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12】《爱上双人舞》Day2

阅读时间:1小时

阅读页码:21-48页

大纲结构:第一章  恋爱婚姻关系中的相关概念

一、认识恋爱婚姻的相关概念

二、拥有幸福婚姻恋爱的小技巧

【导入】  我们人类的大脑和智慧非常的奇妙,但是在婚姻和恋爱问题上却总是存在太多的 问题,离婚率逐年上升,身边的朋友网络上总是有各种分手的问题。爱情既然使人牵肠挂肚难以割舍,为什么见面的时候为什么会抱怨和争吵呢?恋爱的时候令人羡慕的神仙眷侣,为什么结婚后会变成一对怨偶呢?怎样才能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呢?

今天听我给大家讲一讲李中莹老师的《爱上双人舞》,李中莹老师被称为华人世界的国际级NLP大师(NLP译为“身心语法程式学”或“神经语言程序学”,它研究的是我们的语言对身心起作用的程序),这本书持续畅销五年了。在这个相遇太多,诱惑太多,而对爱情寄望很高又很容易失望的时代,这本书值得所有真心期望拥有一份坚实的爱的人阅读。

      相信你能找到如何拥有和谐的恋爱、婚姻生活的答案!接下来咱们一起学习下和谐共舞的心如何拥有?

一、认识恋爱婚姻的相关概念

      在开篇之前,请你们用点时间思考一下下面这四个问题:

1)什么是“爱情”?

2)如果你深爱着某一个人,请问“爱这个人”给你怎样对待他/她的权利?

3)以下的称呼哪一个符合你的恋爱婚姻对象:“男朋友”、“女朋友”、“丈夫”、“妻子”?请把适合的称呼写出来

问题:这个称呼代表了什么?

4)为什么结婚比不结婚好?/为什么有这段恋爱比没有这段恋爱好?

思考好了请敲个1,然后再继续读下去。

首先我们先弄清楚几个概念?

1.“爱”与“拥有”

      “爱”只给你为某人做一些事的动力,并没有给你控制那个人的权利。你想对某人好,或为某人做一些事情,不会使你拥有那个人,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拥有”另一个人。

      爱一个人并没有给你以下权利:

1)要求他/她也爱你;

      比如“我爱一个人,所以对方应该爱我。”这句话是不合逻辑的,试想想若有一个人对你这样说,你愿意爱他们吗?而且你做得到吗?

2)控制他/她的思想行为;

      一个人不能控制另一个人,也不能改变另一个人。每个人可以改变的只有他自己。有时候对方与你的看法一致,做的事情符合了你的意愿,并不是受到你的控制,只是他碰巧与你一致而已。

3)要求他/她照顾你的人生快乐。

      九成以上的婚恋问题就是源于以上三项错误的要求。

2.内心的照片

      做个小调查,你和另一半生活久了会老是抱怨对方怎样不好,还是会老在心里感受到对方好的地方?前者敲个1,后者敲个2

      随着时间的沉淀,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择偶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你内心的照片。无论男女都按着这个标准找到另一半,但人是会改变的,可标准是不会改变的,婚后要把内心的照片放下,只凭那个人本身的条件去思考!当然每个人底线要坚守,哪怕离婚!

3.婚姻的五大致命伤

1)坚持“我是对的”;

    其实生活中我们遇到很多用自己的对去要求对方而闹别扭甚至吵得不可开交的情况,比如我有一对朋友刚刚新婚,丈夫认为挤牙膏从尾部开始挤才是对的,而妻子习惯了从中部开始挤,二人坚持自己的互不相让,甚至到了怀疑自己结错婚的地步!

如此小的一件事,却可以使双方怄气很久,幸福感降低,其实牙膏从中间开始挤还是从底部开始挤有什么要紧的呢?其实妻子从中间挤牙膏,丈夫从尾部挤牙膏的时候再把中间填满,互退一步做一个妥协就好了。

      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坚持“我是对的”的人,婚姻关系不会良好。

2)“托付心态”;

什么是托付呢?就是把照顾自己的责任交给另一个人。你是我的男朋友,你是我的什么什么,我以后的生活开心或不开心全部都有由你负责,我的未来也要你负责,我的健康快乐也要你负责,我的一辈子都要你负责。你要照顾我一辈子,以后的每一天都要让我开心快乐…….类似于这种一辈子啦、每一天啦、永远啦都是不真实的,没有谁有责任有义务去照顾另外一个人一辈子,父母尚且不能够,何况是爱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有自己能够负责自己的喜怒哀乐。只有自己能够爱自己,面对挑战,照顾身边的人的时候。才能作为一个成熟的个体,和另外一个独立的人共同营造一段婚姻关系。

