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盘和展望

今年对我来说是个很重大的转折年。新年伊始,我的心态就开始发生很重要的转变,我不再执着于浪迹天涯,愿意安心的在家里待下来,所以我开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从高中住校开始,体会到更多自由、快乐和更加充满爱的各种感情,十几年来,在外漂泊的日子更加充满吸引力,并且比我曾经安定过的少年时光还要长。即使后来生了孩子,不得不在家哺乳了两年的时长,心底从来没有安分过。直到今年,我终于从不断在外界寻寻觅觅转入到回来自己的身心,静静地陪陪自己。

经历过一些挣扎,盛夏的某一天我终于翻开了《老子》。我对自己说,原本每天都在虚度光阴,即使我记忆力再怎么差,每天哪怕只背了一句呢,那也是白白多出来的。就这样我竟然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断断续续将81章《老子》背完了。真的下了决心去背,才发现很简单,古人很精练,每一章很短的,几个字就能讲出无尽的智慧来。稍微多背几遍,从熟悉到记忆,完成了。这个成就感穿越了我二十几年的人生。曾经,在小学初中时候,因为背诵和默写总是很难百分百全正确,我竟然告诉自己,我记忆不行,就此放弃了自己,并没有觉得应该更多的去训练。我下了个魔咒,禁锢了自己二十年。可其实只用短短几章的背诵就能破除。开始兴奋的时候,一天可以背好几章,背了十来天之后,一心追求进度,却似乎出现了瓶颈,怎么也觉得速度不够,背过的又记不住了。由此又放下了十来天。幸好又捡起来了,我一直有种感觉,似乎有些生僻些的知识,进入我是需要消化一段时间的,即使这段时间我压根不去碰它,但它似乎会自我消化。后来看到《学习之道》里讲到大脑的神经元工作原理,确验证了这一点。这一次的体验也是如此,放下了十来天,再背一背之前觉得特别难的特别生疏的章节,也可以像开头的章节的一样流畅清晰了。于是又持续背了十来天。总会有个重新兴奋又逐渐疲软的周期,不断回顾这些年虽然一直在失败和放弃,但有一个成功的体验是:虽然不断放弃,但相隔很久很久之后,又总会重新燃起热情,想要做点什么,人生还没有彻底死心。基于肯定自己必定能重回高峰,在低谷时慢慢学会不加抗拒的蛰伏,慢慢接受有不短的时间毫无进展,慢慢将注意力更多肯定自己已经做到的部分。

在这个过程快结束的时候碰到了无戒老师推出的签约导师的公益联合分享课。我忘记了自己当时在想什么。但有三年前与无戒老师在简书相识的机缘,于是我进了学习群,开始听课,并开始进行无意识写作练习。

我一直最恐惧的是,我从来没有为自己坚持做过一件事情。所以我将自己否定得一无是处,并且无法再对自己抱有期望。事实上,我还是没有死心,但放下了对自己的期望。这个期望应该是一直以来最大的障碍——妄想,空想,虚妄。

当我绝望之中放下对未来的展望之后,我让自己将目光放在了当下。其实经历过绝望,不是一两日的绝望,而是三五年带着绝望的挣扎之后,连挣扎都放弃后的大半年的无助却任由无助淹没自己,终于获得一些平静,并在这份平静之中生出一些力量来。

在这样的状态下,内在的力量终于没有被我用来与自己不断的争斗,而节省了下来,启动了2019年不可思议的转变。

经历了一些小小的纠结,在分享课结束后报了三个月的无戒读写训练营。有一份纠结在于,三个月太短,不足以帮助改变我。这样的尝试,我曾有过。我以为我曾经失败了,可现在看来,是那些曾经推动我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在差不多相同时间,我参加了市图书馆举办的为了庆祝国庆的21天打卡活动。可以想象吗,在那个时候,距离现在不足三个月的时间,我连持续21天,每天只是点击一个打卡按钮的持续性行为都丝毫没有信心,只有无尽的恐慌。

