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区别吗

现在的家长非常注重孩子的才艺培养,宁愿省吃俭用也会给他们报名参加各种兴趣班,从传统的音乐、绘画,到曾经是欧洲贵族间流行的击剑、马术等等,只要孩子想参加,父母没有不掏腰包的。但是小孩好奇心重加上没有耐性,今天喜欢钢琴,明天可能爱上直排轮,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们反应各异。有的平时就骄宠孩子并且有能力一掷千金,孩子想学什么不想学什么,都随他们意。有的因为小时候没有条件学,把希望寄托在自己孩子身上,这样的家长这是圆自己的梦,强制他们学习才艺,并没有真正顾及到孩子的意愿。一般有远见的家长,通常做法是先认真观察孩子是否真的不适合和不喜欢这项刚接触的才艺,再决定下一步,不会轻易顺着他们的性子来。

因为喜欢绘画,于多年前加入一家绘画艺术中心,负责人罗校长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对绘画教学很有理念,无论什么年龄层的学员,都从基本的几何体画起,练好线条和结构等基本功,再逐渐增加复杂的构图练习,完全按照正统学院派的教学方式来施教,仅这一点就不同于很多其他的绘画班,它们随便教几笔就给让你油画了。八年前,我在中心认识了珍妮,当时她只有11岁,小学五年级,年龄差距很大的我们成了同学。中心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无论什么年龄都在一起画,因为都是从基础画起。珍妮刚来时,很勤奋,每周两次课,风雨无阻。可是两年后,她进入初中,也随之进入叛逆期,不肯再来画室。她妈妈来过几次找罗老师了解情况。

半年后,珍妮又出现了,并从此没有拉下过课,恢复以往的认真态度。去年暑假前,珍妮向我们宣布一个好消息,她考上西班牙皇家圣费南多美术学院,要成为绘画大师毕加索的学妹了,她还获得了全额学金。珍妮除了感谢罗老师的倾囊相授,更感激她妈妈当年的坚持。罗老师回忆当年情形,补充说,珍妮妈妈来找她了解情况,看看珍妮是真的不喜欢画下去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她据实告诉珍妮妈妈,珍妮展现出比同龄孩子高出许多的绘画天赋,以她每周两次从不迟到的积极性来看,不会是因为失去兴趣。

看来珍妮妈妈为了让珍妮重新拿起画笔,费尽思量来改变她、影响她,但目的只有一个:为了珍妮以后的人生路。既然珍妮爱画画,勤奋并且有天分,若只是在叛逆期闹别扭就中断绘画,而作为家长由着孩子任性不加纠正,这实在令人遗憾。有的家长却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不应该控制孩子,兴趣爱好而已,应由着他们自由发展。

影响和控制这两个词,有时像是一对近义词,在《深度影响》这本书里,第一章就讨论这对词汇,并提出一个问题:影响力是否代表控制他人?其实,控制还是影响,关键在于是否有“好的意图”。这本书的书名《深度影响》,顾名思义,就是如何深度影响他人,而不是控制他人。珍妮妈妈出于“好的意图”就是对珍妮施展影响力而非控制力。

《深度影响》思维导图 by珑小二

作者凯伦·梁(Karen Leong)是亚洲职业演讲协会成员,美国训练与发展社团“提高人才绩效计划”培训师,曾经入选过“新加坡十大影响力职业演讲家”。她小时候是个腼腆、害羞的女孩,不敢和他人接触。在成长过程中,她发现孤独让她不快乐,于是想改变自己,融入集体中。很快,她从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人变成班上最受欢迎的女生,甚至成为毕业舞会的“女王”候选人。从那以后,她花二十年研究“获得影响力”究竟意味着什么。凯伦搜集了“拥有影响力的关键因素和适用范围,并且在生活中实践它”,然后在《深度影响》里分享她的成果。

我们许多人既希望得到影响力,但却沮丧地认为自己不是名人,怎么会对他人产生影响力呢。书里提到,深度影响力的基本要素是受人喜爱和受人尊敬。所以,每个人都拥有影响力,确切地说,根据喜爱和尊敬的不同程度,分为四种不同类型的影响力。

四种影响力

·休眠型

·亲和型

·权威型

·信服型


亲和型受人喜欢的指数高而受尊敬指数较低;权威型刚好相反,受人喜欢的指数较低而受尊敬的指数较高;休眠型可以说两个指数都不高;最具有深度影响力的是信服性,受人喜欢和受人尊敬的指数都很高,也就是说,信服型是最理想的状态,兼亲和与权威于一体。可能有读者说,这很难做到吧。事实上,刚柔兼并确实不容易做到,不过作者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方法——FREE四步法,可以帮助大家提升影响力。

提升影响力的FREE四步法

第一步: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

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A. S. Lochins)提出的首因效应,即第一印象效应,指的是双方见面形成的第一次印象,这些印象虽非最正确,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因此,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传递出去就覆水难收。前面提到的深度影响的两个基本要素——喜爱和尊敬,喜爱是尊敬的基础,是尊敬的核心。就如参加相亲活动,首先要令对方不讨厌自己,甚至第一眼就喜欢自己,才会有可能进行下一步行动。作者举出另外一个例子说明第一印象的重要性:美国许多选民基于对政治候选人面容的第一印象来投票。十分之一秒足够人们从一个人的面容上做出明确的特质推断。花更多的时间会让我们的判断增添信心,然而,最初的判断早已锁定在第一印象上。

好的第一印象除了适当的着装,平稳缓和的声音,最重要一点的是自信,而挺拔的身姿和发自内心的微笑就是传达自信的最佳方法。

第二步:快速建立融洽的关系(Rapport)

我朋友小佳是医生。通常医生给病人感觉是分秒必争,没等自己述说完病情,医生已经把药方开好了,然后按铃喊下一位。然而小佳却反其道行之,她跟进来诊室的病人先寒暄几句,让病人放松心情,再仔细聆听他们诉说病情。这个过程中,小佳的亲切态度让他们感到信任,接下来再吃药休息,病况好转很快。所以要挂小佳的号,提前好多天都不一定能挂上。这一点,也是凯伦·梁在书里告诉我们的:跟客户进入主题前,先建立融洽气氛,以便让客户“更乐意接受你的想法,对你的错误也更包容”。

第三步:情感连接(Emotional Connection)

在建立良好第一印象和融洽关系之后,情感连接似乎比较难办。通常我们跟家人或好朋友才会有感情连接,因为我们会彼此交心、互相倾诉,互相知晓对方的快乐和痛苦。同理,若想和工作上的伙伴情感连接,适当给予对方工作上的帮助,情感立即连接成功。

第四步:发挥影响力(Exertion of Influence)

以上三步完成,你已经赢得对方的信任,自然而然的就会对对方产生影响力。

在人际关系中,拥有影响力让人很振奋。值得注意的是,抱有良好意愿、好的意图才是影响力,让你的人际关系良性发展,否则就沦为控制力。控制隐隐指向自私,一个自私的人,必定使得朋友和伙伴远离自己。《深度影响》让我们知道如何分辨影响力和控制力。更重要的是,这本书提供75条简单可行的建议,让我们实现影响力类型的自然转换;内向者则得以发现自己的性格特质,迈出自我封闭圈,勇敢自信地与人交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