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的教训教你如何在开学季游刃有余搭公交

图中的场景,你熟悉吗?

最近无休止的加班,不曾想,9月份已悄然而至。

7点半的早晨,走在路上,感觉与平常没什么两样,依旧是头顶蓝天白云,路旁绿树红花。谁曾想,有一场“战争”已悄悄来临。

眼看着9路车就要到站了,顿时身后多出了好些人,个个摩拳擦掌,大有冲刺跑之势,心里还犯着嘀咕,谁料车一到站,我便莫名奇妙地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推上了车,在前后两拨人的“夹击”下,我被挤得五官几乎扭曲,挎包和身体走散,整个人动弹不得。

我努力地平复着自己的情绪,然后保持被夹的姿势至少有20分钟。从来没有感觉时间过得如此之慢,也没有感觉之前2分钟就可以到达的下一站是那么的远。不过,再远的终点也有抵达的时候,终于到站了,下去了一拨人,车上的人流松动了些,我被“解放”了。

瞄了一眼车上的人群,我发现老人占了大约1/3,学生也占了大概1/3,这时我才反应过来,原来今天是9.1号,开学了!!开学就意味着人更多,车更多。

想想接下来的四五个月都要在这种被挤歪的公交大军中度过,而且可能会经常迟到,心是真塞啊!!不过面包会有的,办法也会有的。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公交车上“挤”的原因

1.公交线路沿线学校多,碰到开学季,学生自然少不了。

2.公交沿线公园、超市和医院多,老人家喜欢赶在早上出动,拥挤现象雪上加霜。

3.各个年龄段的上班族,因为不想开车或者没有私家车,成了名副其实的公交一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上班时间集中在某个时间段,导致车供不应求。

分析完了车上的“挤”,再来分析下交通的“堵”,我觉得主要原因有二:

1.道路规划问题,这个有关部门会处理,于我而言,暂时无力回天。

2.开学季。

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受送学、通勤车流高峰叠加影响,市中心早高峰拥堵指数明显上升,高峰时间较暑假期间也提前约半小时。其中,7:30-8:45时段的出行最为集中,期间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由“轻度拥堵”转至“中度拥堵”水平。

对症下药,手到擒来

如此一来,以各个原因为突破口并击而破之,一切问题就变得简单多了。

首先我想说,心态很重要,千万不要因为挤公交坏了一个早上的心情,得不偿失。

我在车上经常会听到各种抱怨,比如老人家干嘛一定要在早晨出门跟年轻人抢公交,然后理所当然地让人家给你让座?这个问题应该经常被讨论,但是无果,总有一天你也会老,换位思考下,你就会放下很多情绪了。

其次,我还是觉有关部门有必要对老人卡的使用规则做些调整。

比如,在上班高峰期免用老人卡,一律买票上车,这样就能够控制一部分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在早高峰出门了。他们起早一点,或者晚一点出门,就可以错开上班高峰,减少公交车拥挤的状况。

再次,我觉得当务之急是花时间事先做下调查,比如:究竟哪几辆直达公交可以把你送到目的地?他们经过的路线各是什么?如果真的如上所说,直达路线经过的学校、超市、公园、医院等老人小孩集中的点比较多的话,是不是也可以通过换乘的方式避开一些?这些都可以从度娘那里寻求到答案。

最后,在于个人出行时间的规划上,尽量避开高峰期。如果担心晚点出发会迟到,那就早点出发吧,现在不是有各种早起打卡活动嘛,屡试不爽。早起早做准备早出发,一来车上不那么挤,二来交通没那么堵,三来还可以到公司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

在写这篇文的时候,我已经对公交线路相关做了调查,明天走起!!

此文献给广大跟我一样在挤公交道路上曲折前行的小伙伴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