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二)

——1——

桌下的啤酒瓶已经堆满,桌上的人还在耿耿于怀着过去。

曹然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多酒。


作为女生,除了工作原因会少量喝点以外,她平常都滴酒不沾。

但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本应晋升的她,却被后进单位的一个小妖精抢走了晋升名额。

这件事情,初到单位之时前辈就跟她打好预防针了:能力强是一方面,关系背景也很重要。

虽然提前有了心理准备,但被告知最终晋升名单上没有自己的时候,曹然的心头充满了失落和委屈。

然而今天压垮曹然精神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一条空间留言。

曹然下班回家,心情郁闷,不想吃饭。百无聊赖地打开微信,把没有营养的信息都浏览了一遍,还是很烦躁。打开许久不用的QQ空间,一条留言映入眼帘。

“我想,我是真的放弃你了。”

留言人是那个熟悉的ID,来自大学的恋人——王冲。

曹然的情绪彻底崩溃了,眼泪决堤,倾盆雨下。


作为大学至今最好的闺蜜,我放下写了一半的文案,跑出来陪曹然喝酒。

喝到现在,曹然已经全然没有女神的模样,眼泪鼻涕横流。虽然不停说着话,但大多都没组织性可言。

我是曹然的死党闺蜜,自然明白她说的是什么。我慢慢拍着她的背,和她一起骂这个操蛋的世界,以及大学里那两个混账的男生。


——2——

“谢谢你,曹然。”

我轻快地拥抱了一下曹然,笑着道谢。

大一下学期的英语课,开始和理学院一起合上。而我性子慢,前几次课都被那帮固执的理科生占到了前排座位。

好在有勤劳如蜂的曹然,之后每次来上英语课,她总是提前帮我占好了座位。

曹然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就和我分到了一个寝室,良好的开端为我们奠定了一段生死不渝的闺蜜情深。

曹然除了颜值高身材棒学习佳以外,性格还意外的温暖动人。不出意外的,她成了我们系统学院的院花。

而我,则肩负起了保护院花的神圣职责。曹然稍微有点风吹草动,我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曹然参谋策划,把关验收。

其实也没这么玄乎。因为曹然个人比较用功,学霸风采尽显,经常在课堂上回答别人回答不出的问题。这样热爱学习的人,自然很少花心思在感情上。

于是呢,我们姐妹讨论八卦的时候,曹然都在旁边负责安静地微笑。

枯燥的知识根本无法安放躁动的荷尔蒙,虽然曹然自己不想主动加入到校园恋爱的大军中,但总有优秀的少年前来撩拨。

我那时有点嫉妒曹然的超高人气,但很幸运地见识了大学里各种稀奇古怪的表白。

比如每天中午十二点三十五准时送包子的,比如大半夜在我们宿舍楼下弹吉他鬼哭狼嚎的,比如每天晚上定时发短信说晚安的……

至于直接约见面说“我喜欢你好久了,我们在一起吧”的,简直踏破了宿舍和教室的门槛,络绎不绝。

当然这些都是冲着我们曹然来的。

曹然每次也不生气,都是报以礼貌的微笑,或者直接向我投来怜弱的目光,我就霹雳闪电带火花地把这些雄性拒之门外,断了他们YY的念头。

但是,就在大一下学期,一个特别的少年竟然成长了起来。

我宁愿叫称他为成长了起来,也不愿说他出现在了曹然的生命中。因为他本来就是我们系统学院的,活在我们眼皮子底下。

系统学院人丁兴旺,大一上学期,初来乍到的我们都只看到了黑压压的人头,并没有发现他。

他就是邱礼。

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血虐系统学院所有人,包括第二名的曹然。高等数学这种终结很多人学习梦想的课程,邱礼竟然考了满分。

于是他火了,照现在的说法就是上了热搜,和曹然并列话题榜首位。

赢得所有人侧目的邱礼,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看清他的容颜:帅气前卫的斜刘海,安静地放置在俊俏的眉毛之上,精致的五官都在小心翼翼地彰显着酷帅特质。

学习好就算了,还长这么好看。

长这么好看就算了,还和曹然悄悄扯上了关系。


“要是那天你在,可能我不会和邱礼扯上关系。”

满脸红晕的曹然渐渐稳定了情绪,说起了当年我并不知晓的一个小细节。


——3——

学习进行了几个月,除了一起上课,并没有更多机会让青春萌动的少男少女们相互了解。终于等来了元旦,院学生会主席发动大家一起出去玩,说白了就是一个院内联谊。

那天我正好有事,就没有过去。以下发生的,多年后的今天我才知道。

曹然依然安静地跟在大家身后,听每个人唱歌,吃一个人的自助,走一个人的路。但有一个干净的男生,似乎总和曹然保持着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帮她递话筒,帮她要一些烤肉,和她保持着同样的步调。

曹然好奇地望望他,他就报以一个干净的微笑。

曹然的心脏突突地跳着,仿佛漏了一拍。

玩到傍晚大家都比较疲惫了,通过一个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时,晕乎乎的曹然身边疾驶来一辆摩托车。眼看就要撞上了,一只手迅速扯住曹然的胳膊,把她从死神边缘拽了回来。

曹然吓到了,一下没晃过神来。耳边响起一个愤怒的声音:

“这人骑得什么摩托车!”

