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读阅读的技巧

      我们每个人从小学习最重要的技能就是阅读,但是有些人阅读速度快,看了很多书,有些人速度慢,看点书很少,现在工作以后大部分人一年也看不了几本书,这个跟每个人的学习欲望以及阅读能力有关,阅读能力是个技能,擅长阅读的人的阅读速度比我们普通人至少快3倍以上,因为他们掌握了阅读的技巧与方法,今天跟大家分享我近期学到的一些阅读技巧,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快速阅读的第一个方法------看目录提纲找关键词 ,看每本书的目录提纲,然后找每段的关键字这是快读阅读的最基本的一个方法!在阅读一本书之前,首先看目录,看昨天如何将这本书分段落的,每个段落之间是什么关系。每个段落中又分为几个小节来阐述其观点的。在心中理解其作者的写作思路与其写作框架,这对后续的阅读会有很大帮助。                                                                            在阅读具体的章节时,不要以字为单位,也不要以句为单位,而是要以段为单位,一段话、一段话地理解。我们写作的人都知道一篇文章它都是由一段一段组成的,那为啥要分段呢?因为一段话它就表达了一个意思。如果要表达两个意思,他就要分两段,那写作是这样,我们阅读的时候也应该这样,只需要找到一段话中间的关键词,快速明白这一段话中作者想说明啥就可以了。

      阅读高手在看一段文字的时候,他们不是在看,是在找东西。那找啥呢?其实就是在找语义单元,也叫作关键词,那这段话的中心意思它其实就包含在几个关键词当中,其他的词它都是辅助的、重复的,都是一些很常见的词,你扫一眼就应该知道它是干吗的,根本就不需要看。那怎么样找到这个关键词呢?其实非常简单,这个关键词不是在开头它就是在结尾,绝大部分的时候它是在开头。所以前面我们说一段话你只需要读第一句就够了,一篇文章读下来你也能差不多理解作者想说啥。当然,这只是有一般性,它没有绝对性。有好多段落它那个关键词还在中间,这是很少见的。反正一段话它是有词眼,一篇文章它是有文眼,我们只需要抓住几个主要的关键词,作者的意思它就能清楚地展现出来了。

      第二个技巧,叫作借助手指强行拉快眼球的移动速度。

      那为啥要借助手指呢?因为手指是最方便的一个工具了,你随时都能用。

      用手指快速移动它第一个好处,可以帮助你集中注意力。你看阅读为啥这么难呢?因为阅读它是静止的,你在看书的时候旁边有啥动静,你都会立马被吸引过去,因为这是无法被控制的,这就是我们的本能。那用手指快速地移动,可以强行地帮你提升眼球的移动速度,还能帮助我们提升注意力。

      另外用手指快速移动这种练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消除默读的坏习惯,默读就是我们刚开始阅读的时候,你肯定会不自觉地从左往右、一行一行地来看,用这种方法,阅读速度无法提上来,你要知道我们的眼睛有一个特点,我们的眼睛聚焦范围其实是一个圆形,当你在看一个字的时候,你不但能看清这个字,你还能用余光看到它旁边的字。包括它上下左右的字你都能看清。所谓的高手,他在看文字的时候,眼睛不是一行一行过的,他是走了一个Z字形,或者是S形。就是他在读一段话的时候,他的眼睛会上下左右地乱跳。他不但能从左往右看,他还能从右往左看,有时候他会很自然地回跳,就像看一幅画是一样的。比如说你看一幅画的时候,你不一定会规规矩矩地从上往下按照顺序来看吧?你肯定会乱跳,哪里最吸引你,你就先看哪。所以高手在阅读的时候,他眼睛是在乱跳的,他会在一个区域内寻找文字中的关键部分去理解,揣测作者的意思!

      长期借用手指来强行拉快眼球的移动速度可以使我们的阅读速度加快,有高手可以一分钟阅读900字,这是令我们普通人羡慕的能力!