      如果自己都不能照顾自己你又怎么能要求别人照顾你呢?正确的心态是:我有足够的能力照顾自己的人生,你有足够的能力照顾自己的人生,而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更能增添额外的火花,产生一些独自一人不能获得的成功快乐。

3)不愿意讨论自己与对方的内心感觉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准备同甘共苦、白首偕老的人都不可以与你分享或分担你的情绪感受,这个世界里还有谁可以呢?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亦应对配偶坦白说出。假如我们承诺不把情绪带回家,当有情绪的时候会先找一个可以发泄的地方,如果在这个地方碰巧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异性,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感情关系便会发展起来,很多婚外情就是这么来的,不是危言耸听!

      当然把情绪说出来与把情绪发泄在对方身上是两回事。一个人能坦然的与别人讨论自己的情绪问题是思想成熟的表现。

4)维持“苹果皮”式的和谐;

      什么是“苹果皮”式的和谐呢?平时在水果店里看到进口的红苹果,又大又红,果皮光亮,但是切开之后里面已经变黑腐烂啦!比如中国式“家和万事兴”、“忍一句风平浪静”等这样的话,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维持表面的和谐。其实这样的忍让会造成心中的不满,只会没事变有事,小事变大事,如果两个人都不改变,感情破裂是唯一可能。

5)不知如何处理冲突。

      很多夫妻吵架之后就是一段冷战:互不理睬,不愿主动向对方开口说话,就算说了,也是一种冷冰冰的语气,懒得多说。这样的夫妻,显而易见是没有建立一个处理矛盾冲突的机制,也没有解决矛盾冲突的办法。

      有人说夫妻吵架是不可避免的,吵完变算过去了,没有疏通心里的矛盾是不正确的。一方软化表面看似抹去了,心底的痕迹依旧在,如果积累太多就会大爆发,像出现“我已经忍了你二十年”之类的分手话就是证明。

      我们分清了相互的概念,发现了两个人相处产生矛盾的原因,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呢?

二、拥有幸福婚姻的小技巧

1.太空时间

      何为“太空时间”?就是夫妻双方共同度过一段很特别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双方需要把所有不愉快的记忆和情绪抛开,就像坐宇宙飞船去了外太空,把所有的不愉快都留在地球上。

      太空时间是一个能够预防关系恶化,甚至挽救破裂关系的技巧,值得没对夫妻建立起来。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首先需要双方提前约定好规则和程序,可以约定时间在1-2小时,选择话题应该是两人一起做过的开心的事、心中的梦想、一些老朋友的情况等。环境可以选择宁静舒适的咖啡店或茶座。

      其次可以口头邀请也可以书面邀约,注意太空时间和讨论冲突的事情分开时间说,不能污染了太空时间的正面感觉。

      最后注意两点规则非常重要:1)一方提出需要太空时间时,另一方不得拒绝,而只考虑尽早安排出来时间去实行。如果对方拒绝说明对方已经不在乎这段光系了,哪怕就算破裂也无所谓。2)双方需约定一个手势作为信号,在太空时间一方没有遵守规则而开始抱怨、批评、发泄的话,另一方便发出这个信号。当一方看到这个信号时需马上改变话题和行为。如果一方发出这个信号超过三次,另一方仍不改变,对方有权中断太空时间而离开。

2.共同信念,共同价值

      信念是一个人头脑里的世界运行法则。价值是一件事情能给一个人的好处。规则是实现价值和信念的想法。比如在这个学习型社会我加入桂妃研读社是觉得自己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学问,这个就是信念。觉得入社可以提高我的写作水平,平时多个副业可以选择,这是价值,所以我要每天跟上桂妃的脚步写讲书稿,就是规则了。三者共同组成一个人的“信念系统”。

      两个人的成长经历不会完全一样,因此每个人的信念系统也是不一样的,当然也会有一致的地方,这个一致的部分就是共同信念、共同价值。比如夫妻两都认为要孝顺父母就是共同信念,都觉得人不能只赚钱,也要花出去去旅游行万里路就是共同价值!

      婚后两个人可以设计一些共同活动,如爬山、打球、旅游、做义工、学习电脑知识等等发展新的共同爱好,养成“先尝试,如果无效再想新的方式”,这样婚后也能获得更多成功快乐的人生。

      婚姻里双方要共同努力把共同信念和共同价值不断地增加,同时有良好的处理不同的意见,才能培养美满婚姻生活。

3.形成“我们”

      很多朋友就会问了婚姻使两个人生活在一起还不叫我们吗?我举个例子,在一个办公室里你看到两个人面对面坐着,但是在自言自语,你觉得他们俩形成“我们”吗?很显然没有。如果这两个人有共同的话题,都很投入地说话、聆听、分享,有共同的笑声,这才是“我们”!

