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行代码把Chrome搞崩溃之:HTML5 MP3录音由ScriptProcessorNode升级成AudioWorkletNode采坑记

关键词: STATUS_ACCESS_VIOLATION AudioContext AudioWorkletNode audioWorklet addModule resume suspended createScriptProcessor
搞崩Chrome测试页:测试页地址

事件起因

我前些年GitHub开源的前端H5录音库:https://github.com/xiangyuecn/Recorder,提供了 mp3 wav ogg webm amr 格式支持,拥有丰富的音频可视化、变速变调处理、音频流播放、ASR语音识别等配套功能;搭配上强大的实时处理支持,可用于各种网页应用;最近打算尝试使用新浏览器特性升级一下,跟随上时代的发展。

不记得Chrome从哪个版本开始,对AudioContextcreateScriptProcessor方法调用时会在控制台中打印方法过时提醒:[Deprecation] The ScriptProcessorNode is deprecated. Use AudioWorkletNode instead.

日志提醒

ScriptProcessor虽然被标记为过时了,但当前所有现代浏览器包括早期点的浏览器均得到了很好的支持,还没有在哪个浏览器上被正式的移除,Chrome的过这个时提醒就导致了经常有人问是不是要改用AudioWorklet了,目前的结论是还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单就获得录音数据这个场景而言,PC端两者并在性能上并没有区别,反而ScriptProcessor在移动端更具性能优势,这当然是后话了。

其实很早就想去升级提供AudioWorklet的支持,简单的过了一遍文档,预计的需要增加的代码量也不会很大(最后实际压缩后增加了2KB 这里查看这100来行的代码),不过拖到了前段时间才把代码给写了。

核心代码

现象复现

在刚开始编写好测试的过程中,发现只要交互操作足够快,Chrome (版本:97)浏览器经常莫名其妙的崩溃(从来没有见过的现象),老版本Chrome80也会崩溃,错误代码:STATUS_ACCESS_VIOLATION,更老的66、70反而没有出现崩溃(得益于之前写的《自己制作Chrome便携版实现多版本共存》很方便测试),FireFox也不会崩溃。

经过反复测试,定位到问题:suspended状态下的AudioContext,在audioWorklet.addModule+构造AudioWorkletNode未完成时,同时进行resume调用,在恢复到running状态那一刻,浏览器崩溃了。其实根源还是在页面还没有用户交互过,就创建了AudioContext,这时的状态大概率是suspended(目的是浏览器禁止绕过没有用户操作自动声音播放)。

这些测试代码我已整合成了一个测试文件,点此进行测试,Chrome里面非常容易复现。

复现测试页
被搞崩溃了

填坑处理

知道问题后,那解决就很简单了:

  • 方式一:等到有用户操作后再进行AudioContext的创建,此时能保证它一定是running状态;
  • 方式二:直接调用AudioContextresume方法,等到running后就没有崩溃的问题了。

由于我这个是开源库,没法决定开发者是否会等用户操作,所以方式二根据普遍适用性。

调用AudioContext.resume后,它返回的是一个Promise,在finally块(不管reject,小概率中的小概率崩溃可以忽略)中进行AudioWorklet的初始化,就是把原有的初始化代码套一层即可。

填坑代码

另外AudioContext.audioWorklet.addModule在本地file://协议下,Chrome竟然不支持加载Blob Url(FireFox没有这个问题),同样是Worker,WebWorker就没有这个毛病;最后改用data url来兼容Chrome:data:text/javascript;base64,......

最终结果

坑也填了,该测试的也测试了,满怀欣喜的发布了采用AudioWorklet录音的新版本。发布后,在手机上把玩把玩,咦,怎么好像短了几秒录音。。。

PC端、手机端反复的定时测试,最后发布声明:由于audioWorklet内部1秒375次回调,在移动端可能会有性能问题导致回调丢失录音变短,PC端无影响,暂不建议开启audioWorklet。

所以,又更新了一个版本,简单恢复了一下,库里面默认ScriptProcessor依旧是主力,可通过设置Recorder.ConnectEnableWorklet=true强制开启使用AudioWorklet

面向未来,如果以后哪个浏览器正式移除了ScriptProcessor,Recorder将会自动启用AudioWorklet,所以现在写的代码对将来会有很大意义,虽然目前有点鸡肋(感觉对AudioWorklet支持还是写早了,有点白写了的感觉),但意义还是很大的。

完整AudioWorklet实现代码,请移步阅读:recorder-core.js 第L157-L281行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