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被围殴致死:面对校园小霸王,打回去以后呢?

  从熊孩子到小恶魔,一步之遥。

  1.

  早上一打开微博,就被一条新闻震惊了!而看下来更多的是心痛和反思。

  甘肃省陇西县一所中学里,一名14岁的初二男孩被五名同学围殴致死!

  据当地警方4月30日通报,5名学生因琐事在校外一巷道内,对同校学生张凯进行殴打,张凯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在广东打工的父亲,第一次坐飞机,竟是回来看死去的儿子!在医院门口,亲戚们阻止了他看孩子的惨状:“后脑勺头盖骨被打破,左侧眼角处骨头骨折,背上一根肋骨骨折,下体肿成两个拳头大”。

  张凯的父亲不明白打人者为何会对自己儿子下如此狠手!隔着屏幕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满腔愤怒和疑惑?

  而起因据说只是一个耳机!

  据目击者也是张凯的同班同学赵云说:那几名打人的同学说“张凯现在皮犟得很,咱们到后面教育下他。”而张凯是“没有说话,推着自行车跟着他们走”,在几名“小恶魔”轮番殴打他时,他一直坚持说没有拿耳机,而且被打的七八分钟里自始自终都是“站立状态,没有还手”。

  请注意,张凯一直是温顺的状态!请原谅我用这个词。

  可悲的是,围观同学没有一个上前阻止或者报告老师!

  在张凯回到教室后,他也没有报告老师,而是径直趴在桌子上,“撕扯头发,间或用拳头砸头”。可以想见,少年的自尊心被这近十分钟的殴打,彻底践踏殆尽。

  可是,他为什么不反抗呢?为什么呢?

  十几分钟后,张凯不舒服,出了教室,此一去再也没有回来。

  网上曝光的一张张凯的照片,是非常清秀的一个男孩子。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男孩,他被家人寄予了更多的期望。用张父的话说,日子虽不富足,却很有奔头。

  常年在外打工的父亲,不善言语,对儿子嘱咐最多的就是“好好学习,听妈妈话”,也担心儿子在学校受人欺负,所以总是叮咛“看见别人要打你,你就赶紧跑”。

  老实巴交的朴实的父亲,教育儿子面对恶人的时候,唯一的办法是“赶紧跑”!可是,对于那些校园小霸王来说,你一次又一次的逃跑,就是鼓励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欺辱。逃跑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网友群情激愤,纷纷呼吁“不要放过那些孩子”,“杀人偿命”“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

  可是,斯人已逝,可怜的孩子还能活转吗?痛骂过,“小恶魔”们就会消失吗?法律的修改是一蹴而就的吗?

  所以,必须反思。父母反思。

  每个“小恶魔”背后,都有他成长的土壤。如果不能铲除土壤,就要避免伤害,学会保护自己。

  2.

  说实话,每次看到这些校园霸凌的新闻,我都气得想骂人,同时也好担心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

  孩子爸总是告诉孩子:“儿子,要是在学校里有人欺负你,打你,你就使劲打他,专攻要害,出了事爸爸替你担着。”这样的话每每换来我的侧目。

  我永远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施暴者,哪怕他是正当防卫。无论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都无权剥夺一个人的生命,或者是器官。小孩子没有阅历,不知轻重,但是大人必须知道没有轻重的后果,而且必须严肃的告诉孩子那个后果。

  每个孩子心里都潜藏着一颗恶的种子,只要时机合适,它就会发芽。我们做父母的,能做的就是在他刚显现恶的苗头的时候,告诉他那样做不对。

  我儿子性格温和,从来不会主动攻击别人,但是整个幼儿园期间,尤其是小班和中班,我没有听到他被人欺负,反而有几次是家长找我,说我儿子咬人家了!回家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那个小朋友抢他东西,他要不回来,就下嘴了。我心里窃喜,嘴上说:“以后别咬人家脸哈,破相不好看,可以用脚踹他。但是不要踢他关键部位,别踢坏了。小朋友间是同学,不是敌人,不要下狠手。”

  儿子问我如果遇到坏人怎么办?我说一般情况你不会遇到真正的坏人,但是如果遇到了,你就使劲踹他下体,挖他眼睛。

  他爸也教了他几招格斗术,貌似有点复杂他不会用。我就考虑着该给他报个散打或者自由搏击什么的班,自我保护最重要。

  在我“适当打回去”的教育下,我儿子心理很健康,从不会因为幼儿园里跟小朋友有矛盾而不开心,他总是有办法解决。

  我不会教育他成为一个圣人,善良的前提下,自要学会勇敢的保护自己。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对这类事的看法就是:“打回去,重点不在怎么打,重点是教会孩子要有勇气、以同等方式回应。要有勇气保护自己,抗击他人(包括话语和动作)。这需要对孩子进行鼓励和帮其练就。这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深以为然。

  2.

