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刚刚,我拒绝了小学同学的好友申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早上起床发现微信上多了一条好友申请,打开后发现是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小学同学。

这个“很久”确实比较久,将近10年了。

小学时我们还算要好,中学时偶有联系,大学后就基本没怎么联系过了,只听说他专科毕业后在老家的一家工厂谋了个差事。

就是这样一位同学,让我的拇指在“通过”键上空悬停了差不多1分钟,按不下去。

这个“好友申请”通过之后我们说什么呢?我想不过是相互的些许寒暄。但是寒暄过后呢?

除了那些陈年旧事和家长里短,我实在想不出我们之间还存在什么共同话题——毕竟我们已然经营着不同的人生。

我甚至在想,这会不会意味着,我又要在春节陪伴父母的时间中抽出一个酒局的长度,在觥筹交错中一而再地“致青春”——这对现在的我来讲似乎真的没什么必要。

我们之间既无可能长久地相处,也不会频繁地网上联络,更没有近似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说的更功利一些,我们之间已无同舟共济的可能。

也许他已“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但我不愿意为此用我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打个赌。况且已近而立之年,除了每天源源不断地自我成长、精进与迭代,努力改善自己和爱人在北京的生活境遇,我似乎不需要所谓的青春记忆来温暖自己。

隔着手机屏幕,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了声:对不起。

拇指左滑,平静地点了“删除”键。

(二)

在几年前,我会惊讶于我如今的冷漠和势利。但随着涉世渐深,我既能平静地对自己的朋友圈进行修剪,也能够坦然接受被曾经的朋友默默抛弃。

本科同学Y,几乎被公认为是我们法律系同届学生中目前发展最好的。读书时,当其他女生窝在宿舍追剧和睡懒觉的时候,她就开始在在各大企业实习,每天在昌平和市区奔波往返。本科毕业时,当我们还沉浸在保研的小欣喜中的时候,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不暇一想时,她已成为了京东的管理培训生,后来跳槽至阿里,职业发展一路顺畅,节节向上。

也是从那以后,就很难听到她更多的消息了。尽管我们曾经作为班上同病相怜的山东考生,私交还算不错。

在很多场合我都愿意和学生分享这位同学的故事,但我只会用“我的同学”而非“我的朋友”对她进行指代。不仅因为从本科毕业后我们的确很少再联系了,更是因为我们的交集只停留在本科四年同窗这个范围内。事实上,在你的段位能够帮助你突破这一交集之前,盲目地把各种“朋友”挂在嘴边是一种冒昧和不成熟。

就像火箭在上升的过程中要不断抛弃助推器一样,只要你处于上升的轨道,抛弃一些旧朋友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且不说那些拒绝成长的人,哪怕成长速度慢别人半拍,也难免在一念之间被抛弃。

(三)

古希腊德尔斐神庙门楣上镌刻着这样一个神谕——“认识你自己”。

而朋友之间交往的“自知之明”在于:当你意识到自己已经不能够为朋友提供任何实质性,甚至是潜在性帮助的时候,就是你该退出对方“朋友圈”的时候。

缺乏这种自知之明,妄图用所谓的感情来维持关系的执念,在他人看来可能就变成一种叨扰。

这些年,不再为一些老朋友逐渐失联而恐慌,也不为加了某些“大人物”的微信而兴奋。前者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往复,后者则是一种一厢情愿的虚妄——比如经常把“我的好朋友、美国总统克林顿”挂在嘴边的芮成钢同学。

在某种意义上,社交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时间精力在不同关系之间的配置:在生命中,当有限的时间精力在不同阶段层出不穷的朋友时,你就会发现所谓的“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就是一个梦想。

就像《老炮儿》中的“洋火”,面对曾经一起厮混的好兄弟六哥,宁愿无条件地扔给他几摞人民币,“有急救急,没急兹当给孩子花了”,也愿意在六哥病危时承担起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但是偏偏却不愿意和六爷分享哪怕一根烟的时间。

在千千万万“洋火”的心中:我珍惜曾经的友情,但却不能接受曾经那样交往的方式。如今你我之间适度的距离或许才是对你我曾经友情最得体的尊重。

这从来不是书中描述的友谊,不是歌里讴歌的情感,但书本与歌曲只能调剂生活,而不能代替生活。

不能因自我冷却而埋怨世态炎凉,如果你愿意,请你用奋斗的姿态珍惜你的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