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同焦虑和平共处,我有话要说

我有十分严重的焦虑症,直到现在,它也一直是我的心头大患。在与焦虑长达十年的相处中,我总结了一些对抗它的自身经验,虽不能说具有代表性,但我相信,在这方面,我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

(1)

焦虑症很容易诱发其他相关的各种并发症,如:抑郁症、神经衰弱……在此,我不作延伸,仅单纯的讨论一下焦虑症以及如何同它和平共处。

图片来自网络

之所以说自己有一定的发言权,是因为,就我现在的年龄来说,我患焦虑症的时间不短,且跨度很大,除了诱因不确定情况下产生的焦虑行为,对于已经发生的事、即将发生的事、有可能发生的事、发生机率不定的事、臆想中的事……我也同样会极度的紧张害怕,不论事情的好坏性质。

总而言之,到现在为止的十多年里,我有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处在惊悚、焦躁、警惕中。

相信有过焦虑症体验的人都知道,一旦陷入焦虑状态,不仅是精神上的煎熬,生理上也会作出相应反应,盗汗、颤抖、尿频、心悸等,这都是随之而来的常见现象。

我不是医生,对焦虑症的具体分类所知不多,言语中若有不够专业的地方,还请包涵。

以自身而言,我将焦虑症粗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能够说出诱因的焦虑行为,另一种是缘由不清晰的焦虑表现。

(2)

先来说说前一种,我个人认为,是否能够确定诱因并不能划定焦虑的严重程度,换言之,即便你清楚自己是因为什么而担惊受怕,也可能难以逃离这种焦虑的困境。

事实上,只要这个诱因曾经存在过,与此伴随产生的焦虑就会不定时地频频发作,这个过程如同条件反射,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引起条件反射的主导权不在诱因那方,而在你的思维中。

人的思维是个神秘而奇怪的东西,很多时候,你以为思想屈从于本体,被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是不是觉得有些玄乎了?不太理解我的意思?结合现在所说的第一种焦虑状态就很好理解。

由于思维的不完全受控性,虽然诱因未在现实中频繁出现,但它已在你的大脑中建立联系,在你毫无意料时,有关诱因的记忆片段和画面可能正像幻灯片一般于大脑中播放。

我想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一些场合和情景下,突然就想起不相关的事或人,一旦记忆涌出,就难以关闸。

图片来自网络

正因为如此,具有诱因的焦虑行为也同样棘手,缓和措施的针对性较强。

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总结出两种主要方法来应对:一、建立新反射,二、逆向思考。

这里所提出的第一点:建立新反射,意思是说,当诱因出现在大脑,原本的第一反应是开始产生恐慌,我们无法做到彻底切断两者之间的关联,但我们可以适当的减缓联系的紧密程度,通过建立其他的良性条件反射,使得注意力被分散,达到冲抵部分恐慌的效果。

可以建立的良性条件反射有很多,如:运动、看书、写作、交谈、烹饪、听歌……任何你喜欢且对你生活质量有所提高的事,都可以作为良性条件反射的一方。

拿看书和听歌作为例子,这是我最喜欢且我个人认为最方便的两种方式。

在诱因出现并开始导致焦虑的初始阶段,强迫自己进入看书模式,书籍种类没有太大限制,但最好偏向于一些烧脑类型,跟随感强,容易进入状态。

最初的几次是会比较挣扎,因为没有形成习惯,焦虑如影随形,会大大影响看书的情绪。不过没关系,不管是否真的将书籍内容消化,都要保持住这一看书模式,那些语句倘若一遍看不通,那就反复阅读,直到可以顺畅地梳理它的意思。

当持续多次之后,随同诱因出现在大脑的就不仅仅是焦虑,还会让你产生对看书的极度渴望,这一点是亲身体会。新反射建立成功后,焦虑的感觉会被大大削弱,并且,看书的过程会让你慢慢趋于冷静,大部分的注意力被书籍内容吸引。套用一句网络广告语:亲测有效。

至于听歌,也是异曲同工,先强行让自己置于歌曲世界,同样,歌曲类型不作要求,即便是悲乐,它仍能有放松的功效。很多次,我听悲伤风格的音乐,听到泣不能仰,而神奇的是,当情绪完全被牵引出来后,我很快获得了平和。

