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的历史背景

15世纪末和16世纪初是一个神奇的时代,既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又是新时代的开始。16世纪的宗教大混战就类似于新航路的开辟:即由于中世纪经院神学被质疑,那些真正的神学家们开始寻找新的、能够证明上帝的方向,其结果就是宗教改革。

以上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1、现代民族国家的兴起。
按照社会学的观点,民族国家也算一个群体。民族国家是需要群体内部成员认同的。

群体认同有三个层次:第一个是人际吸引,此时成员彼此之间还不太了解;第二个是成员对规范的遵从,这就是把个人目标与群体目标相结合,自觉接受群体规范的约束,并在此基础上与其他成员建立更深的关系。第三个是最高层次的,就是成员已经把群体的目标内化,并看成自己的目标。

影响群体认同的因素包括成员个人、群体自身以及环境因素。让我们把目光转向民族国家的兴起这一角度来考察。

民族国家的兴起与中世纪末期的战争密不可分,当群体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时,其凝聚力会大大增强,对群体的认同也是大大增强,近代中华民族的认同,大多形成于抗日这一时期,也就是这个道理。

再回到西欧历史。西班牙是第一个崛起的大国。这个国家的形成是在对摩尔人的战役中助兴认同的。由于对摩尔人战争需要和结果,西班牙把它的国家地位和它的天主教信仰密切等同起来,它在收复伊比利亚半岛中所发扬的精神以及征服新世界的精神,是长期地、激烈地讨伐异教徒的精神。

而西欧中世纪的历史、世俗的王权和教皇的教权不断交锋,最终以世俗王权的胜利为终止,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国王成为了宗教保护者。

在法国,由于英法百年战争,加速了法兰西的民族认同,而在战争中国王的权利不断加强,甚至教皇一度沦为阿维农之囚。

在英国,红白玫瑰之战(兰彻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为争夺英王而战,最终前者胜利,并赢取约克家族的伊丽莎白,成功实现和解,都铎王朝诞生)
由于在百年战争中教皇一度被法国控制,因而英国对天主教的感情不再那么浓厚,而法国控制的教廷,其政策与英国利益相违背,因此到了亨利八世时,英国也进行了宗教改革,主要就是防止英国资金流入教廷。

民族意识的高涨也促进了一些国家的诞生,如尼德兰、瑞士等等。

总而言之,16世纪初,西欧不再被认为是一个铁板一块,一大批新的民族要求自治,与教皇和额国王之间发生冲突。

另外一个是商品经济促使的城市和市民阶层的扩大。城市的经济和政治势力迅速超过土地贵族,而这进一步加速土地贵族和普通小农的衰落。加上16世纪的史无前例大通胀,农民和城市贫民的命运很悲惨。商业的增长和农业资本主义的萌芽,相当程度挖了旧制度的墙角。

战争和各种新技术的应用使得原来的骑士阶层没落,由此其上层建筑教皇啦、选帝侯等等,日子不在好过,他们也渐渐失去了以前的影响力。

从前整个教会体系是为这个体系服务的,这个体系崩溃,教会体系焉能不修改。

2、等级制教会权威的衰落
有三个事件:教廷迁往阿维农、西方教会大分裂以及意大利的文艺复兴精神对教廷的感染力。

首先阿维农之囚,这里的教皇生活奢侈,必须靠巨款来应对,另一方面加强他们争夺圣彼得合法继承人的地位。

教会的征税变得更加频繁和不合理,这进一步程度增加了欧陆的民族主义浪潮。

3、神秘主义作为另一种选择
由于罗马教廷的奢侈腐化和胡作非为,教会中一些有见识的人想到会不会走另外一条道路,而一些人找到的道路就是神秘主义。

这种神秘主义不会公开攻击教会,大多数神秘主义者是安静的学者,他们致力于学习、沉思和默想这一流派最大的影响是向人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神秘主义影响最大的成果,是共同生活兄弟会的创立,成员过着非常虔诚的生活,以学习和教书作为自己的教牧职务。

他们作出的两项最重大贡献就是抄写了大批手稿和创立学校向青年提供当时最好的学识,伊拉斯谟就是成员之一。

4、伊拉斯谟为代表的人文主义者
人文主义运动从意大利开始,很快遍及西欧。中世纪拉丁文就是王道。
然而15世纪,对于古典文化研究的复兴也在进行。特别是君士坦丁堡的陷落。许多拜占庭学者带来古希腊语言和文学的知识。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进一步促进人文主义运动的发展,以前传播知识全靠手抄,中间不免抄写人的擅自更改,而现在印刷术就一定程度避免了这个问题。

人们都想更加贴近原来的《圣经》

人文主义者最常见的态度,就是伊拉斯谟的态度,他主张回到基督教的渊源那里。

参考资料:[美] 冈察雷斯 :《基督教思想史:第三卷》,译林出版社,2010年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