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密 索菲娅著

(第一天)秘密一:不生气的智慧

1.不要在乎别人对我做了什么,只在乎我对别人做了什么

2.祝福嘲讽你的人

3.包容别人不要讲条件

4.要想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去怎样对待别人

5.世界是面镜子,你的目光是友善的,它就是友善的

6.保养心灵和保养容颜是一个道理


~当现实看起来不如理想中那么完美时,不要有任何的退缩,而要更加珍惜时间、更加急迫地准备好,坚信在最恰当的时候信心会成就你一切的梦想,胜过了试探就会取得不可思议的成功!

当一切不快乐来袭时,一定要记得提醒自己:亲爱的,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试探!

3.包容别人不要讲条件

~为什么我们总是很容易受伤害?总是轻易就被他人左右自己的情绪?我们需要了解我们内心的真实情况——敏感、嫉妒、贫乏,一颗脆弱的心再加上贫瘠空洞的灵魂,这就是我们一直被伤害的根本原因!

~若想不被伤害,就得先让被世俗污染的灵魂彻底死去;若想逃离苦海,就别再对情绪控诉听之顺之,要有勇气将“受伤者”的角色转换为“主宰者”的角色。

只要你不再专注于伤害,因为专注只会膨胀、加大伤害;只要你不再敏感,因为敏感的心灵需要付出自我伤害的代价;只要你忘记可怜的自尊,因为自尊心愈强的人愈容易自卑,习惯用自尊心去掩饰内心的脆弱,容易在乎别人的眼光;只要你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一种辽阔的旁观者思维去看待问题,以一种接纳不抗拒的态度对待你生活中的一切,以无条件的爱去包容,就没有任何事物可以伤害你!

*今日思考:今天你生气了吗?

        如果你还不能做到遇事平静、不气不怒,请你以后这样做:

对骂我的人大声说:“I love you too!”

委屈、不公、嘲弄、侮辱……我只把这些当成小小的试探!

我是可爱的人,所以只说可爱的话!


(第二天)秘密二:学会不在乎,因为在最在乎的事物面前我们往往最没有价值

1.把不快乐的事做得心甘情愿

2.改变价值观,就能改善你现在的状况

3.不在意任何发生的事情

4.抱怨就是负债

~不在意任何发生的事情

        如果你的真诚换来了别人的利用,无论如何,你依然要真诚;如果你的忠贞换来了爱人的背叛,无论如何,你依然要忠贞;如果你的坚持自我换来了别人的嘲笑,无论如何,你依然要坚持自我;如果你的行侠仗义换来了报复伤害,无论如何,你依然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如果你知道你口中的实话或许对自己不利,无论如何,你依然要实话实说;如果你知道你的热心或许会换来别人的防范,无论如何,你依然要热心;如果你的包容换来了对方的得寸进尺,无论如何,你依然要包容与你为敌的人;如果你的乐善好施换来别人的忘恩负义,无论如何,你依然要充满爱心地去帮助每个人。

      印度伟大的哲学家和灵性导师克里希那穆提,一生都在全世界演讲关于灵性成长的课题,他的话震撼灵魂,常常使听众泪流满面,被人认为是洞悉了宇宙秘密的人,许多人狂热地崇拜他跟随他。在他晚年的一场演讲中,他问了一个让所有听众都惊讶却欣喜的问题:“你们想知道我的秘密吗?”在座的许多听众都是追随了他多年的信徒,可是无法领会大师的精髓,每个人都屏息竖耳,等待他的答案。“我不在意任何发生的事情——这就是我的秘密。”他简洁深远的话语再次震撼了人们的心。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每天的生活中不让任何事情影响我们的平静心情,以一种超脱的心境对待生活。

      著名的白隐禅师住在日本的一个小镇。人们很崇敬他,很多人向他学习灵性的成长。又一次他隔壁邻居十几岁的女儿怀孕了。她父母愤怒地责问孩子的父亲是谁,女孩最后招认说是白隐禅师。盛怒之下,她的父母冲进白隐禅师的家,大声叱责禅师,说他们的女儿已经承认他就是孩子的父亲。禅师回答道:“是这样的吗?”丑闻传遍了小镇和各地,白隐名声扫地。但这并没有困扰他。再也没有人来拜见他了,他还是不为所动。当孩子生下来的时候,父母把孩子带去给白隐:“你是孩子的父亲,所以你抚养他。”于是白隐就以爱心照顾这名婴儿。一年过去了,孩子的母亲痛悔地向父母坦承,孩子真正的父亲是在肉店工作的年轻人。她的父母深感不安地去见白隐,道歉并请求原谅。禅师仍是只说了一句:“是这样的吗?”

