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卿长安(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一位侠客,侠客无情,他有的,只是一把剑,一把生了锈的剑。

他父亲去世的早,自他记事起,父亲就化成了一抷黄土,一方坟冢。母亲孱弱多病,大半时间是躺在床上的。他的童年,是在药香中度过的,年岁久了,他的身体发肤都渗进了那股香,他喜欢那味道,那味道能让他想起母亲。母亲是和蔼的,多年的病痛苍老了她的容颜,增添了她的皱纹,却从未摧毁她的意志。她一生与人为善,从不肯亏欠旁人一分一毫,哪怕是丈夫刚过世,他还在襁褓中,那最难的时候,她也不曾拖欠街尾王大夫一分的药钱。所幸的是,她的女红真的无人能及,那细密的针脚,精致的绣样,让她攒够了药钱,勉强维持着母子的生活。家里的药香也因此从未断过。

王大夫是个好人,是他认识的第一个除了母亲以外的人,他童年的大部分外出都是去巷尾王家替母亲取药,一路穿街走巷,怀揣着母亲绣制的钱袋,再将王大夫拿给他的药材兜在胸前小跑回家。由于时常出入王家,所以他总能见到王大夫家那古灵精怪的女儿。

王大夫最喜这个女儿,吃穿用度照那些京城的大小姐不差分毫。可这丫头偏偏怪了些,不好好呆在家里学学琴棋书画也就罢了,那些女红针线更是不沾半点,却时常跑到街头巷尾和四处流浪的小乞丐们拉帮结派。他不解,她分明长着清秀的面容,却为何失了温婉的性子。偏偏王大夫那么一个儒雅学究也竟十分纵容她,捋捋胡子笑答到,也许是随了她的娘亲。

她同他一样,从未见过她的娘亲,可她能感觉到,那一定是个骑马纵江湖,诗酒趁年华的女侠,而非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她随了娘亲的性子,与其同旁家姑娘一般待嫁闺中,倒宁愿和乞儿一起玩耍来的更肆意洒脱。她有个好听的名字,是爹爹为她取的,未悔。可她却不喜欢,总觉得这名字里夹带了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哀怨,所以当爹爹携着她的手写她的名字时,古灵精怪的她故意填了一笔,梅,她给自己取名小梅。巷子里的乞儿都叫她小霉,这下到好,把她嚷成了个小倒霉蛋。

她是记得他的,是啊,三天两头的碰面不认识才怪。不过,这碰面却不是在家中,而是在他取药必经的途中,在她和乞儿游荡的路上。这些乞儿大多无家可归,是无人理会的孤儿,她就偏偏将他们聚在一起,帮李大娘捉鸡买面,帮豆腐店搬豆运油,邻里和善,大都会赏给他们一点儿余钱,一口饭吃。她想,我凭一己之力,养活了一群孩子,比爹爹还要了不起。想到这,她不禁笑出了声,却未曾记起,她也不过是一个孩子。

他总能听到她的笑,娇嗲的笑,开怀的笑,放肆的大笑,她的笑声真好听,那清脆的声音一入耳,仿佛什么忧愁都可以抛在脑后,不管不顾。

他的家里已经很久没有笑声了,只有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娘亲的病越来越重了。王大夫亲自来到家里,替母亲针灸煎药,那眉宇间的深情,分明超过了一位医者对病患应有的关怀,而母亲,也自然明白这其中的情愫。他困惑,是什么,让一对有情人相隔如此之近却从不相见,如果不是这场病,也许两个至死都不会像如今这般和谐共处,相敬如宾。

如果不是这场病,他也不会有机会这样近距离的了解她。那天大雨,米粮铺的老板雇他们几个乞儿运米,为了挣钱维缮他们所处的那年久失修的破庙,乞儿都争先恐后的去帮忙,她不放心乞儿们的安全,自然也跟着去了。一辆马车失控,她躲闪不及,推开了身旁的乞儿,一袋米粮不偏不倚的砸在了她腿上。不得不回家静养。可推开家门,未曾见到爹爹,却见到了立在桂花树下的他。

是王大夫让他来照顾他的,母亲病的越来越重,分不开身,只好让他来照看伤了腿的她,他也松了一口气,给两位故人留下叙旧的空间。她气,她恼,却也只能托着伤腿喝下他递过来的苦药,然后接过他手里的蜜饯。他总是有法子让她安静下来。

她的伤方好,母亲却过世了,母亲走的突然,只留下了一把剑,唤作惊冥。曾几何时,那是他父亲的剑。现在,剑归了他。萧家,也只剩下了他。

多久没有人叫他的名字了,久的他都快忘记了自己的姓氏。母亲自然唤他唤的亲近,王大夫叫他好侄儿,而她,她好像从来都没有在乎过他姓甚名谁,总是理直气壮的喊喂,那谁。他想来起了,他叫萧祁,祁是母亲的姓氏,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也会胡乱的猜想,爹娘以前一定是相爱的,他的名字就是最好的解释。而现在,他站在娘亲的坟前,想到,再也没人能告诉他答案了。他一无所有。他只剩一把刻着“将军”二字的残剑。

突然间,心头涌上了一股恨,恨父亲去世的早,恨母亲欠自己一个真相,恨王大夫的深情,更恨自己对她的不舍与留恋。

他设想过最糟糕的情形,她会不会是自己的血亲,可随即又为自己对先人的猜疑而感到懊恼,数日里辗转难眠,思前想后,他决定去京城,想要寻一个真相,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答案。走的那天瓢泼大雨,他知道她在身后相送,却生生的没有回头。

不是不想,他知道一旦看到了她流泪的眼睛,他就再也走不了。他不知她的心里是否一样不舍,然而那哭声刻在了他心里,很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