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理想国2号征文】实习生:成王败寇

作者简介:

瑞秋张:曾经的IT项目经理,现在的全职妈妈。

喜欢谈育儿经,喜欢写故事,喜欢画彩铅。

更喜欢听你们的故事。

想看到我的下一篇文章,欢迎关注我。


01第一天

北京的初春,艳阳高照,北风却还是任性地刮着。

林晓芙走出13号线地铁西二旗站,随着如潮的人流往前走着。

等红灯的时候,林晓芙看了看身边的人们:各种颜色的冲锋衣,各种颜色的牛仔裤,各种各样的电脑包,各种各样不修边幅的头发。

都说这里的是中国的硅谷,混迹在这里的人们中十个有九个是高智商的程序员,传说中的“月入五万”人群。

一阵北风吹来,林晓芙缩了缩脖子,觉得自己这身深灰色西装裙在冲锋衣中显得异常非主流。

这是林晓芙第三次来到这个地铁站,走这条名为“上地十街”的路。

前两次都是面试。第三次,也就是今天,是她做为实习生入职的第一天。

入职Offer上写着:着装要求商务便装。

就为这个商务便装,她咨询了不下二十个同学,也没搞太明白。最后干脆选了这一身妈妈过年时给置办的深灰色毛呢西装裙。为了不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银行柜员,她在西装里面套上了一件米白色高领毛线衫。

还好公司离的不太远,一进入公司大门,林晓芙瞬间放松了自己因为冷而绷紧的肌肉。

前来迎接她的是一个画着淡妆的女孩儿,身穿黑色毛衣短裙,披着橘色的大披肩。

林晓芙尾随着她,来到公司办公区,进入了一个会议室。会议室里已经坐着一个男孩儿,林晓芙看到他,脸上表情虽然是微笑致意,但是心里早已笑得满地打滚。那男孩儿穿了一身笔挺的西服,还配着衬衫和领带,俨然一副标准银行柜员的行头。

那女孩儿先介绍:

“我叫郭小仙,是咱们是这个部门的人力资源接口人。

面试的时候,你们大概也了解了,咱们这个部门是公司IT部门的项目管理办公室,简称PMO,管理公司所有的IT项目。部门分为四个团队,其中三个团队是项目经理团队,分别管理生产部门IT项目、客户部门IT项目和财务部门IT项目,还有一个团队是项目支持团队,主要负责统筹项目的预算、财务和外包合同。

王峰你是客户IT项目团队的,林晓芙你是项目支持团队的。

现在还有什么问题吗?”

郭小仙一席话说得如竹筒蹦豆,林晓芙听完脑袋一片空白,除了“项目管理办公室PMO”几个字在招聘启事和入职Offer里出现过之外,其他的都是第一次听说。她是北航大学管理信息系的优等硕士毕业生,郭小仙说的这些话跟书本上可完全不同。

一分钟沉默之后,郭小仙看了看同是一脸懵懂的林晓芙和王峰,递给他们一张纸:

“这是入职流程表,你们俩先按照流程自己办下手续,然后回来找我,我再带你们去见直线经理,有什么问题可以问他们。”

说完郭小仙就走出了会议室。林晓芙和王峰默默的看着那张流程表:办理门禁卡、领取办公电脑、注册内网账号、固定资产登记……好在每一项后面都有详细清晰的说明以及办理地点和联系人。

二人结伴同行,11点之前总算一切办理妥当。回到部门,又来找郭小仙。



02 据说第一眼的对决就能决定成败

郭小仙先带着林晓芙来到一个短发戴金边眼镜的女人面前:“詹妮姐,这是林晓芙,新分到您团队的实习生。您抽空给大概讲讲主要职责吧。”

詹妮的眼睛一直盯着屏幕,紧锁眉头,手下飞快的敲着键盘,嘟囔了一句:“靠,又给拒了!”

然后抬眼飞快地瞥了一眼林晓芙:“知道了,你先等会儿,我这儿有点重要的事情。我等会儿找你。”林晓芙只得回到自己的办公位等待。

王峰那边被带到客户IT项目团队的经理陈凯那里。跟詹妮不同,陈凯热情的跟王峰握手,并带着王峰一个个认识了整个部门的成员。

转眼到了11点半,同事们陆陆续续开始成群结队起身去午饭。林晓芙抬眼看了看詹妮,眉头依然紧锁,手下键盘依然啪啪作响,似乎没有要起来的去吃午饭的意思。林晓芙回过头,正不知如何是好,就听耳边一声:“林晓芙,你过来吧。”

詹妮大眼睛鹰钩鼻,长得很有混血儿的味道,两片薄薄的嘴唇不停动着。林晓芙这才发现自己已经听得开小差了。

詹妮问:“你听明白了吗?”

林晓芙愣了愣,小声说:“不是特别明白……”

詹妮抬起头看着林晓芙有些羞红的脸,“Excel你会吗?”

“会一些吧。”

“那一会儿你去做张表吧。我给你一些原始表格,你去做一个项目成本现金流报告。”

“。。。。。。什么?”