  著名的儿童教育绘本《贝贝熊系列丛书》里面有一篇《小霸王》,讲的正是校园欺凌。

  当小熊妹妹无缘无故被一个新来的小熊塔菲揍了一顿后,熊爸爸当时是气得咬牙切齿,恨不得去回揍她一顿,替女儿出气。小熊哥哥也是气势汹汹地跑到学校里,准备跟那个塔菲决斗一场,结果发现对方是个女孩,然后秉承不打女孩的原则窝着气回了家。但是,他很快有了一个好主意。

  晚上,小熊哥哥把小熊妹妹拉进了地下室,地下室的椅子上放了一袋豆子,旁边还有两副拳击手套。小熊哥哥开始训练小熊妹妹使用防身术,两天时间小熊妹妹不仅学会了出拳,还学会了闪避。

  周一早上,小熊哥哥告诉小熊妹妹,尽量躲着塔菲。虽然小熊妹妹学会了不少技能,但是小熊哥哥仍然不希望他跟塔菲正面冲突。

  躲过了周一周二,没有躲过周三,爱惹事的塔菲主动挑衅小熊妹,结果被小熊妹妹一记右勾拳打在鼻子上。鼻子出血了。

  因为打架,两个人都面临着惩罚。小熊妹妹,这时候才知道,塔菲有着非常严厉的父母,或许是在家里总是被打,所以在学校里才会总去打别人吧。

  最后的结局是,因为有目击者,小熊妹妹无错,只是被警告;而塔菲要接受心理治疗。

  自己的孩子被打,家里人肯定着急上火,是替孩子“报仇”,还是告诉孩子下次躲着走?都解决不了问题啊。出了事,由家长出面解决的孩子,长大后会变得没有担当,软弱无能。而只知道躲着走的孩子,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总是逃避会让自尊心一遍又一遍地被践踏,然后陷入无尽的自责和焦虑中。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跟小熊哥哥那样,教妹妹学会自我防御和攻击,关键时刻勇敢地打回去。

  所以,啥也别说了,先让孩子好好锻炼身体吧。强壮的身体,可以减少被欺负的概率。毕竟,以强凌弱,是大多数人的心理。

  4.

  鲁迅先生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社会总有不公平,做一个勇者,不惧困难迎接挑战,而不是坐以待毙。

  儒家讲究“温良恭俭让”,这些都是传统美德,是君子之风。所以祖祖辈辈的父母都教育孩子做一个“谦谦君子”,不要惹是生非,多忍让。可是,孔夫子并没有要求我们以德报怨,而应该“以直报怨”。对于朋友我们应该谦让包容,对于伤害我们的人,就该公正的对待他们,该打的就打回去。

  这里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父母对孩子有多了解。父母对孩子的事情越了解,越能洞晓孩子的内心,才能真正有效的帮到孩子。

  我大胆猜测一下,那个可怜的14岁少年,估计平时跟父母沟通得很少。父亲远在天边,母亲没什么文化,两个姐姐一个结婚一个上大学了,家里几乎没有可以聊天的对象。父母能给他灌输的只有好好学习,多多容忍和谦让。多么朴实的思想啊!

  如果当时张凯能勇敢地不跟他们去小巷,或许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如果在被围殴时,张凯摆出拼命的架势,可能不会被打那么惨。俗话说:“不怕能打的,就怕不要命的”。

  没有如果啊!

  希望每一次血的教训都能让很多的人警醒。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不培养“小恶魔”,也不培养任人宰割的羔羊。

  微博网友@七七七月beta说:我一直对我的娃说,你不能主动出手打比你小比你弱的小弟弟小妹妹,他们让你生气了,你可以不理他们。但是如果有比你大的哥哥姐姐打你,你第一次可以警告,第二次,马上打回去,用你最大的力气!

  网友@云大大是只猫说: 打回去不一定也要对对方造成伤害,是让被欺负的人明白自己并不软弱,二是让施暴者明白不能随便欺负人。

  如果孩子还小,那就让他好好锻炼身体,从小让他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做一个有勇气,有血性的孩子。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受过欺负了,那我们就应该好好跟孩子沟通,帮他疏通内心的怨气,多鼓励他,让他自信和强大起来。

  著名作家三毛在《西风不识相》里说:“这个世界上,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着尊重。”

  “所谓的没有原则的跟人和平相处,在我看来,就是懦弱。”

  “绝交我不在乎,恶狗咬了我,我绝不会反咬狗,但是我可以用棍子打它”。

  “是我先做了不抵抗的城市,外人才能长驱而入啊!”

  宽厚和容忍是留给那些值得给的人。对付那些欺软怕硬的小霸王,不妨学一下三毛,用言语反击用身体抗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幕幕,雨帘 , 一帧桢,画面 , 变幻,流转; 一丝丝,凉风 , 一段段,旅程, 轻凉,了悟。 魑魅魍魉,随风而...
    Sophia狸公子阅读 252评论 0 0
  • 我从未想过,类似威胁的言语竟也充斥着暴力,现在想来当他人对我说:“你怎么教都教不会”或者“就你事多,怎么不见你成功...
    reborn_f9b4阅读 4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