大多数时候,我会跟着音乐哼唱,独处时尽情释放自己的“歌王风范”,人群中便轻声低和,焦虑基本都会迅速收敛自己的张狂。

我建议大家在家里腾出一个空间来放书,省下那些吃喝玩乐的钱多买几本宜读有趣的书,毕竟治理好情绪比什么都重要。除此之外,手机上最好也多下载一些电子书,杂志、小说皆可,方便在非特定环境下进行阅读。

歌曲想必不用我多说,大家都有自己钟爱的歌单,使用耳机听歌,效果更佳。

(3)

现在再来解释所提出的第二点:逆向思考,意思是摆脱常规思维,站在全新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具体到焦虑来说,就是不要过多的纠结于焦虑的诱因已成定局或可能发生、沉沦在自乱阵脚之中,而要想想怎样才能避免类似诱因的事件再度产生并拿出实际行动。

对此,我也通过举例来说明。先来构造一个焦虑症的大致框架,假设导致焦虑的诱因是你原本非常想吃的苹果发生了腐烂,致使此后涉及到苹果甚至是水果以及腐烂相关的事件,都会让你产生紧张、害怕、担忧。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个框架中,你情绪的不稳定都围绕苹果腐烂展开,紧张害怕的原因无非就是对于既定事实的无可奈何,即焦虑于无法重回过去改变历史。想必大多数人面对这种状况时,都容易陷入“纠结过去”的怪圈,这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

在既定事实的诱因面前,我们真正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苹果腐烂是个不可违背的自然发展,但我们可以在腐烂前就将苹果吃掉,这相当于间接阻止了它的腐烂。

所以我们应该在心里提示自己:以后不要过久放置苹果,只要做到腐烂前入肚,那该事件就不存在令人害怕的地方。

接着,我们需要对苹果熟透和腐烂前征兆做足功课,这样一来,诱因虽然没变,但我们已经是升级版本,苹果腐烂依旧是不可控事件,可最适当吃它的时间却谙熟于我们心里。

在多次“间接阻止腐烂”的行为之后,我们的安全感在无形中会得到稳固,对该事件的心理恐惧感也会大大降低。

当然,这个框架是在诱因已经发生的前提下建立的,现在再来构造一个诱因还未发生的焦虑情景。

假设导致焦虑的诱因是你担忧会被抢劫,事情从未发生在你身上,但你从其他真实事件中得到了负能量的反馈,以至于你在惴惴不安中惶恐度日。

这种情况下,你不能一味的乞求社会安定、人间和平,更多的重点应当放在做好自身防范上。

大环境既然无法改变,我们就从自身找方法。怎样的穿着打扮会不容易引起歹徒注意、如何适当的避免钱财外露、遭遇抢劫后最安全有效的处理措施……这些都是需要掌握和牢记的要点。当你做到防患于未然,由于担忧被抢劫而带来的焦虑便能够得到极大的缓解。

该点比较适用于通过自身行为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事件结果的情境,至于完全不可控因素,请参考第一点建议。

(4)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另一种焦虑表现——缘由不清晰而产生的焦虑反应。对于该种焦虑,我的应对方案非常宽泛,且仅有一个,就是提前去做本应完成的任务。

我依然通过举例的方法来说明,招不在新,管用就行。

比如原定计划要在某日之前完成家里的大扫除,焦虑来袭之时,你不能任由自己情绪波动,这时你完全可以立即开始大扫除的计划,提前将家中清扫干净。

再比如,你对自己在工作上有某种期望,当感觉到焦虑情绪正在蔓延,那么请你加倍的埋头于工作中,努力朝这种期望迈进。

要践行这个方案首先需要良好的生活规划,通俗的说就是要有计划和目标,这样才不至于在焦虑症发作时无事可做。

总之,千万别让自己闲下来,通过不断提前完成任务,焦虑所带来的间歇性局促不安会一点点被平息,而与此同时,你还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不会告诉你们,我通过这种方式成功的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效率。

图片来自网络

请你不要委屈巴巴的来说:我在焦虑的时候非常痛苦,痛苦到什么事都不想做。

任何困境都不会因为你的无所作为而莫名变好,如果你自己对于现状没有寻求改变之法的决心,那么无论旁人给出何种建议,都是无济于事。

行动不在乎情绪好坏,关键是你有没有决心。

当焦虑变成常态,它很可能会变成你颓废懒惰的借口,甚至演变为你口中导致一切不幸的所谓“真凶”。

对于应对焦虑症的一些个人见解就说到这里,我不是什么心理学家,总结的不过是自身经验,只希望大家都能尽早学会和焦虑症和平共处,如果我的建议对你有所帮助,那就是对这篇文章最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