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人生

每天让我半夜惊醒的,不是梦想,而是钱。

                                                      ——写在前头


我非常要好的一个王姓朋友,知道我喜欢张韶涵,有时候会发给我一些关于她的新闻消息,那天又发一条链接,是一篇说她参加《我想和你唱》的评论性文章。张韶涵参加的这期我看了,当然是冲着她,也依然不会让人失望,就像众多乐评人说的那样,张韶涵的声音和态度一如既往的清脆高亮和富有活力。

甫一开嗓,立马就能把人拉回到青涩的曾经,张韶涵的声音就是有这个魅力,因为它穿越十来年之后,依然保持着最初的那份青春。轻描淡写地说说容易,真正一直保持却很难,比如张韶涵的演艺道路和人生轨迹,就没能像她的声音一样平顺地延续。

对,现在一提到张韶涵,就免不了想起几年前那些关于她的黑暗家庭往事,那一系列的打击,让经过多年努力打拼而正处在事业高峰并正在不断向上爬升的张韶涵,在极短时间内堕入深谷,并成为众矢之的。之后她爬上来了,却没能再攀上山峰,但可喜可贵的是,她的声音没有在生活的重压和摧残下成为遗失的美好,而是青春活跃到现在,这点才更加令人感佩。

我喜欢张韶涵多年,非常喜欢,很多年,但自忖并不算狂热粉丝,差得多。即便是在家庭事件爆发的那段时间,我内心还是保持中立的,不会去谩骂痛恨她的父母舅舅,也没有去论坛贴吧为她声援呐喊,我是一个外人,千里之外的外人,我不了解事情的更多因由细节,所以我不想过多地说什么。可是要说“中立”,又怎么可能呢,我理所当然还是偏向张韶涵这边的,不说她拿出来的那些证据,单凭这么多年来对她发自内心的深深喜爱,一路走来看见的她的一切言行举止,都让我没法相信那些爆料,哪怕一点点。

张韶涵经历黑暗的那段时间,我也跟着为她伤心痛苦,替她惋惜不忍,再加上之后几年她的演艺生涯持续低迷,不见起色,以至于年少的我产生了幼稚的幻想,想象自己突然爆红了,然后找到张韶涵,结为好友,并且帮助她走出困境,迎来第二次事业巅峰……幼稚归幼稚,真爱也的确是真爱。

那年我初中毕业,但没能考上好一点的高中,于是选择补习。这中间有几个月空闲时间,天天和哥哥在小间里听广播,那时候,每天的一个固定时间段就会响起张韶涵清亮独特的嗓音:“最酷、最炫、最劲爆,就在music radio音乐之声,我是张韶涵,Angela。”之后就是《寓言》和《欧若拉》的相继播放。

刚开始听,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几天之后,依然如此,但架不住它每天在固定时间循环播放,终于有一天,我突然觉得,真好听!

于是开始关注电视,认一认张韶涵是谁——没错,我喜欢上张韶涵的时候,甚至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后来很多人问过我,张韶涵哪点漂亮吸引到我,有人还会补充一句“大眼睛吗?”我说是因为声音,估计有八成不怎么信,我还会补充说,喜欢上她的时候还不知道她长什么样,更是有十成不以为然吧。可一贯的事实就是这样,五年级喜欢上第一位歌手,伍佰,最开始听的时候简直是一种煎熬,但天天能听到天天能听到,有一天突然觉得太好听,于是开始背歌词学歌,那时候旋律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听会了……初一时,哥哥拿回来一盘磁带,让我听听这个人的歌,说他最近很火,我一听,感觉音乐特别怪,跟其他流行音乐很不同,吸引到我的注意,这个人是周杰伦……这两个人,都是完全因为歌才喜欢上的,之后两三年再没有对哪一位歌手有过特别的喜爱,就在我惊奇的认为自己不会喜欢女歌手的时候,张韶涵闯入了我的音乐世界,并且牢牢占据了一大片区域,从此再没离开过。

