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了才有资格说顺其自然

只有不顺其自然,敢和人生叫板的人,才能收获幸福的人生。

01

中国人很喜欢这样一种处世态度:凡事不强求,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公司竞聘主管,没时间准备,那就顺其自然吧;和男友无休止地争吵,不想沟通,那就顺其自然吧。

于是主管你没有竞聘上,于是你和男友分手了。

最后只怪命运没有眷顾自己。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从小对父母言听计从,没有主见,高考填报志愿时,在父母的安排下,读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

毕业后,在父母的安排下做了一份并不喜欢的工作。

相亲时,又在父母的安排下和一个不那么喜欢的对象在一起。

临近结婚的时候,一想到马上要和一个乏善可陈的男人过一辈子,内心就充满了恐惧。但是眼看着婚礼细节被一一落实,又升腾出一种认命的感觉。

想着反正和谁结婚都是结,婚姻本来就是凑合过日子,于是又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和未婚夫结了婚。

结果,两年前就听到她抱怨,丈夫如何不负责,出差了几天,厨房水槽里就留下了几天没洗的碗;平时一下班看到丈夫在家打游戏的样子就来气,每天闹得鸡犬不宁。

然而,一个一辈子都“顺其自然”的女人,是万万做不出离婚的打算的。

我也问过她,是否后悔结了婚。

她反倒自我安慰起来:“后悔也没用,或许生个孩子就好了……”

我不禁打了个寒颤,仿佛看到了朋友的孩子降生后,更加悲惨的婚姻生活。

果不其然,有了孩子以后的日子比她预料的还要糟糕:孩子生病,丈夫连个人影都见不着,朋友只得一人带着孩子上医院,整夜整夜地守着……

到了这一步,表面上看是朋友运气太背、遇人不淑的结果,实则完全是被自己“顺其自然”的人生态度给作的。

02

前段时间,女演员沈丽君字字泣血的遗书上了热搜。

有兴趣的读友可以去微博上搜遗书的完整版。

从她的遗书中可以看出,八年的婚姻生活中,她一直在隐忍。

面对丈夫的冷暴力、语言暴力、出轨等种种罪行,虽然她曾抗争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原谅和忍耐,并顺其自然地继续过日子。

直到她身患绝症,丈夫仍不知悔改,甚至愈演愈烈,精神和身体同时崩溃的她最终抛弃自己最爱的两个孩子,从高楼上纵身一跃,提前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虽然这个姑娘的遭遇着实让人心疼,但更多的还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丈夫是否爱自己,并不需要等到生一场大病才知道;是人是狗,也不必等生了孩子才知道。

大多数人其实早就看清了另一半的渣男本性,只不过总是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宽容一点,多付出一点,对方就会改变。

然而,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付出得再多,最终也只能是感动了自己。

要想早日摆脱痛苦,唯有断然离开。因为顺其自然的后面,还有一句“争其必然”。

任何机会,都是主动争取来的,幸福也一样。

如果在发现真心错付的时候能够及时止损,离开渣男,说不定也能带着孩子过得很好。

03

你选择的总和,就是你的人生。

选择很难,但我们必须直面选择,否则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布里丹毛驴效应,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大学教授布里丹养了一头小毛驴。有一天,草料供应商多送了一堆草料。

毛驴便在两堆数量、质量和与离它的距离完全相等的干草之间,左右为难。

明明拥有充分的选择自由,却因为无法分辨两堆草料的优劣而犹豫不决,最终被活活饿死。

世界上最糟糕的选择就是,从来不深究该如何选择,当面临选择时,又放任自由,听天由命。

什么都不做,又如何指望幸福凭空降临。那么多人拼了命也没有得到的幸福,你坐着躺着就能顺其自然地得到?不存在的。

就连《延禧攻略》里一直戴着主角光环活到最后一集的魏璎珞,也是凭借自己的实力,努力争取,才一步步升级打怪,走上了人生的巅峰。

比如,为了找到靠山,给皇后复仇,她找准时机,在太后万寿之日,巧妙地制造了祥瑞现世的奇观,让太后以为这是自己放生的善举,感动了老天。

此举深得太后欢心,使得魏璎珞从宫女一跃成贵人,继而走上人生逆袭之路。

这样从不顺其自然的人,能够笑到最后,并不是没有道理。

真正的顺其自然是在尽了最大的努力之后,仍然无法掌握最终的结果时,才把决定权交到别人手上。

顺其自然与好运气是一样的,在强者的嘴里是谦辞,在弱者的嘴里只是自我欺骗的借口。

努力了,才有资格说顺其自然。

04

世界杯上的最美超模娜塔莉,2岁时被父亲遗弃,与母亲及患有脑瘫的妹妹相依为命,11岁就到市场帮母亲卖水果为生,19岁嫁入英国王室。

生了三个孩子之后,娜塔莉觉得自己努力工作的生活理念和王室安逸享乐的理念不合,便毅然带着三个孩子离了婚。

后来嫁给LV集团的继承人Antoine Arnault,又生了两个孩子,组成了一家七口的幸福家庭。

而生完5胎的娜塔莉,仍然是一个活脱脱的女强人。

2015年,娜塔莉就在福布斯公布的“全球最赚钱超模榜单”,以年收入700万美元排行第五名。

如果说娜塔莉开挂的人生完全是靠颜值和运气,那就太天真了。

16岁那年,她在自家的水果摊前,被星探发掘。

彼时的娜塔莉就知道,美貌不是重点,想要在国际舞台展示美貌,必须学好英文。但出生在俄罗斯的她,英语并非她母语,学好并不容易。

不过想做就一定会做到,秉持这个信念,3个月后,娜塔莉神奇地学会了英语。在沟通障碍解决后,她只身飞往巴黎接受模特培训,两年后签约著名的VIVA模特公司,正式踏上超模生涯。

从默默无闻到被LOUIS VUITTON、Marc Jacobs等诸多国际大牌争相追捧,年轻的娜塔莉渐渐成为了时尚界的宠儿,背后的付出只有她自己知道。

如果一定要说世界上存在奇迹,那么它的另一个名字就叫“努力争取”。

顺其自然,是毁人一生的毒鸡汤。

只有不顺其自然,敢和人生叫板的人,才能收获幸福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