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幸福进化俱乐部线下临时聚餐20150418

2015.04.18 广州 阴

今天是蔚姐临时号召在暨大吃饭并且聊天,整个下来从12点半到5点半,我们成功熬到饭店关门,然后又找了一个咖啡厅聊了很久。先描述下我的感受,我觉得自己很开心,是那种心里被触动的开心。虽说我们并不十分了解彼此都从事什么工作经历过哪些,甚至有的连真实姓名也不清楚,只是个昵称,但是这样一些人却是很好的朋友。不是那种酒桌上的酒友,不是闲聊八卦的闺蜜,更不是多年的同学。但是,在广州这个地方却算得上是知己或者说是心灵导师。自从学长带我来过一次之后我就爱上这里了,到目前为止每次都来,我记得之前在日记中写过,每次参加活动就像是一次充电,所以线下活动对我来讲即使一个周一次都不会觉得频繁,反而会觉得可以加速自己成长。阮姐姐也让我多和剑飞这一类的大牛交流,最好可以找到自己的心灵导师,自己之前活的太随性和低效了,希望自己可以更快的成长。

言归正传,因为是闲聊所以并没有录音,而且因为涉及到蔚姐的问题,所以不能所有都分享,只分享下自己记得的,对自己冲击比较大的。

今天参加的一共六个人,地点在暨大招待所,参加人员分别是剑飞,kolina(辅导员 心理咨询师),M.T(何明),蔚姐(李蔚 ,资深博后),Light Gravwyard(邝广荣 ,MBA)。

Kolina,住在增城但是工作在广州天河,所以每天大概花费4h时间车程,这样除去周六日,光交通时间一个月最少96h,100月就达到了剑飞说的10000小时,做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大概就是10000小时,那么一半就是5000个小时,kolina大概30个月就可以达到。所以,Light Gravwyard建议换工作或者就广州租房子。交通时间的学习都算是意外收获,不能当做素质成长来算,除非是有应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完成。所以,那个每天可以用来读书甚至是跑步的四个小时就等于浪费。Light Gravwyard提高一个我感觉很有趣的观点:一般我们成长或者收获在一段时间内会呈现,工作上成长多但是业余上没有什么成长;或者业余生活成长比较多,但是工作上收获的比较少。当你发现工作上你没有什么提升空间,而这时又没有多余时间去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的话,那这段时期自己是没有输入的,就是说没有成长的。剑飞是可以同时两边都有收获的,但大多数是存在上面两种状态的。想想现在我自己,我可能在科研上,没什么提升,因为整天做的是重复的实验。而我需要通过阅读,上一些网络课程,参加线下活动来丰富自己,这段时间自己是有提升的。而之前的状态是整天死循环在实验上,没有多余时间来提升自己,当时自己迷茫又没有成就感。

剑飞问我关注什么,或者说兴趣爱好是什么。我脱口说出自己想学速录,喜欢心理。但是他纠正说只有那种你尝试过的,并且坚持一两年的才是你的兴趣爱好,速录我并没接触过顶多算是好奇。而心理我自己刚开始看,对它还不了解。真正做到是自己兴趣爱好的话就要钻深,比如我了解心理学有哪些流派,怎么发展来的,每个流派的特点。自己对具体哪个流派感兴趣……他建议我从哲学书入手可是看,确定自己喜欢谁,哪方面。同时,谈到想要养成一个兴趣爱好,那需要坚持很长时间,需要在碰到瓶颈期的时候有足够的能量去冲破它。而且,要做到极致,不是21天,100天而是一辈子,我想把每天感悟作为一辈子的事情来进行。大家还建议我早点确定就业目标,找准自己究竟想去哪里,要干什么。

蔚姐主要是对于后期博后出站后去路的问题存在疑问,她还因此参加了职业规划的课程。去高校还是去企业,高校是稳定,但是工资比较低。而企业虽然薪酬比较高 ,但是安全性比较低,可能40岁后很容易被开除。但是,综合目前状况来看是企业更适合的,单纯从生活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于蔚姐苦恼去企业自己不是很喜欢,还有自己不擅长的领域。通过何明的专业分析以及剑飞的逻辑引到,最后蔚姐心结解开了,思维也明了了。自己在这过程中参与度不是很高,但是有两点感悟:第一是基于最近的六顶思考帽其实我们遇到问题找朋友分析,就是希望不同的朋友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帮我们分析问题。这和六顶帽子是一样的,我们自身可能更侧重于红色帽子的情感输出,那么就需要扮演黄色帽子的积极方面;黑色帽子的可能存在问题;绿色帽子的未来猜想;白色帽子的客观以及蓝色帽子的统筹。我们掌握六顶思考帽后就可以自己给自己分析了,毕竟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情况。我觉得整个过程,剑飞是站在蓝色帽子的角度,适时的控制谈话的主题不发生偏离,并给予引导。整个谈话过程逻辑性很强,也没有很多废话,主要围绕一个问题各抒己见,给出自己的见解。第二点就是,遇到一个问题,可以列出来,通过四个象限分析自己处于哪个位置,比如说自己喜欢的和目前要紧的,再列出来每个可能的因素,最后再分析,可以把可行的方案记录下来。

最后是零散的一些知识:

查尔斯汉迪-艺术管理大师“不同的管理文化对于组织的健康发展有用而必要,但各种管理方法的选择不是随意的,仅次于彼得·德鲁克的管理大师,可以看一些他的书。

德鲁克反馈分析法:一种了解自己长处的方法“无论做出什么样的关键决策,采取什么样的关键措施,我们都要写下我们 期望看到的结果。9-12月以后,我们就可以将实际的结果与预期的结果进行对比。到目前为止,我采用这个方法已经有12-20年了,每一次对比,都使我大吃一惊。”其后德鲁克总结了实施反馈分析法的七点结论(1)集中精力发挥你的优势(2)努力增强你的优势(3)反馈分析法很快就能发现人们在哪些方面存在井底之蛙的傲慢倾向(4)改正我们的坏习惯(5)要懂礼貌,以礼待人是组织的润滑剂(6)发现什么事不要做的事情(7)在改进弱点上,要尽可能少地浪费精力。——《21世纪的管理挑战》第六章 自我管理

心理的积极暗示:你如果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看关于那样性格特点的关键词,并以此来要求自己,那么你的性格就会慢慢发生改变。与《秘密》一本书理念相似。尽量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尽量不说否定的词,迫不得已时也要用其他词替换,不如用“不喜欢”代替“讨厌”,我”不应该“变成”应该不“等类似的例子,因为大脑只会有一个判断,所以尽量代替消极词汇,往往你总强调自己不想怎样却总办不到,而换成积极词汇后并加重名词,那么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改变。

关于未来十大目标是什么:http://www.jianshu.com/p/ed95c276f6f1?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这是剑飞简书原文链接,共30多个问题,非常值得看一看并且尝试回答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