如今,我大学毕业也已经好几年了,张韶涵已经开始慢慢重新攀登山峰,尤其今年,演唱会接二连三,A9的精心筹备、造势宣传和震撼发布,以及参加各种节目活动并且收获好评无数,都预示着她的复苏趋势正在不断扩大,势头良好。而我呢?计算机专业要是学得差不离的话,出来也是满满一碗饭,可是却一窍不通。从初中开始就喜欢文字喜欢文学,所以大学毕业就开始找编辑的工作,一开始天真的认为能进出版社、报社、杂志社,但事实上并不能,光“最低学历本科”一条,就连面试的机会也不给我。只好先找别的工作干着,再寻找编辑机会,一年内换了四五份工作,每次换工作,基本都会找几十天,一个月两千多的工资里省下来的那点钱,就在这些天消磨殆尽,然后赶紧找一个维系生活开销的并不称心的工作先干着——两个月后再换……

后来终于找到编辑,却也基本上是复制粘贴的活儿。就这样,也还干了一年,辞职的那天回想过去这三百多天,除了“虚度”二字,就是“痛悔”一词了。又进入找工作的循环往复,还好这次找到了两年多来唯一还算称心如意的编辑工作,真正的杂志(虽然不是文学类的),写文章、约稿、采访、出差……生活和工作都不那么单一了,虽然工资依然是两千多,但每天还算开心。可好景不长,一年多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我又离开了。直到现在,直到此时,我写这篇文章的当下,还在为温饱发愁呢。混到这个地步,自己的不学无术、慵懒懈怠和豁不出去,当然是主因,这点倒是也从来没有否认过。

这几年,除了工作工作工作,就没别的了吗?不是。投稿、参加征文比赛,一次次石沉大海;因为辞职被公司赶出员工宿舍差点流落街头;由于各种不愿提起的原因,欠了一屁股债,借了还还了借,直到现在也没还清过……是不是感觉到了满满的负能量?虽然我也时常感到沮丧懊恼,但从没有丧失过希望,始终相信自己会迎来光辉灿烂的那一天。就如同现在的张韶涵(当然,我不是腆着脸要拿自己跟张韶涵比,单勤奋积极这一点,我就不及万分之一),逐渐走出困境,步入人生的新高阶段,我也正在努力中。

今年以来,一直有人在网上建议和希望张韶涵能上《我是歌手》,借此节目来重新火一把。我和王姓朋友说,就算她退居幕后,专心开唱片公司和经营自己的鞋品牌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她说,那你就再也看不见她了。我说,我看不看得见无所谓,只要她过得好就好。她说,好感动。我心想,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张韶涵始终在我心中,也希望她的励志精神和励志歌曲能够一直陪伴我走下去。

最后,贴一首她A8中的一首经典励志歌词作为结尾吧,也希望A9能够脱颖而出,A10能够尽快到来——


《为爱而活》

张韶涵

是谁的灵魂碎片铺满荒芜房间

隐形却比荆棘尖锐

现实对着梦狩猎 有伤口却不流血

怎么熬过无声黑夜


逃避没有出口 谁敢承认犯错

勇敢才拥有真正的解脱

害怕颤抖的手 我学着合十紧握

给自己一个承诺


破晓的时刻 未来是我的

尝遍了苦涩 倔强是我的

心会发光的 微弱却炙热

信仰爱就有可能

你会发光的

When You Live For Love


我发誓我再也不要做后悔的影子

每刻重新诠释

生命在倒数计时 不够让我们奢侈

想爱就不要掩饰


逃避没有出口 谁敢承认犯错

勇敢才是我们唯一的自由

不再颤抖的手 阔步昂首地走

去实现我的承诺


破晓的时刻 未来是我的

尝遍了苦涩 倔强是我的

心会发光的 微弱却炙热

信仰爱就有可能

你会发光的

When You Live For Love


像个孩子笑着哭着流下领悟的泪

洗去不知不觉无法避免沾附的谎言

我信仰 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