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是一种能力 | 悦读《为工作立界线》

本书作者是美国亨利.克劳德。这是一本专门写给工作人的书,作者希望打通我们的任督二脉,在职场上如鹰隼般展翅翱翔;还希望在我们内心激发出四项特质与能力:

--经得起考验的价值观念(Worth)

--丰富的创造力(Originality)

--梦想的实践力(Reality)

--开创新局面的知识(Knowledge)

--成就工作与美好人生的双赢策略

下图是我读完《为工作立界线》后整理的“杀手图”(杀手一招毙命,所以将一张能清晰完整的体现全场逻辑的图称为杀手图),这样既利于对书中全局内容的掌握,也利于对细节的关注——

接下来我就循着这张杀手图,总结分享——

01 你是自己心灵花园的主人

第一、心灵花园,我的领地里有什么

首先,界线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本书开头用了六个案例引出了一个核心话题,那是就是人内心的界线。很多人无法界定自己,并把那个“界定了的自己”表达出来,以让工作或生活能顺利进行;却总是期待别人改变,而改变很糟的工作或生活。

界线影响我们的内心,也影响外在。它影响我们如何面对工作和生活、如何在之中与人相处、也影响我们做事的顺利程度,即界线影响了我们的情绪、关系、成效等方面

次,界线是什么

它界定你的终点和别人的起点。换种说法就是守护你内心花园的地界

它不像物理地界(篱笆、围墙)那样容易看到和理解,但它对于我们至关重要。物理世界里,我们望着别人家的院子,就能看到物理界线;然后在人际关系的世界里,我们却没有篱笆、围墙或出入口,你无法躲在一道有形的篱笆后面,不让那些具有负面感染力的人把他们的工作或议题大量倒进你内心的院子。

事实上,如果你没有良好的人际界线,你就会发现你家“院子”里收集或填满了大量的垃圾或差事。但这块地产却是属于你的,你无法卖掉或搬到另一个地方,唯一的解决之道是筑起一起无形的篱笆,承诺拥有它,并重新夺回你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权

最后,清点心灵花园里的宝贝

情绪、时间、精力、关系、成效等——这些是我们心灵花园里的珍宝。作为花园的主人,我们不但要知道花园里有什么,还要行使权利、承担责任和保护的义务,所以我们要有能力。

第二、立界(建构界线),守护自己的心灵花园

界线是人格结构;立界,就是建构界线,也就是建建区隔他人的底线。

只有整体架构搭建好了,构建整体的各部分才会良性运作;如果没有整体结构来凝聚,部分就会散落各处,而无法系统运作——

首先,重新夺回你的能力

你的能力有:

其次,原来我缺失说“不”的能力

我们从小到大,常被冠以“听话”,所以很多人在最该说“不”的年纪(错过了5岁左右的第一次叛逆期,以及青春期的第二次叛逆期)没有学会说“不”的能力。

说“不”的能力显然也是构建界线结构的行动之一,记得十点读书里有档节目为“不懂拒绝是种病”,深以为然。但这个“病”可以根治,即说“不”的能力可以后天习得和修炼出来,只要我们正视它,再刻意练习(以下的方法供参考),就可以掌握并内化。

最后,用行动取回自己对心灵花园的控制权

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练习:

从心理层面辨识自己19个能力漏洞:

即找到盔甲上的裂痕,或是心灵花园篱笆上的漏洞——

从物理层面定期稽核

要意识到你的时间和精力是你所拥有的两大资源,要定期检核它们去哪了;还要找到他们去那之后的价值。——本书提供的工具是界线十律,另外可结合自己的实际选择使用各种管理小工具。

改变从遣词造句开始:

改变从制定个人规则开始:

找出影响你情绪的关系,然后制定规则——因为持续做同样的事,却期望结果不同,这可不是有智慧。

接下为就由你制定自己的时间、空间、人际规则吧……

第三、界线的持续传达

首先,持续修炼自制力,整理你的资产负债表:

-终止依存关系:包括财务、关系、情感、或任何其他类型的依存关系。

-站稳个人立场:你无法控制别人,但是你能控制自己,你必须能够作出你所需要的选择,才能使生活顺利、属于你。为此,你必须对某些人设定界线和限制。

-一项宇宙定律:得以自由之前,必须先有力量和安全感。

-必要时做个了结:盘点你的库存,问自己:哪些关系和活动需要结束——工作关系、活动与习惯、友谊与爱情、理财习惯等?

你拥有你所需要的工具了吗?——觉察、愿景、方向、价值观、支持、能力等。

其次,传达界线

-外化:宣传、告知他人你的界线,而不是让别人猜和试探;

-精进:不断践行、精进,提升说“不”和建构的能力。

——本书结语:你宽容你什么 ,你就得到什么;传达什么,也会得到什么。

02 本书章目

第一部 基础篇

第一章 找出问题与解决之道

第二章 你的愿景和你的界线

第三章 结构与界线

第二部 重建界线篇

第四章 夺回你的能力

第五章 稽核

第六章 界线十律

第七章 你的遣词用字

第八章 作「没有选择馀地」的选择

第九章 痛定思痛,制定规则

第三部 工作上的界线

第十章 时间、空间和电子邮件

第十一章 整理你的资产负债表

第十二章 作个了结

第十三章 传达你的界线

结语:前面的路

附录:上路须知

本书阅读指数

推荐指数:5/5

阅读难度:2/5

趣味指数:4/5

实用指数:5/5

——END——


文| 张岩【在行】行家、职业生涯规划师、心理咨询师、企业大学资深讲师、培训副总监

微信公众号:高唱入云GCRYZHANG,关注【培训】与【成长】这点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