      白隐用行动做到了——不在意任何发生的事情。他接受了一切发生的事情,不抱怨、不解释,他已经超脱了世人的思想境地,不用普通人的智慧去处理问题,无论对错,都不参与人家的纠缠纷争,冷静地看待一切,犹若事情发生在另外一个人身上。

      如果你每天都为琐事烦忧,就会失去自我,你越是抗拒它就越会受制于它。只有当你坦然以一颗不在意的心去对待世界,你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也就没有任何事物可影响你的情绪。

      不在意就意味着去包容、去喜欢。你是否有这样的经验:当你去接纳一个人,你就会发自内心地欣赏和宽容对方;当你抵触一个人,你就会厌烦、逃避对方。抵触的态度会让我们痛苦,唯一的办法就是以一种迎接、化敌为友的态度替代。

      当你用不在意的态度,和善、宽容的态度去对待每天发生在你生命中的人和事时,你的心态、你的人际关系也就随之改变了,你很快会看到你的一切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你不再居住于一个充满矛盾、冷漠、颓废的世界。你会意识到,曾经的你一直在被错误的思想观念所引导,人生的常态应该是完全的快乐满足,而不是被痛苦烦恼时刻纠结。

      也许你觉得万事不在意很难做到,请这样想:你不可能奢望每个人都是无私而充满爱心的,去包容他们吧,相信他们会在岁月中成长,用你的言行去影响和改变他们。

          因为,你在乎的不是世人对 动力。

~抱怨就是负债

      在纸上写下你所有的缺点,比如:爱说谎、心胸狭窄、虚伪等等,在另一张纸上这样写“我是一个诚实的人、我是一个宽容大度的人、我是一个真诚的人……”,然后将第二张纸贴在你每天能看到的地方,每天对着镜子说许多遍,知道你深信自己就是那样的人。

……当我在超市排队时,我总会礼让那些着急的、年老体弱的人,因为我时刻提醒自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几年前我常常插别人的队并凶悍地和人吵架;当我在公交车上看到被嫌弃没位置坐的乞丐时,我主动邀请他和我坐在一起;给他钱,可是几年前我也和公车上的那些人一样麻木;当我因邻居随地丢垃圾的邻居而生气时,突然意识到这不该是现在的我,我是一个宽容、充满爱心的人,于是我马上把垃圾捡起并扔进垃圾筒;当我对别人不耐烦的时候好,我马上提醒自己“我是一个耐心的人”;当我在别人面前得意骄傲的时候,我马上自责“我是一个谦卑的人,我该用谦卑对待别人”;每晚睡前当我一想到白天那个欺骗我的人,我就气愤不平,难以入眠,可是当内心的声音提醒“我是一个虚怀若谷、充满爱心的人”时,我就开始去祝福那个伤害我的人,我发现内心又变得平静快乐,然后像个婴儿一样甜美入眠。

*今日思考:你觉得要做到“不在意”是不是很难?

      如果是,请每天大声喊出这些话:

我要蜕变成一个全新的、更好的自己!

我不在意任何发生的事情,积极面对一切!

我不在乎别人怎么对待我,只在乎自己如何对待别人!

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评论我,只在乎每天自己有多少进步!

(你学会这个具有神奇魔力的咒语了吗?请尝试把这两个方法结合应用到每天的生活中。)


(第四天)秘密四:博爱的人成功最快

1.把自己变成别人的光

2.伤害你的人都是化成魔鬼的天使

3.报复之时很爽,报复之后却是深深的失落

4.没什么别没爱

5.做出的爱会感人肺腑,说出的爱更震撼人心

6.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

~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

        世界上最柔软的物质是水,但最刚硬的的物质也是水——滴水能穿石;世界上最难打开的是人心,但最容易打开的也是人心——只要有爱这把钥匙!

        你还在感叹人情冷漠吗?你还在认为人际关系难处吗?你还在觉得知音难觅,朋友难寻吗?你还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承受孤独吗?拿出爱吧,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有了爱,连仇人都能变成朋友,又何况亲人、同学、朋友、上司、下属、同事呢?

*今日思考:你可曾被人伤害过?你现在是否还恨他?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需要继续锻炼爱的能力。

        请每天对自己说下面的话,让自己心中充满爱和包容。

我是个充满爱的人,我原谅所有曾经伤害过我的人!

我要用爱去改变我的生活:成为一个充满关爱的好父亲/母亲、好丈夫/妻子、好女儿/好上司/好同事!

只有爱才能改变我的现状、我的人际关系、我的所有!


