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而我只能选择爱你或者更爱你

我认识的所有人加起来,都不及他一人,他就是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


记得高中的时候,我就看过《了不起的盖茨比》的电影,当时英语老师在课堂上放给我们看的,还叫我们写一篇观后感,当时写的是什么,我忘记了,当时就觉得盖茨比真的太惨了。

再次看起来时,还是觉得很悲伤。

就像见证者尼克在回忆到盖茨比的事时,都觉得自己再不能回忆下去了。

五年前,盖茨比初遇黛西时,黛西就成了他生命里唯一追随的光,当时他们谈恋爱,后来爆发世界大战,盖茨比被调往欧洲,四年后黛西与他分手,转而嫁给一个出身于富豪家庭的纨绔子弟汤姆。

婚后的黛西过得并不幸福,丈夫在外面有情妇,就连他们的女儿出生的时候,汤姆还在外面鬼混。

而五年后回来的盖茨比,一直认为黛西因为金钱离开了他,盖茨比在黛西的家对面为她建了一个城堡,为她造了一个游泳池,柜子里放满了无数她喜欢的衣服,举办无数纸醉金迷的狂欢聚会,只为等待她能来一次。


事实上城堡里的所有的宾客都是不请自来的,他们有各种出身高贵的权势贵族,人气超高的影视明星,各种爱好玩乐的富二代,真正收到邀请函只有黛西的表弟尼克。

因为一直没有等到黛西,盖茨比邀请了黛西的表弟尼克,希望能够借由尼克之手见到黛西。

在等待见面的时间里,盖茨比像是一个怀揣着殷切期望的少女,派人整理了尼克家门前的草坪,把屋子精心装扮认真,认真打扮了自身之后,在黛西来到的时候,原本在屋子里等待的他,还专门在外面淋雨敲门,假装路过。

是热恋期的孩子无疑了,我还如初见时那般地喜欢你。

随后黛西和盖茨比厮混在了一起,她只是想报复丈夫背叛她找情妇,而跟他在一起,只不过为了寻找刺激而已。

但是盖茨比却看到了希望,天真地以为黛西还爱自己,他想要努力去争取,想要光明正大地和黛西在一起。



而黛西的丈夫汤姆是个极其寡义虚伪的人,他看不起盖茨比暴发户的身份,认为他的钱不是正义之财,盖茨比本来出身贫穷卑微,对他更多的是鄙夷。

他既不想自己的老婆离开自己,黛西对于他和盖茨比两个来说都是身份的象征,更不可能娶他的情妇,以至于跟随他多年的情妇被黛西撞死后,他眼睛都都眨一下,没有任何伤痛的表情地安慰黛西会帮她解决这一切。

转身而又恬不知耻地把奸夫这个罪名推在盖茨比身上,以至于最后,盖茨比被情妇的丈夫修理工开枪杀死。

在盖茨比希望黛西对汤姆说出她不爱汤姆,想要跟盖茨比自己离婚的时候,黛西心里犹豫了,其实她一开始就打算抛弃盖茨比的,她不再是以前的黛西了,就在汤姆用盖茨比的出身侮辱盖茨比,一向温柔绅士的盖茨比失控后,黛西离开了,而盖茨比紧追着她,黛西想要开车兜风,而汤姆的情妇冲了出来,黛西撞死了她。

但是当时他们没有停车,尼克找到盖茨比的时候,盖茨比正在暗黑的花园下守候着撞死人后受惊的黛西,只可惜,只能看到的她房间未熄灭的灯。

盖茨比说,当时不能停车,那个人已经死了,停车已经没有意义。

我知道的,因为停车,大家就会看到开车的是黛西,没有停车,大家就知道肇事者的司机是他,因为那是他的车,盖茨比,为了爱,愿意替罪的。

而后的一整晚,盖茨比都在等黛西的电话,她坚信黛西会想通,打电话给他,跟他一起私奔。

而尼克没有告诉盖茨比,他那晚看到的话,他怕盖茨比希望,只是告诫盖茨比快点离开,因为他知道黛西不会来。

他们都腐朽软弱,他们加起来都比不上你一个人。”我很庆幸尼克对盖茨比说了这么一句话,显然最后尼克也是这么庆幸着。

盖茨比在他为黛西筑满了梦想的城堡里被修理工杀了,被杀的前一秒,他显然听到了电话的铃声,他兴奋地想要奔向电话,却永远地倒下了。

有人说,死去这个结局对盖茨比来说其实是好的,因为他活着会更痛苦,因为对于黛西来说,名和利更重要,也许黛西曾爱过他,但是那份爱对她来说只是过眼云烟罢了。如果盖茨比穷困潦倒,也许她看都不会看一眼。他和daisy之间那微不足道的爱情不足以让她抛下身份,名利,与他一起离开。

也有人说其实盖茨比一直都是知道的,知道黛西不会跟他走,但是他一直沉浸在自己编织的美梦里,不愿醒来。

我仍然记得盖茨比死后,尼克无助的样子,他打了电话找黛西,希望她能来盖茨比的葬礼,但是找不到她,黛西此时正在和她丈夫女儿出门度假。

新闻头条简直是一场噩梦,他们把所有罪名都推给了他,贩卖私酒者怒杀情妇,盖茨比自杀。而我什么都不能说,除了无法言喻的事实,一切都是假的。

但记者连盖茨比的遗体都没有放过,一直纠缠要拍照报道。

尼克驱赶他们,最终无助地哭得像个孩子。

黛西和汤姆都是冷漠的人,给他希望,享受着他的宠爱,吸他的血,吃他的肉,啃他的骨头,把他的真心一番折磨后,最后还要把被他们摧毁得血肉模糊的皮骨扔出去,忍受世人的唾骂和指责。

他们出来闹个天翻地覆,再退到他们的钱和冷漠筑成的围墙。

我打电话,写信,我苦苦哀求,但受过他热情招待的名人,没一个来参加他的葬礼。

“至于黛西,连朵花都没送,我是他的全部,是唯一还关心他的人。”




“我还记得我们如何齐聚在盖茨比家,猜测他如何腐败,而他就站在我们面前,藏着一个不朽的梦想,很完美,出自你完美的不可抗拒的想象力,月亮渐渐升起,当我站在那,怀缅这个古老而又未知的世界时,我想到了盖茨比,看到绿光时的惊讶,他历经漫长的艰辛,想必梦想已经触手可及,几乎不可能失手,但他却不知道其实梦想早已落在他身后,盖茨比信奉这盏绿灯,快乐与我们渐行渐远,它逃避我们,不过没关系,明天我们将跑得更快,手臂将伸得更远,在一个晴朗的早晨,我们努力向前,乘舟逆流而上,不停地被浪潮,推回过去。”

让人觉得安慰的是,最后尼克打给盖茨比的那个电话,让盖茨比的执念得到了善终,哪怕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还是能让盖茨比带着希望离去。

盖茨比他的伟大在于,面对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面对世俗和现实的压迫,哪怕被伤害,但他对爱情的新年,从未被熄灭,一直坚守着心里的一方净土,无比纯粹地活着。

不过没关系,我们已经尽力了,不是吗?

明天我们将跑得更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