我看到无戒老师讲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同学可以不必参加这次训练营了,那怎么行呢,于是我偷偷的默不做声的潜伏着。

我用了极大的紧张感完成了21天的图书馆打卡,得到了一盏漂亮的台灯,我想,很多年以后,它一定会成为一份非常美丽的记忆。

第一阶段的日更作业完成得很不容易。每天都在强烈的自我怀疑和否定中,运用所有的能量,就为了完成这样一份小小的作业。虽然如此,又确实拥有最初的兴奋,这些激烈的情绪不断碰撞着。

一面汲取着课程和群体的力量,读老师推荐的书本,运用里边的方法,一面开始学习各类思维导图、时间管理、ppt、excel、沟通技巧、自控力、世界演讲、英语单词记忆、水彩画等等,什么课程都想学,似乎就能多抓住一点成功的希望。

事实证明是有效的。因为训练营里老师同学每天的鼓励带领,超出过往太多的事情被做到了:写作打卡做到了,各项打卡做到了,数量达到了,质量没敢要求。写作倒逼阅读理解开始了。

阅读写作的学习成长开始了,一些技能的学习成长开始了,英语学习开始了。

只是开始,不敢讲成果。

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重新找回快乐了,因为不讲技巧不求质量只求自嗨的坚持无意识写作,我的生命死灰复燃。我无数次对自己讲,哪怕我没有学会任何的术,但我开始找到自己,听到了传说中内在的智慧内在的声音,我的内心开始坚强,开始柔软,我对孩子开始有欢喜,千值万值。而这份改变,让我开始有信心,在更长远的人生规划里,有我现在正在开始做的事情,不必再急功近利,可以细水长流。

而在术的层面,通过各种学习技巧、自我管理技巧的学习,我对挫折和困难有了更新的认识,对自己最低状态如何坚持下去有了更多的法子,理解、允许、原谅并一点点提高最低行动值。而在状态好的时候练习更高效的使用大脑。

在古文阅读和英语方面,我不再纠结给孩子的启蒙如何完美、要如何正儿八经、科学有效,而开始了自顾上瘾的每日听说,引诱出孩子无限的兴趣和强烈的主动性,于是我们开始了乱七八糟的胡言乱语。语言不就是为了沟通吗?沟通不就是为了快乐吗?不知不觉的变成一件毫不费力的快乐的事情,我对自己作为妈妈的焦虑感降低了许多,对孩子的焦虑感也放下了许多。每天忙忙碌碌的,让孩子也越来越将读书、写字、画画、工作等等视为普通的日常,我对自己很满意。

每个人都有一些重要的身份认同,我认同了自己成为了一个越来越合格的妈妈,我的快乐、幸福和自信增长了,并终于将自己解放了出来,更多要为自己而活。

为我自己而活,我还非常需要一个让自己足够满意的事业女性的身份。

写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两个多月的尝试,我有了一些模糊的需要进一步检验的想法。

一方面,无意识写作练习应该要是每日(或偶尔有空缺)练习的,这关系到我每日的状态,关系到我能不能将其他所有的计划继续实施下去,以及我能开始追求什么样的品质。状态越好,品质追求越高,状态不咋地的时候,倒也要努力坚持量的达成。

另一方面,在写作技能的提升上,首先是精读要持续。在2020年,期望可以每周能有至少5天的精读练习,哪怕每天只读小小的一个段落。每周至少有两次精读练习是《红楼梦》的分析。这是基于我在写作方向上的选择,一直以来最能引发我热情的是小说阅读,最想写的也是小说。即使这么多年一直觉得自己不会写,但依然抱有这样的向往。今年这两个来月的学习,让我明白写小说也是可以学习可以练习的,只是没有入门,却对自己期望太高。那么在2020年,我将写作方向定在小说上,就像老师建议的那样,上半年写出第一部中篇小说来。距离2020年还有11天,这11天练习列大纲吧!

最值得期待的是,2020年的无戒365训练营,会在什么时候开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