(第五天)秘密五:把你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1.用欢迎代替防范,可收获更多的友情

2.轻信第一印象,会毁掉某些重要的人际关系

3.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4.要想得到对方认可,先去关心他需要什么

5.记住对方的名字 和特点,他一定会喜欢你

~用欢迎代替防范,可收获更多友情

        我很幸运地为自己的心灵找到了一个可以休憩的地方,但是大多数人依然孤独迷茫。

        在这样一个充满压力和抑郁的时代,似乎没有太多的地方可以让我们疲惫的心灵安歇。我们不能轻易向别人诉说内心的秘密,也许只有到了要做胸腔手术时才会“敞开心扉”。想用喝酒的方式把痛苦溺死,却发现痛苦学会了游泳;想用放纵的方式寻求刺激,曲终人散后却陷入了更深的寂寞与痛苦。在迷失与放纵间,我们失去了德行,困惑与迷茫的心使我们的生活陷入一片混乱,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构成了这个充满虚伪的热情、寂寞而无聊、被面具掩盖真实的社会。

        为什么会这样呢?究竟是我们的人际关系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的心灵迷失了方向?心灵导师克利希拉穆提告诉我们答案:“社会的混乱时因为人们内心的混乱而导致的。我们无法在混乱中寻求秩序,混乱、迷惑的心即使找到秩序,依然混乱。我们必须去梳理我们的内心,让它归于简单、纯净、高贵。”

*今日思考:今天和同事、朋友相处得怎样?是否有人际上的苦恼和困难?无论如何,请你把这些牢记在心中:

充满爱心地对待每个人,去发现他们的优点!

无论走到哪里,随时准备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自信就是一种气场,气场决定你的人际和业绩。

做一个真诚友善的人,手拙可以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


(第六天)秘密六:幸福很多时候是一种放弃

1.累,是因为你能力不够,想要得又太多

2.适当放弃,可更专注、更成功

3.每一种残缺都是老天对你的祝福

~每一种残缺都是老天对你的祝福

        请你每一天,去奔赴一个重要的约会,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里,认真地面对只有一个人的约会,那个人就是你自己——你最好的却也是最陌生的朋友,开始一场自问自答的心灵之约,去深刻地发问、诚实地回答。

        你的背景是平凡,还是非凡?我不想知道。我想知道——你渴求什么?

        你是不是从未放弃过自己的追求?

        你的心灵是否被尘世的肮脏所污染?

        你是否仍保持一颗远离卑鄙、猥亵、算计、自怜的、高贵的心?

        你是否不在意你的过去,也在意别人怎样评价你?

        你是否珍惜热爱每一天?是否每一天对你而言都是全新的开始,你的眼睛、你的心灵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全新的?

        你是否从未不为自己寻找借口,出身的卑微并不影响你对信念的追求?

        你是否相信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当上天拿走了你这一样时,他一定会补偿你另一样?

        这个世界每个人生来都是匮乏的,有人时物质上的穷困,有人是身体上的残缺,你的残缺是什么?请相信所有的匮乏都是带着祝福来到我们的生命中的,为了帮助我们发掘自我,成就自我!

        你多大,我不想知道。我想知道——

        为了爱的狂热,为了梦想的执著,为了灵魂的自由,你是否愿意冒被人称为疯子、傻子的危险?

        你是否知道自己言行背后的意义,深深相信自己的价值观,即使付出任何代价也无怨无悔?

        最清醒的看似愚拙,最愚拙的看似精明,看似糊里糊涂的,却是明明白白,你是否能够不随世人的堕落而堕落,不随世人的疯狂而疯狂?

        能够识透别人不是件难事,识透自己才是件最难的事——你是否能认识自己?

        你是否能坚持自己的信念,面对诱惑不做任何违背良心的事?

        是否每一天你都如刚出生的婴儿,忘记昨天的痛,倒空自己,对一切充满好奇?

        不论年岁多大,激情的火花一直伴随着你,生命对于你就是恋爱,你的内心永远充满活力与纯真,你最好的年纪就是你的每一岁,只要活着,你就不允许自己原地踏步,生命的功课就要继续。

        你对我说话的态度是否坦诚,我不在乎。我在乎——

        你是否为了对自己真诚而让别人失望?

        你是不是能忍受背叛的指控,而不背叛自己的灵魂?

        你是否能够做真实的自己,摆脱世俗的限制与压力,不断地呈现那个完全的自己?

        你是否领悟到爱的真谛,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爱?

        你是否相信只有对自己忠实,才不会对别人欺诈?

        坦诚的人把忠于自己的心灵看为首要,他们不需要刻意就能够坦诚待人,因为他们内心有道德的声音在提醒自己;诡诈的人满口欺骗的谎言,他们内心没有道德,即使伪装得有道德,也不过是打着道德的幌子要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阴谋。

        你的学历有多高,你读过多少书,我不想知道。我想知道——

        你在知识里失去的智慧去了哪里?

        你每天睡前、醒来的心情是怎样的?

        你是否不愿意继续麻木、空虚地活着?

        你在寻找、在探索,是否你已从生命的所在找到你的源头?

        你是否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活?你是否明白人生的意义?

        你是否能宠辱不惊、无欲无求,坦然接受你生命中发生的一切?