“我现在发邮件给你,你先自己看看。回去收邮件吧。”说完詹妮的眼睛又盯紧了屏幕。

林晓芙的肚子这时仿佛不合时宜的咕咕响了一声。詹妮没有抬头,说了一句:“先去吃饭吧,下午看看,有问题来问我。”

“哦,谢谢詹妮姐。”林晓芙落荒而逃。

据说二人对决,第一次眼神的交流,就决定了胜负。



03 职场只有真刀实枪的交锋

那一天,是林晓芙实习生的第一天,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十一点。

她终于搞明白了什么是“项目成本现金流报告”,终于搞明白这个报告跟詹妮给她的十几个所谓的原始表格之间的关系,终于明白该怎么从原始表格抽取数据,再经过怎样的计算公式,得到一个数值,放到现金流报告的某一单元格中。她在离开办公室前把做好报告发到了詹妮的邮箱。

第二天一早,林晓芙按时来到办公室。刚坐下没多久,就听身后詹妮的严厉的呼唤:“林晓芙,过来一下。”

“你这做的什么啊?做完难道你都没用脑子想想吗?本财年总项目预算是750万,第一季度总的成本是1650万?!A项目的预算15万,差旅费已经报销了50万?”詹妮瞪圆了双眼看着林晓芙,食指敲的电脑屏幕砰砰直响,说话的声音响彻整个办公区,“这回多亏我检查了,如果以后这件事交给你,你就这么发出去了,出了事情是要负法律责任的。真要是这样的话,不仅是你,恐怕PMO就要全员被解雇了!”

林晓芙似乎有些明白詹妮所说的严重性,听得只觉得后脊梁有些发麻。

从小到大,林晓芙都是优等生外加乖乖女,从来没经过这种训斥。詹妮当众的指责让她有种想大哭一场的冲动,自己明明只是个实习生,第一天上班,就辛苦加班到深夜,结果不但没有得到一句表扬,反而被骂得这么惨。

林晓芙心里委屈的要命,却也只能忍住眼泪,低头小声说,“对不起,是我太粗心了,我去改一下。”

林晓芙默默的回到自己座位,打开表格:一行一行,一列一列,查错、改错。她发现原来错并不全出在她的汇总,那些原始表格本身就有很多错误,导致汇总是更是错上加错。

昨晚加班只顾着把表格做完,确实没有检查,也没有细想。现在看来,这些问题都是常识性的错误,稍微检查下就会发现的。

她此时悔得肠子都青了:每次考试答完试卷,她都会进行检查,怎么这次就忘了呢。

不过这个詹妮也真是不讲情面,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毕竟是第一次,怎么一点都不枉开一面,看来自己以后的日子要小心为上了。

原来职场真如战场,这里没有怜悯,更不相信眼泪,有的只是对错,有的只是真刀实枪的交锋。



04 职场里的情商艺术

一日,林晓芙碰巧跟王峰一起午饭,二人聊起这一阵子的经历。

林晓芙对王峰羡慕不已:“你看看你的经理陈凯多好啊,从来都是笑呵呵的,交给你任务都会给你仔细的讲解,手把手地教你,就算做的不好也不会骂你。哪像我,时时刻刻都身处水深火热。”

王峰苦笑着:“嗨,各有各的苦吧,陈凯只分给我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发会议邀请,记会议记录,天天跟在他后面,做个小跟班,什么项目经理,我看是项目秘书吧。”

林晓芙不解:“那项目经理到底负责什么内容呢?陈凯每天都做什么呢?”

王峰摸着下巴,“我虽然也没做过项目经理,不过我想至少应该是管人的吧。可我也确实不明白,陈凯管理的项目里,很多成员的级别都比陈凯高啊,怎么管呢?不过我看陈凯倒是很有权威的,开会时也并不觉得陈凯比其他人级别低。”

二人同时陷入沉思。

“那陈凯交给你的事情,你都会做吗?”林晓芙想到自己被詹妮训斥的经历不禁问道。

“我目前做的也就是关于会议方面的。

会议邀请我都是照着他以前发过的邀请,修改一下,但是发之前,他也都会检查一下。也经常会检查出忘写会议主题,写错会议室,漏发受邀人之类的错误。

会议记录我也是尽力去记,但是其实开会的内容我也听不大懂,所以基本都是听到什么记什么,记住是谁说的。会后都还要找人再去询问、让人帮忙讲解。陈凯最后发出的会议记录,我看都是很精简的,但却真的很全面,可以说一字不多一字不少。

我最佩服的就是他能在两个技术大拿争论不休、不分高下的时候,瞬间缓解气氛,然后几句话就能帮两个大拿理清思路,找到解决的办法。总有一副把控全局的气势。”说着,王峰的眼中充满着崇拜。

林晓芙感叹道:“要么人家陈凯能管那么重要的大项目,没有两把刷子怎么罩得住啊!”