第三个方法叫做拓展视野,

        拓展视野就是能够一次性读更多的字,有一个练习的小技巧,就是拿一本书,然后找一段话,再找一张卡片。把这个卡片把这一行字给遮住,然后快速地上下移动,然后再遮回去,就这样闪一下。然后你的眼睛要盯住这一行字的中间,然后在闪过几次之后,你眼睛就要闭上,回想一下刚才看到的内容。因为文字露出来的时间太短,所以你只能用余光看到旁边的字。这样的练习就可以慢慢地帮助你扩大自己的视野。

      如果你觉得这样闪一下完全看不清旁边的字,那么说明你获取信息的通道还是以听觉为主,那么你就需要多加练习了。练习的时候一定不要读出来,而且要加速,直到你看一眼就能知道这一行字大概说了些啥为止。

第四个技巧----带着问题去阅读

      我们要带着问题去读,这样我们的阅读的效率才会更高。阅读它不像看电影,看电影它是被动的,说你坐在那儿啥也不干,你一样会被电影带着走,你就能明白这其中讲了些啥。但阅读不是,阅读它是需要用力的,它有点像推着一块石头上山,哪怕是你读一本特别轻松的小说,你也是需要用一点点力气的,你的注意力也需要集中,不然的话你就容易走神,你就读不下去。

      那阅读的时候,我们需要带着问题去读,就是要不断地问,这个作者想说啥,作者写这段话背后的用意是啥,就是带着预测去读,一边读一边梳理作者的写作结构。

        而且在读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如果阅读速度慢了,那么就容易分神。因为我们的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其实特别快,如果你输入的信息速度特别慢或者不够多,它是不会闲着的,它会自然而然地找其他的事情来分析。比如你听一个老教授在慢慢吞吞地讲课是一样的,因为他讲得慢你就容易瞌睡,你就容易走神做白日梦。大脑它其实是需要源源不断的信息来处理的,它是停不下来的。如果你想让它停下来也非常难,你需要经过专门的训练才能做到。一般人都是做不到的。

第五个部分,就是控制好节奏。

        控制好节奏的意思就是,不要一味求快,要在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我们学习快速阅读它不是为了一味地加快速度,而是要掌握好这个节奏。就像你问一个老司机,你开车有多快。这个司机肯定会说,这个要看路况呀,看天气呀,看自己对这个道路熟不熟悉,或者说看自己本身到底有没有急事,就是需要看一系列的外在因素。遇到需要速度快的时候当然就要加速了。阅读也是,读得快慢,它不止和技巧有关,它和你对这段文字的熟悉程度、文字本身的难易程度,还有这个作者文笔的流畅程度都有关系。

        所以练习快速阅读,它不是一味求快,是需要在快的时候快。比如说看小说、看新闻、看微信公众账号上面的文章时,它们都属于消遣性的阅读,这时候你就是要快。就像在高速公路上,你再跑个60迈,那就是纯粹的浪费时间了,是吧?那要在该慢的时候慢,比如说读一些经典的书,读一些难懂的文章时,你就需要刻意地放慢速度,一边看一边默读,它都是可以的,因为这是能力提高性的阅读。遇到这种情况,你读不下去这才是最好的情况,就是说你每读一句话都能对你自己有所启发,你看一段话,一下联想到了啥,你需要把书放下想一会儿,然后再开始读。读一句话,又对你有所启发,其实这是一个最好的阅读状态,这种阅读才会对你真正的有帮助。

第六个技巧叫作抛掉没有读完的内疚感。

      好多人他没有办法快速阅读的一个重要原因,不是说方法问题,而是他觉得如果我不能从头到尾一字不落地看完这本书,我就不能完全地理解作者的意思,心内就特别纠结难受,打个比方就像你和一个朋友聊一下午天,第二天再回想的时候,你肯定不能一字不落地记住对方说了些啥吧?但是他给你讲的故事、他给你讲的段子、他给你讲的观点你一定会记住。那阅读也是一样,如果你看完一篇文章,你没有任何感觉,你啥印象也没有留下,那能说明啥?说明是这个作者不行呀,这就是属于低质量的信息,或者说对你来说这是低质量的信息,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有用。但是对别人有用也不关你的事呀,你只需要找对你自己有用的信息就可以了。你对一篇文章无感,对一本书无感,那么就继续下一本了,千万不要被一本书给套住。要在保证质的情况下,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你看得越多,你才有对比,才能分出好坏。就像网上流传的一句话,你得先出去看看世界,你才能有自己的世界观吧。所以放轻松,抱着聊天的心态去看一本书,去掉没有读完就感觉内疚的心态,用轻松的姿态去阅读,这会对你的阅读更加有帮助。

        阅读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尤其当今互联网社会我们接触的信息量非常大,也是一个到处都有各种信息诱惑的时代,我们如果能够保持阅读一本书的能力,那么我们就掌握了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能力,长期时间的积累,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不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