天,觉得就算一天三张面膜,敷上三个月可能都白不回去,干脆颓然又豪迈地放弃了。

茫茫宇宙,大千世界,一定会有喜欢我这一款的良人存在,只是他可能被其他要务绊住了身,还没有赶至我的身边。

正当我化身女阿Q,大施精神胜利之法时,我的电话嗡嗡嗡地震动起来。

我一看电话号码,是个烂熟于心的号码。如果不是我把它的主人从我通讯簿里删去了的话,它现在应该显示为“彭某人”,也就是我的前男友。

我没能端得住,心脏砰地狂跳了一下。

不不不,不是旧情未了。一个已经被你在心里宣告死亡的人,突然拨通了你的电话,当然很惊魂。

我听任手机嗡嗡嗡震动到超时而自动挂断,没有接听。

彭某人为何会给我打电话?他应该知道,我不是爱吃回头草的人,也不是愿意成为回头草让别人回头吃的人。此外,他想必也知道,我不是那种会去参加前任婚礼的人。

既不可能是回头求复合,也不可能是邀请我参加婚礼,我实在想不出彭某人有什么不得不给我打电话的理由。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在他那儿是什么理由,在我这儿都是狗屁。

啊我就是这么一个一点都不婉约的人,就是有着一坨简单粗暴的灵魂。

讲真,异乡漂泊,举目无亲,独自打拼,要养活自己,租房买衫购书吃饭,又要三不五时去旅个游开阔眼界,还得多多少少存下点嫁妆钱,这日子已经够兵荒马乱、豕突狼奔的了,哪里还有心力让我去跟前任上演缠绵悱恻、藕断丝连的肥皂剧戏码。

我把静音了的手机塞进我的浪迹天涯小包包,把头发随便绾了一个道姑发髻,找出从网上down下的上课资料,以及死了无数脑细胞备好的课程大纲,往包里一塞,骑上我80块钱买来的第N手爱车,直奔约定地点而去。

我说过我在朝九晚五上班之余,还做着两份兼职,一份是在某培训机构里带一个十人左右的小型日语入门班,一份是带两个学中文的日本主妇。

今天是去给两个日本欧巴桑上课的日子。

其实说人家是欧巴桑,我自己心里挺虚的。

相比起她们每次来上个课都化着淡妆,头发打理得清新爽利的样子,我这样顶着一个道姑头,穿着一件道袍似的长袖大T,才更像一个欧巴桑吧。

当我像一个风一样的女子风驰电掣地(也可能没有那么快)赶到约定上课的咖啡馆时,我的两名主妇学生已经在那里喝着咖啡聊着天等着了。

我头皮立马一紧,第一反应是完球了,又又又迟到了。低头迅速看了一眼手表,还好,离约定时间还差五六分钟,我心里这才松了一口气。

日本人守时这一点,虽是众所周知,但是我给这两位主妇上课半年左右以来,连她们都从来不曾迟到过一次,还真是让我有点暗暗佩服。

“戴桑,哦哈哟。”她们中叫小野正子的那个先看到我走进店门,笑眯眯地起身向我温柔地打招呼。我亦挂上笑脸向她问好。

先表明一下,我从来没有忘记历史,但是我亦不盲目仇日。我之所以自学日语,一开始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多更深地了解日本文(动)化(漫),到后来,不知不觉一路考下JLPT 2、JLPT 1,又走狗屎运拿下了CATTI 3,正奋斗在拿CATTI 2的不归路上。

大概我犹如打了鸡血一样的学习热情感动了我的口译实务老师(当然,也可能我灰头土脸的样子让他觉得我急需万恶的金钱来拯救),他一举给我介绍了两个兼职:在他校友创办的日语培训机构带入门小班,同时推荐了两个日本友人让我授实用中文。

我老师他的原话是,“你本来就是做编辑的,由你教她们中文,应该不会辱没我的门风。”

我表面镇定地接受并感谢了他的推荐,实际上心里已经暗戳戳地高兴翻了,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又有钱赚,还有比这更令一个见钱眼开的财迷爽歪歪的事吗?

从此我便走上了第二职业的康庄大道,喜滋滋地为我的旅行事业和嫁妆钱增砖添瓦。

其实对于教日本人学中文,我曾经有过一闪念的犹豫。毕竟,课本上记载的历史这么多年耿耿于心,面对日本这个国度和人民说没有阴影那是假的。

但是我后来想啊,青年人应该与时俱进,在铭记历史的前提下,赚敌人的钱,才是新时代新背景新国际形势下的爱国新姿势。

何况,跟活生生的日本人打交道,不比成天抱着日剧空洞机械地重复剧中对白更锻炼人吗?这是天赐我一个练习口语的大好机会啊。

于是我就又鸡血满满地上阵了。

扯远了。话说我带的两个日本学生里,小野正子今年四十三岁,但是保养得很好,略施粉黛之后,看起来最多三十四岁,已婚,育有一儿一女。

另一个叫阿部惠美,三十三岁,刚结婚没多久,按我们国家的标准来说,这简直是晚婚中的晚婚了,但她居然还没有将要孩子提上日程,日本人难道不懂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吗?真是大逆不道啊啧啧。

惠美本来婚后并没有辞职做全职主妇的打算,但去年老公被突然派遣常驻中国,她舍不得与老公分开,便也辞职跟了过来。

她们都是为了在中国生活得更加便利、更能领略在中国生活的趣味而决定抽出空余时间来学习中文。

我朝她们落座的靠窗卡座走去的时候,惠美正在跟一个男人低声说着什么。

后来惠美正式给我介绍这个男人的时候,说他叫川内清,大学时高她一届的学长,和她同是九州人,目前是东京一家服装服饰杂志的编辑,这趟来北京,一是陪同他们社的相关工作人员与北京一家同类杂志洽谈合作事宜,二是顺便来看望旅居中国的昔日挚友惠美,同时散散心。因为听惠美说她的中文老师也是一名编辑,特意让她带他来结识一下。

“川内经历了悲惨的离婚。”后来趁跟我一起去洗手间的时候,跟我混得已经很熟、而且很有点意气相投的惠美对我悄悄说,“一年前の事だけど、まだ、元気になってなさそうだね(虽已是一年前的事了,但这家伙看起来好像还没从中复原)。”言下不胜唏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