然后曹然看见了一双充满怜爱的双眼,以及因为着急慌张红到脖颈的俊俏面庞。

那个男生很自然地将手顺道而下,握住了曹然的纤手,用一个不容置疑的口气说:

“我带你过马路吧!”

于是曹然就被男生牵着手,走在斑马线上。

那个男生就是邱礼。


“那天的马路特别宽,我感觉走了好久好久。刚开始很想把手抽开,但又觉得很奇妙,很暖和,有点汗又很温润的那种感觉,从来没有过。等回过神来,已经到了马路这边,他主动把手放开了。”

曹然将杯中酒一饮而尽,脸上的幸福依然可见。

“就那个瞬间,我喜欢上他了。也是过马路这个细节,让我觉得,他是一个我能够托付终身的人。”


听曹然这么说,我才明白,原来早在大一第一学期曹然就喜欢邱礼了,邱礼那时候也默默关注着曹然呢。

现在想想,都配得一脸。


“我还以为是因为第二学期你们组队搞数模,邱礼弄的那个恋爱模型,感动了你才追到你的呢。”


我说的正是当时传遍整个学校的事件:邱礼曹然强强联手参加数模竞赛,邱礼建了恋爱模型,以曹然为原型,最后拿到了全省一等奖。

学霸的浪漫啊,简直逆天。


——4——

那之后两人就成了话题人物,但他俩怎么也不承认在一起。

作为曹然闺蜜的我,知道其实是邱礼单方面一直不肯向曹然表白。曹然虽然不知道邱礼有什么顾虑,但她已经把邱礼当作自己的男朋友来对待。

可一直没有名分,这也是曹然一直耿耿于怀的事情。

是的,看着已经趴在酒桌上的曹然,我心中五味杂陈:

要是那天我在场,肯定曹然不会一个人,邱礼也就没机会照顾曹然,也就不会发生让曹然心动的事情。

也不会有后来各种狗血的事情。

以及另外一个男生的出现。

到了大一第二学期,作为系统学院的金童玉女,曹然邱礼都十分低调。平时上课期间,两人除了学习上的正常讨论,从来没有过多的闲聊。就连情侣间经常做的一起吃饭,看电影这些事情,两个人都尽量能少就少,或者避人耳目。

因此,知道他俩关系的,也就我们一众较好的姐妹,剩下的都是其他人眼中无尽的猜测。

其实曹然很想结束这种不明不确的关系,直接正大光明地和邱礼交往。邱礼并非犹豫不决,而是坚定地告诉曹然:我现在还不想谈恋爱,虽然喜欢你,但公然在一起会有很多麻烦。

曹然每次谈起这个都很伤心。因为作为乖乖女的她,遇到邱礼确确实实是生命中第一次情感的悸动。喜欢的感觉真是让人又爱又怕,她也想像邱礼那样,不要求那么多,享受这种暧昧的感觉就好。

但曹然做不到,因为每天发生的事情都太尴尬了。

像以前还单身的时候,曹然可以微笑着拒绝来自不同男生的花样表白。现在因为没有公开和邱礼的关系,这样的表白次数有增无减。

虽然像以前一样拒绝了,但每次拒绝的时候,两方面情绪折磨着曹然愈发脆弱的心灵。

一方面是拒绝的理由不再充分,虽然推脱着说自己现在还不想谈恋爱,或者是学习太忙没时间,但无疑这些都是违心的谎话,拒绝的眼神都不再坚定;

另一方面是那些陌生的男生,都可以说那么动听的情话,送那么浪漫的礼物,但邱礼却从来没有类似的表示,曹然的少女心一点点遭受着磨难,每逢一次表白,心上的裂痕就撕扯一次。

我们也受不了这么虐的感情模式。看着每次曹然被叫出去,回来的时候,要么一副损失了几万块的苦大仇深模样,要么直接红着双眼,心疼到最后都变成了上火生气。

“跟邱礼挑明啊。特么要么谈要么分啊,这么拉扯着还算个男人么?”