权力和权威,从何而来,如何运用,如何权衡,这些问题对于实习生来说是一个谜。职场中,往往拼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



05公司规定与特殊情况

实习的第二个星期,詹妮又交给林晓芙一个新的任务,审批项目报销单。詹妮把林晓芙的审批权放在了项目经理之后,公司财务之前。

报销单在项目经理审批通过之后,就会流转到林晓芙这里,林晓芙审批通过之后,就会流转到公司财务,进行支付。

詹妮给了林晓芙一个报销额度表,并嘱咐她一定要仔细查看,严格按照额度审批。

一开始,林晓芙觉得好难啊,每一个报销单的审批都有至少十项报销内容,每一项内容她都要去那张报销额度表中查询,是否超额,是否符合规定。记着上次粗心被詹妮骂,林晓芙这次一点儿也不敢疏忽大意。

做了两天后,林晓芙逐渐能能应付自如了,那份额度表因为查的多了,一些常见的额度她基本都能记住了,所以速度快了很多。眼看着审批队列里待审批的报销单越来越少,林晓芙轻舒一口气。

这是一张陈凯项目的报销单,提报销的是IT团队的一个技术经理张辉。

林晓芙发现报销单里的加班餐费一项填了5000元,备注某月某日加班餐。可是按照报销额度规定,加班餐每人20元标准,这个项目也就50人,就算当天所有人都加班了,也是1000元啊。

林晓芙否决了这个报销单,备注“超出加班餐费标准”。

不到5分钟,就见一个一米七左右矮胖眼镜男气势汹汹的冲过来,“谁是林晓芙?!”

林晓芙应声从座位上站起来,一脸惊异:“我就是啊。”

“你为什么拒了我的报销单?”

林晓芙看着眼前这位,红棕格子棉衬衫,牛仔裤,运动鞋,标准程序猿打扮,“您是张辉吧,您的报销单里加班餐费一项超标了。所以我否决了。”

张辉边拍着林晓芙的桌子,边呵斥:“项目经理都批了,你凭什么不批?你是谁啊?”

“我是项目支持团队的实习生,詹妮姐让我负责报销单的审批。”

张辉听罢,没再跟林晓芙周旋,直接冲向詹妮的座位:“詹妮,快把我的报销单批了。”

詹妮眼睛都没抬:“林晓芙不是说超标了吗?”

“陈凯都批了!”

“陈凯批了就批了呗,我们审批不看陈凯,就看公司规定。如果我们给批了,财务一样不批,到时候还是说我们部门不按规定办事儿。”

陈凯闻声已经赶来,“詹妮亲,这个麻烦给过了吧,这个我们已经跟大老板打过招呼了,那天同事们为了解决一个重要的紧急问题,熬了通宵,当天晚上给大家点了些夜宵加油鼓气。这个也是大老板提出的。”

“邮件呢?”詹妮站起身来,依然冷静的看着陈凯,“口说无凭,我知道你说的真假啊?”

张辉在旁边火了,“怎么,这么点小事,我还要跟大老板写邮件?赶紧给批了!”詹妮看都没看张辉一眼,直接坐下继续忙着。

张辉正要发作,陈凯连忙拦住:“辉哥,别急,这事儿是我做的不对,我现在回去写邮件,要审批。放心啊,辉哥,你先回去忙您的,这事儿交给我啦。”

张辉听罢,瞪了詹妮一眼,拍了下陈凯肩膀,气冲冲的走了。

整个过程,林晓芙看在眼里,心里很是紧张,总觉得是自己惹的祸。她偷偷微信问詹妮:詹妮姐,对不起,没事儿吧。

詹妮很快回复过来:你又没做错,对不起什么。我也会这么做的。

林晓芙不放心的又给陈凯发了微信:陈经理,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

陈凯回复:没关系,别放在心上,你也是按照规定办事。只是下次可以先问问我,看看我是什么原因审批通过的,咱们部门先内部沟通好了,就不用惊动张辉了,对吧。

同一件事,不同的职场老司机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你会选择怎样的职场风格?公司规定看似严格,却永远与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并存。



06 成王败寇

六个月后,林晓芙和王峰毕业了,林晓芙选择留在公司,继续这份工作。王峰则去了另一家公司做了产品经理。

一年后,林晓芙升为合同主管,王峰又跳槽做了销售助理。

三年后,詹妮被匿名举报跟外包商有金钱交易,跟公司协商离职。陈凯离职开了家创业公司。林晓芙顶替了詹妮的位置,荣升经理。王峰已是一家网络公司的大区销售经理。

职场就是这样,没有对错,更没有回头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职场小说】征文 职场理想国2号文件:实习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5评论 0 12
  •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 你的号码再也搜不出你的微信 像是知道我会每晚搜出你的微信看着你的头像而不敢添加似的 心情莫名的难...
    抖落的流星阅读 177评论 0 0
  • 133213
    yexiaoxiao阅读 43评论 1 0
  • 我怎的 竟是如此不堪 落雁狂沙 惋一人惆怅 时光悠悠 问天地之媒妁 岁月抚琴 我怎似这青萝 相依 你这般飘渺 相守...
    漀杌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