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释梦直接引入的潜意识手术

        梦是潜意识的表达,如果在梦的层面直接引入对潜意识的操作,收效明显。

        来访者是一位中年女性,我的诊断是C-PTSD(复杂性创伤后应激障碍),包含了精神病学层面的社交恐惧症、抑郁症、焦虑症、睡眠障碍等病症(无明显幻觉妄想),每日服药改善睡眠、对抗抑郁和焦虑。通过咨访对话还原由释梦引入意象操作的过程。


        来访者:“我梦见在小学上学,是半山坡的学校,在海边,我觉得不安全,往窗外看,就看到海突然涨潮,海水升起来了,把教室玻璃都打破了,我觉得学校要被淹没了,看到有一队队的学生往外逃生,我找不到班级。”

      (我发现严重的心因性精神障碍、广泛性焦虑症的恐惧对象,不是具体的,可以泛化成为人类无力对抗的自然天灾。体现出主观层面中困难的难度级别大,应对挫折的无力无助感。)

        我:学生在逃跑,你为何在找班级?

        “要和班级一起跑,那些学生也是和班级一起跑的。”(因为社恐而丧失社交能力,在寻找社会定位与归属。)


        海水因为什么上涨?

        “是海啸,什么原因我看不到。就是很奇怪自己在上小学,还有学校离海那么近。以前离海近觉得风景美,现在看到海就觉得危险。”

        小学几年级,你多大?

        “高年级,具体不知道,我十来岁。”

        那个时候是觉得相对安全的时候,也形成了你自己的人格。

        “是的,小学高年级、到初中,是我最有安全感的时候。能感觉到力气在长大,能力在增加,还没开始住校。”

        你主观觉得环境危险,已经在冲击你的人格结构。

        “连最安全的记忆,也要被冲掉了。梦里海水里的石子,把玻璃打破了。”


        你怎么形容这些石子?

        “锋利的,坚硬的,多的。这些让我我想不到生活中具体的东西,就是害怕。”

        像困难、挫折、阻碍吗?

        “是的。”

        还是做梦的话,怎样让自己和学校变的安全?

        “学校不要靠近海边,我要找安全的地方上学。我梦里海水升起来的时候,学校已经在最高处了,但是觉得它会被淹没。”(原本梦境中学校在半山腰,象征她做到一半还未完成的生活任务,像爬山一样艰辛,在叙述梦境时学校的位置发生了主观修改,象征为躲避灾难但避无可避。)


        如果能做到任何事,可以怎么处理?(就在潜意识层面进行修改操作,但要避免做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者妄想,甚至单纯的替代替换。)

        “让海水退下去。但海水怎么会退呢?”

        一个池塘里一块地方水涨起来了,怎么处理?

        “池塘可以排水,海不能。”

        海水也代表情绪,你平时没有舒泄负面情绪?

        “没有,我的情绪是害怕,是思念亲人。”

        嗯,怎么舒泄它们呢?另一方面,海水除了舒泄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它们退下?

        “我感到害怕,我就是躲起来,但是没法永远躲着这个世界。”


        可以有别的方法让海水少一点吗?或者增强自己的能量?

        “不,海水会越来越多。”

      (此时要有耐心,来访者不容易调动她自身不具备的能力)

        什么可以让水变少?

        “能量。”

        对,怎样用,自然界里有的,就可以用。

        “太阳。别人的疼爱也是能量。”

        是的,让太阳怎么做?所有关爱你的人都会是太阳的能量。

        “照着暖着。”

        对,生活里也有其他人疼爱你?

        “家人会对我有吃饭的关心,也会问我(生病)怎么还不好,还有,休息的时候,我不敢看电视听音乐,被允许自己待着,就是这样,但无法交流。”


        平时背多晒太阳,也锻炼身体,可以练习八段锦和相关锻炼(提振阳气),另外可以给房子重新改造,可以用任何材料。

        “改造房子是什么意思?”

        可以用任何材料改造建造房子,也可以改变山体。

        “让房子牢固,让山变高。”

        每天都这样想一想,当作作业练习。

        很多心理治疗的方法是将潜意识中发现的问题带进意识层面来看见并处理,释梦的类手术操作不需要,可以直接在潜意识层面同一平台中完成。带来的效果是显著的,因为这位来访者由最初的害怕黑暗黑夜,已经发展到害怕太阳、不敢晒太阳——因为社恐害怕被光线照见、被别人发现并关注,这会加重她的身心疾患和抑郁症。所以治疗完结后,来访者汇报说她出门去晒了一下背,“已经很久很久不敢晒太阳了,是暖和的,我晒了半小时”。

        她已经感觉到梦境中的大海的海水退去了一部分,曾经梦见的湿了一半床也晒干了(所以之前会有睡眠障碍、睡不好,潮湿和海水也代表抑郁的阴性能量,大海代表深不见底的无以名状的未知恐惧或深渊)。在来访者对潜意识意象若有所悟之后,可以把一些潜意识层面的不好消化的或者需要正面关注的东西拉入意识层面,引导来访者进一步察觉。


        因为中国的阴阳哲学告诉我们见一物,必知有其对立面。例如大海在她的梦境中代表死亡恐惧,大海同时也代表地球生物生命的源头,代表重生,在现实困境中寻短见的人的求生欲同样强烈。看到一个消极主题,必知还有它积极的一面。表面展现的恐惧展示了一些后来割裂的关系。

        第二次心理治疗时,我问她:你在小学高年级时有哪些关系在支持你?

        “那时候外婆还很健康,弟弟很小,没有闹事,自己也在成长,明显感觉到力气在变大,那时也是父母吵架比较少的阶段——就是小学高年级到我初中,他门吵的少——我更小年纪的时候,和我高中的时候,他们很不好(经常吵架)。这段时间也是我和他们的关系比较好的阶段,我在假期的晚上会走到海边再走回来。”


        总的来说是你安全感强的时候。

        “是的,也是和同学关系最好的时候,容易和人交流。就这么几年,我觉得自己是安全的。”

        海代表什么?

        “就是我的害怕,无处可逃,深不见底。我跑到高处,它还要海啸。我回到最安全的年龄,它也跟来了,我已经,把自己放在了最安全的时候,最高的地方……就像我现在已经(在生活中就是)躲在了角落。”


        这个小学的学校其实就是她小学时的家,学校的房体代表她的身体和人格结构。因为她喜爱学习也觉得需要完成生活中的任务所以代表家的房子幻化成需要考试、找班级的学校。这样恐惧万千的梦的积极意义,是我们能感觉到它是有爱的,有父母和同学建立的安全感,所以现实中遇到重大的挫折,她才会退到这里,通过退行回到最有安全感的地方,这里有情感有支持,是她心灵的一处归宿。我继续开展后续的心理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