“你们不要这么说邱礼,他肯定有他的考虑。”

曹然还是不停维护着这个曾让她心动的男生,但我们谁都能看出来,现在心动变成了心累。


——5——

终于发生了最狗血的事情,彻底断送了曹然初恋的念头。

一天中午,大家都吃完饭准备午休了。楼妈在楼道内喊道:“曹然,有人找。”

曹然应了一声,和我默契地交换了一下眼神,意思说:“又来表白的了。”

曹然的表情写满了抗拒,就在座位上没有动。过了一会儿楼妈的嗓门提高了一个八度:“曹然!曹然!有人找!没听见吗?!”

我看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就逗笑着说:“曹然,我陪你去吧!如果是个帅哥我们就答应!”然后挽着曹然的胳膊下了楼。

下楼一看,又是昨天的那个男生,不知道我们学院哪个专业的蛇精病,已经连续给曹然送一星期的水果了。

“曹然,昨天的苹果好吃么?今天我买了香蕉,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男生羞红了面颊,不敢看曹然的眼睛,将一袋香蕉递到曹然面前。

“昨天的苹果扔了,没有吃。今天你回吧。也请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

曹然双手环抱着肩膀,并没有接香蕉。而是用我从来没见过的冷漠语调,无情地刺穿了男生的自尊心。

男生手中的香蕉凭空落地。抬起头,眼睛里已充满泪水,看着曹然希望能从她的表情中读出一丝过往的温柔,但那无情的眼神冷峻异常,写满了“我不喜欢你,抓紧滚蛋”的含义。

年青的男生如何懂得,勉强的接受只是因为不知如何拒绝,说出口的谢谢并不是答应喜欢你的含义。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们措手不及,目瞪口呆。

“曹然,我会让你后悔的。”

男生甩下一句,转身就跑了,我们还纳闷期间,对面男生宿舍楼上响起了喊声:“曹然,我喜欢你!”

接着就听“嘭”的巨大一声响,一个物体从二楼重重地砸在了地板上。

原来那个男生,一言不合就跳楼了。

我和曹然的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但显然曹然受到的刺激更大,惊愕了一会儿直接哭出声来。

正值午饭结束,很多人目睹了这个事件的发生,也都听见了男生是喊着“曹然”的名字从二楼跳下。

男生被救护车拉走了,我们在怔在原地久久不能平静。

曹然的眼泪一直没有停过,我缓了下情绪,拉着曹然回宿舍了,抱着她对她说:“没关系,不关你的事。”

“下午还要上英语课呢,哭肿了眼睛让别的学院同学笑话。”

但曹然的情绪根本没有好转的迹象。我拿起曹然的手机,走出宿舍,拨通了邱礼的电话。


“其实,邱礼就是个渣男。”

我扶住快要倒在酒桌下的曹然,跟她讲起了当天中午那通电话。


邱礼听我讲完的事情经过,第一句话竟然是不耐烦地说:“我就要午休了。”

顿时我怒火中烧,几乎吼着说道:“你女朋友都快吓死了,现在都快哭晕了,你不来关心一下?”

“我女朋友?曹然不是我女朋友。你让她好好睡觉,下午还要上课呢。还有你们以后不要瞎传我们是男女朋友,我们只是纯洁的……”

电话还没讲完,我就挂了电话。憋了很久的眼泪也夺眶而出。

渣男!这个词不断充斥着我的脑海,深深烙印在邱礼这个混蛋身上。

流泪是觉得曹然为了这个渣男不值。

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宿舍紧紧抱住哭到失声的曹然,陪她一起流泪。

正如多年后的今天,我紧紧抱住已经喝晕的曹然。让她知道,年少的分别现在看来会如此正确。

只是,耳边那首熟悉的旋律,不能告诉我们,是不是遇见就注定了分别:


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

是什么让我不再怀疑自己

是什么让我不再害怕失去

在这茫茫人海里

我不要变得透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每个打羽毛球的都懂一种痛:被爆头的痛。无论是被搭档爆头还是被对手爆头。 爆头现象有两种:来自队友的和来自对手的...
    细粉柳州坚强哥阅读 1,375评论 0 1
  • 今晚回到广州了,这次国庆出游发现在广州郊区住了三个月的我,竟然爱上了清净。这几天的热闹开始有点不习惯了。
    依依哟阅读 219评论 0 0
  • 被前几天的体重增幅刺激到了,昨天早上吃了蒸南瓜,中午吃了一点凉拌海带丝,下午只喝了一点绿豆玉米糁,总算在今天早上的...
    望飞雪阅读 137评论 2 2
  • 前两天我小姨发微信告诉我,"你们姐弟俩看待爱情跟婚姻的观点有问题,希望你们好好思考下” 当时的我一脸黑人问号,我看...
    杂货店的故事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