        人得到的知识越多便越容易自傲狂妄,容易失去对真理的追求,把相信自己奉为真理,陷入迂腐虚妄的固步自封中,只有一个谦卑的、带着爱的人才能识破真理的玄机达到无为的境界,无为才能无所不为。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的?我不想知道。我想要知道——

        你是否经常这样自问:“我是谁?什么是真正的我?我应该是什么样子?为什么此刻我不快乐?”

        你是否了解如果依靠身体,只会一步步走向坟墓,一点希望也没有?

        你是否一直在锻炼你的自制能力和识别能力,让心灵自由?

        在纷繁的尘世中,你是否明确要去的目的地?

        你是否不会被现实的残酷所压垮,深信不疑你那打不死的信心终将带你达到梦想的巅峰?

        在风雨交加的夜晚,你是否唱着赞歌愉悦地迎风前进?

        在所有的磨难坎坷中,你是否没有埋怨只有感恩,一直在寻求保持心灵的平和强大?

        肉体是阻碍我们通向自由真理之路的最大敌人,如果没有从肉体而来的贪欲,还有罪与痛苦的存在之地吗?放弃对身体欲望的满足,我们才能得到自由解脱。

        你是贫穷还是富裕?年轻还是衰老?我不想知道。我想知道——

        当你赚取了越来越多的金钱时,你的快乐更多了,还是失落茫然更多了?

        你是否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任何的境况里,你是否都能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只在乎自己内心的富足和平安? 

      你是否相信成功的人未必快乐,但快乐的人一定成功?

        一个人拥有的越多、在乎的越多,他就越是失去自我,越被他看重的东西所烦恼,拥有意味着失去,但你已经成为精疲力竭的物质的奴隶,虽然你的物质生活从未有任何缺失。一个心灵富足的人必然也能收获物质的富足和容貌的年轻,这个世间的奥秘就是你越是不强求、不在乎的事物反到越容易获得。

        你此时时欢喜还是忧伤?是平静还是愤怒?我不想知道。我想知道——

        当你感到委屈、恐惧、气氛、忧愁 、苦闷时,你是否让这些情绪积压膨胀而不去寻找出口,让他们成为你身心疲惫的祸根?

        当你因现实的残酷失意而痛苦消沉时,你是否会去反省追问,并为找到的答案而欣喜?

        你是否能从教训中收获经验?

        你是否能从苦痛里收获成长?

        一个智慧的人应该在乎和关心别人,但不应在乎或计较别人对自己的态度,而应对别人的诬陷讥讽一笑了之。你用你的行动去证明你的良善正直,你用你的爱心去融化别人的冷漠,你用你的品行去击败别人的骄傲,你用你的宽容谦逊使鄙俗粗鲁的人相形见绌。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脆弱的孩童之心,放下假装的坚强,为自己的软弱找一个出口,任何事物太过逞强就会步入衰朽,不能学会孩子似的依靠单纯断不能进入甜蜜之地。其实,让我告诉你,你有一个最亲近无间、最值得信任依赖的秘密朋友——上天,每天向上天倾述你的喜怒哀乐,就是你保持年轻快乐的最好方法。

        你跟谁结婚?你的婚姻维系了多久?我不想知道。我想要知道——

        你的婚姻是否时条件的交换?

        你的爱情是否如同璀璨的钻石那般纯洁无瑕,是无条件的身心合一的爱?

        身处这样一个处处充满诱惑、试探的世界,你是否还看重婚姻的神圣性?

        我渴望你能用被世人嘲讽的意志力抵抗一切淫行,因为你坚定你的行为准则,它们已成为一种神性约束你成为一个不背叛婚姻,不背叛自己心灵的人。

        你有多少朋友?谁真心对你好?谁想利用你?我不想知道。我想要知道——

        身处在他们之间你是否依然孤独?        在你最消沉的时候是否有谁来陪伴安慰你?

        在你快乐的时候,谁在为你快乐?

        是否当你想得到别人的帮助时,你先去帮助别人?

        是否当你想得到别人的关爱时,你先去关爱别人?

        你不委屈你的内心,勇于说“No”,不会为了满足别人的快乐而牺牲自己的快乐,你要成为对自己好的“老好人”,你知道真正的朋友是能够理解你、懂得你的人。

        请你每一天,留一点感恩的时间,留一点冥想的时间,留一点祈祷的时间,留一点自我鼓励的时间,留一点反省的时间。你会发现,在这个世界最应该讨好、最应该在乎、最应该关心的人是你自己,以前每天你都背负着沉重的包袱,付出了那么多的代价,真的不够智慧,是时候丢下包袱了,让身心每天都完全地轻松愉悦,活出你想要的那个自我。

*今日思考:

你明白追求与欲望的分别了吗?

我想知道的那些问题,你找到内心的答案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