      前面我们说了两个人的信念系统不同,若想形成我们都必须准备接受一些自己没有的东西,亦要准备放弃一些自己本来有的东西,比如妻子喜欢看电影不喜欢吃大蒜,丈夫喜欢钓鱼很爱吃大蒜,这个时候丈夫会陪妻子看电影,妻子也会在烧菜时放入大蒜,这个时候他们就是努力形成“我们”。

4.认清现实生活,改变现状

      今天的社会里太多的人只想着标准答案和理想愿景,而否定每天的现实生活;老是惦记着天堂该怎样,而忘却自己生活在人间。这样的人并不会有快乐的日子!

1)爱、性、共同生活

      这是三件独立分开的事,不要以为它们自然地三位一体。有了其中一样,另外两个不一定有。爱往往使两个人同住一个房子里,光凭大量的爱,不能保证生活在一起可以有多乐趣。快乐地生活在一起需要一份爱以外的心态,再加上一定的技巧。

      如果两个人有充分的爱并且性生活满意,可是因为性格问题又不愿妥协一起生活产生很多冲突,那参加NLP的课程可能会有帮助,得要双方自愿主动投入学习。当然,三方面同时很满意,是最美满的婚姻。这就需要双方都觉得给予对方所需要的更重要才有机会实现。

2)爱、爱情、使人幸福的爱情

      在恋爱中,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什么最好的都想给对方,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茶不思饭不想,满脑子都是对方,想起了会傻笑,哪怕就这样看着对方都很满足?如果有恭喜你正在享受着最浓烈的爱呢。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如果未曾成长的人,带着这份激情会不顾一切后果,使自己陷入困境,荒废人生;而成长的人会让这份爱推动自己变的更好,使自己有资格接受这份爱。

      爱要给予对方想要的,而不是理所当然的“为他/她好”,想为他/她好这不是爱,而是控制,一对男女想要获得美好持久的爱情,直至共同走向婚姻,需要两个条件:其一是对对方没有要求,其二是两人都能做到自己照顾自己的人生。双方不会要求对方做一些什么,同时不断地为对方做很多事情,两个人都从对方那里得到更多,感到丰盛满足,这就是使人幸福的爱情。

      本章后面作者举了一些例子,如果父母的婚姻生活不幸福会直接影响下一代,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错爱马夫”,讲一个女孩在家里得不到父母的足够照顾,她就在自己的情感关系中寻求安慰,但遗憾的是他们往往还是同样的失望,在男友分手离开后选择烧炭自杀。为人父母者要引起注意,自己的感情关系不好会影响到孩子,使孩子没有获得理想的成长空间,以至于孩子的各种能力比较弱,会活得很可怜很辛苦!大人要妥善处理双方的关系。

      今天我们将来恋爱婚姻相关的概念,知道了什么是爱和拥有,如何对待内心的照片,如何击破婚姻的五大致命伤以及培养夫妻缓和紧张局势、避免走向疏远的小技巧—太空时间、形成共同价值共同观念、形成我们、认清现状懂得改变,结合案例分析自己的婚姻生活,希望你们能回家和爱人实践起来,我想对婚姻生活肯定有帮助!你们的幸福婚姻也会造就下一代!谢谢大家,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时间:1个小时 阅读页码:1-20页 大纲结构:第一章 恋爱婚姻关系中的相关概念和技巧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跟...
    陈琳靖1313阅读 498评论 8 1
  • 有什么可说的呢 你就这然了吗 我们依然是朋友对吗 我们依然不曾忘记对方对吗 我需要什么呢 你可曾知道吗 你可曾注意...
    01猫阅读 170评论 0 0
  • “旅客们请注意,旅客们请注意,由成都始发的K225次列车现在开始在第二候车厅检票进站。” 广播一遍遍地播送着火车检...
    海角天涯无对阅读 726评论 0 1
  • 学习Android中的Broadcast发送与接收在安卓中的四大组件,Activity,Service,Broad...
    nbpzjy阅读 9,122评论 0 1
  • 现在的喜剧小品越来越有情怀了,不说能否戳中你的笑点,却直逼我的泪点。蒋欣、常远的小品,让我想起那段北漂岁月,昏暗潮...
    三十有五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