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上的言语,就是你的人生

嘴上的言语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增广贤文》

言语的力量到底有多大的力量呢?古书《增广贤文》中的这句话“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或许就是最好的佐证。言语的力量可以带来积极的暗示,让人在冬天感受着春天的温暖;反之,恶语让人受伤,让人在夏天感受着冬天的寒冷。作为社会人,我们需要与身边人的交往,言语成为了最为直接的工具,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言语却成为了我们的造物主,影响乃至改变着我们的人生命运。

据说,阿联酋的宜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们在自己的店里挑了两株长得差不多的盆栽,套上透明罩,放在同一个地方,每天给他们施一样的肥、浇水一样,晒一样的太阳。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一盆被“温柔以对”,每天用赞美的言语来对待;另一盆被“恶语相对”,用录好的“恶语”来对待,。通过观察在“言语”的不同对待下,两盆植物会不会有所不同。

就这样30天过后,我们无法想到的情况让人震惊出现了。被语言暴力对待的植物,活生生给“骂死”枯萎了,而另外一盆被称赞的却生活的很好。由此可见,言语的力量是多么的“可怕”,如果不是一盆植物,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近年来,网络上充斥的网络暴力何尝不是一种危害,让当事人遭受着巨大的折磨和摧残。

我们嘴上的言语,到底是积极还是消极,决然会影响着我们的状态,乃至我们的生活。积极的人像太阳走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都不一样。我们的周围不乏有这样的两种人,一种人总会以积极的状态面对生活中所出现的问题,在他们看来,问题既然已经发生,我们再无须去忧伤甚至自责。能够做的就是吸取教训,进而做为以后的经验去完善。另外一种人则是相反的心态来对待所出现的问题,在他们看来问题不管大小都会很严重,内心的悲观情绪会直接影响心情,乃至人的状态和行为。事实证明,第一种积极的心态才是我们需要去拥有的状态,但现实是很多人做不到第一种状态,反而会陷入第二种状态里面不能自拔。

这个时候,我们不仅会思考,是什么让我们有这么大的不同呢?或许,这就和我们每个人言语上的暗示有着巨大的关系和影响。当父母对孩子一直是指责和谩骂,很难预料这个孩子能够心理没有阴影的健康成长;当领导一直批评指责下属,很难想象员工会死心塌地的来工作。我们嘴上的言语,看似无足轻重,却时刻影响着我们自己乃至身边的人。

“可以做到”、“没有问题”、“我来和你一起想办法”,每天都能说出这种积极话语的人,他们的每一天会都过得非常顺利,即使遇到了困难,他们也能够渡过难关。相反,那些总是把抱怨和消极情绪带着的人,说出来的话语必定是消极负面,“烦死”、“做什么不好,要做这个”、“大不了,不做”,每天说着这样话的人,势必不会有好的状态,也会影响着工作生活状态,久而久之,人生想变得好也会很困难。

我们能够每天用积极正面的言语对待自己,乃至身边的人,或许我们的生活会变得与众不同。我们的善语,也会换来同样的对待。我们的微笑,也会换来更加甜蜜的微笑,这就是我们可以去做到的事情。每天清晨起来,对着镜子大声告诉自己“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我是最棒地,我必定要创造美好的生活......”,碰到领导同事亲切的问候好,对亲人爱人每天都进行甜蜜的问候“哇,老婆,你今天的衣服真漂亮”......这些简单的言语,势必会点滴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慢慢的改变着我们的人生。

或许,因为我们国人一直比较含蓄和内敛,很多人其实不善于表达,更不善于用积极的话语来对待生活中的你我她。早会的时候,小宇在台上问团队的伙伴“三个月内,对身边人说的最亲密的一句话是什么.....”,事实证明,很多人都忽视了对身边人的温柔以对,再三追问下的回答,也仅仅是简单的感谢和辛苦的单薄话语。是因为我们都习以为常,还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去通过言语改变影响我们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的战争》讲述的是抵御癌症的有效方式,序言中就特别强调身边人的言语对病人的巨大作用。每天陪伴爱人坐一会,把对所爱的人的爱意大声说出来:“你是我的一切,是我清新的空气,是我上午十点的温暖甜蜜,迷人的白日梦,我期许的午餐伴侣,我的压力调解器,我的大厨、我的精神依赖、我的至爱,我的太阳.....”,书中特别强调“爱意浓浓永远是世界上一味最后的抗癌药”。我们无法用科学的数据来证明这样言语的必然结果,但我们可以相信这样的言语必然会有积极的作用。癌症病患需要这样的言语的滋润,正常健康的我们更需要积极的言语来对待,不管是否真的明白,但我们可以先去执行尝试,在过程中来理解其中的真谛。

或许,这些话,我们从来都不曾说过,如果,我们不知道,那么我们要去尝试去做;如果,我们知道,那么我们要坚持的去做。爱,不能等待;爱语,更不能吝啬。与其身边人病了,不如每天都把爱语挂在嘴边,让自己和爱的人充满着阳光。

嘴上的言语,就是你的人生。这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态度,谁也无法主宰我们的命运,与其消极抱怨,不如积极阳光,用我们的言语来影响改变自己的人生,乃至身边人的人生。我们嘴上的言语,会如春日的细雨,滋润着大地万物,慢慢的影响改变着内在的生机,总有一天,我们嘴上所期盼的美好人生,会一步步成为现实中我们所拥有的幸福。


欢迎关注,感谢交流,喜欢就点,打赏随意

您们的喜欢和鼓励,是小宇最大的动力。

小宇

喜欢音乐,热爱文字;玩转PPT,舞弄运营;台上讲课,台下主播。看书写作,品位生活。这就是我,一个80后,不一样的色彩!很高兴,遇见您。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很高兴遇见“您”

原创记录生活,岁月寂寞有声。

梦想照亮前方,声音温暖空间。

星润边上

@1909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