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每日复盘222天--晨间日记154天

没有行动改变的复盘就是耍流氓

我的目标是什么?

我为达到这个目标,我做了什么?

不要为了复盘而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

今天休息一天。其实不想休息。不过时间的确没有控制好

学习

今天,练习口才浪费了太多时间,应该有个时间观念。


今日学习,思维模式

如何从“固定型”思维模式转化为“成长型”思维模式

先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你是一个孩子,你是否不愿意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你是否一件事情总是不成功就觉得自己不适合做这个?

如果你是一位孩子家长,你是否在孩子一直没考好就觉得他不行,觉得要放弃他了吗?当他作出努力还是不好就觉得这就是他的能力了吗?你是否拿他和别的孩子比?觉得好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固定型思维模式 VS 成长型思维模式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具有这些特点

* 对挑战的态度:他们只愿意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习惯性的回避挑战。遇到阻力容易放弃

* 对努力的态度:他们潜意识里支持“天赋决定论”,虽然自己会努力赢得成功,但会掩盖甚至轻视这种努力, 因为他们害怕面对努力了依然失败的结果,付出努力本身会让才华得到质疑,而且如果失败了那么就会失去借口,(否则可以借口说自己只是没有努力);

* 对能力的态度:他们坚信能力是可以通过一场考试来测试;

* 对反馈信息的态度: 如果反馈信息能反映他们的能力水平,这样的信息更能激起他们的情绪——因为积极反馈儿异常兴奋,因为消极反馈儿备受打击;

* 对意见的态度:他们也不会理会批评性意见——即使是对自己有益的,因为如果自己没做好,那么就是“没天赋”,而不是“没努力”;

* 对别人成功的态度:如果别人取得成功,他们会感觉自身受到威胁。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有这些特点:

* 对挑战的态度: 他们认为挑战可以帮助人们学习和成长,挑战失败不意味着“我是个蠢蛋”,而是“我还有成长的空间!”,而且挑战越大,发挥的潜能越大;

* 对努力的态度:坚信努力是取得进步的必经之路;

* 对能力的态度:他们认为没有经过长期的训练和努力,能力(尤其是未来将会发展的能力)不可能被测试;

* 对缺点的态度:挑战和失败可以暴露出自己的不足,而弥补这些不足就是下一个努力的目标;

* 对反馈信息的态度: 他们对能够增强自身能力的反馈信息更关注;

* 对别人的成功的态度:注意从他人的成功中寻找经验,获得激励。


所以受到这两种思维方式的支配,有些人过度在意外界的认可,过度担心自己的错误和失败,不愿尝试自己不擅长的领域,遇到挫折时沉溺于焦虑苦闷不易摆脱,也更早进入职业高原期,很难取得与自身全部潜能相匹配的成就;

而成长型思维者虽然也希望获得社会的认可,——成名,获奖,致富等,但他们并不会把这些当做自我价值的实现的方式,或比别人更优秀的证明。他们被失败击倒,会很快重新 站起来,因为失败并不意味着自己缺乏能力。这种高度的弹性帮助他们取得越来越高的成就,也因此获得更加强烈的自由感和自主力。

所以 什么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呢?它是和固定型思维模式相对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强调终身生长,犯错是正常的,我们要把错误留到现在,把成功留给未来。没有谁天生就是聪明或者天生就是笨! 如果有人对你说:你不适合做这个!你不适合学习这个!那么你应该说:shut up !因为他们已经被固定型思维给禁锢了,固定型思维人常常在意别人的眼光,常常不能接受自己的失败,常常不愿意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他们会给自己贴标签,我就是不适合做这个,所以我做的不好!No!

我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固定型思维的人,我害怕失败,我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有的时候我确实不愿意去做我不擅长的事情。可是当我去百度了成长型思维,我想我应该去改变这样思维模式,我需要成长的更快,我应该正确看待自己的成败,同时也正确看待别人的成败,抛开他人的眼光,正确对待别人对我的意见和反馈,因为我知道,什么都是成长的机会,去开一个会、去和别人交流,去筹划一个活动,去做饭、去评论别人的博客!我们需要积极主动的给自己找机会,让自己的生活充满热情,波澜壮阔!

如何培养成长型思维

避免“定义式”评价

不要仅从考试成绩(好or坏)、性格特点(热情or冷漠)、才智和能力(聪明or愚笨)等角度对自己和别人进行评价,只有态度可以成为评价的标准。


正确对待自己的成败

成功只是对“努力就有收获”的证明,失败只是对“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的证明,所谓“聪明/才华/天赋”,都不是失败的原因,成败也无法反过来检测天赋和才能。如果你对某种东西拥有足够的激情,那就刻苦训练吧,之后再看看结果如何。


正确对待他人的成败

别人做的出色,不代表他比你聪明,别人做的不好,也不代表他比你笨,他们只是运用了更好的策略,更加努力,更加努力,更加勤奋的联系,你也能做到,只要你愿意。


主动迎接挑战

有趣的挑战也让人变得有趣,挑战失败所造成的损失只是暂时的,而从挑战中总结出的经验和掌握的技能才是永恒的,所有的挑战都将成为重要的经历和体验。


抛开他人的眼光

专注于当下的任务和目标,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会引起何种评论的问题上。当周围人对你的成败进行评价,用淡然的态度看待这些评级。


正确对待意见和反馈

倾听具有批判性的意见,肯定自己的有点和进步,把注意力集中到改进不足和增长知识的观点上!

人人都在追求成功,固定型思维者梦想着靠成功来证明自己,而成长型思维者却只是努力做了自己热衷的事情而已,获得成功只是享受做这件事的过程之后获得的附属品。

健康管理

今日运动3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管理

1.今天4.00醒,然后又睡过去了

整体还好。高效的做事

2.戒看新闻,戒不做正事

今天还好,断网果然可以做很多事情。

戒酒

戒酒第38天,没感觉

戒手机

戒手机第11天。

今天表现的很好。只是口才练习在手机浪费了不少时间

今天不足

练习口才,浪费了大量时间。以后还是练习3-个话题,不多练。时间做别的事情去

做事要果断

日事日毕,日事日毕,日事日毕

2018 认真的过好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