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你想象这样一幅画图,一个人,顶着一轮圆月,披着一袭寒凉,一个人对着皎洁的月光,或独酌短叹或顾影自怜,你感受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况味?这个人是不是人缘不够好,像清冷的月光一样薄凉?是不是高傲得不放人在眼里不放人在心上?是不是在走近他的时候,你总感觉到自己的阴暗与卑微,所以才没有了自己的心音没有自己的知己?此之谓李白式的孤独吧。

再请你想象这样一个场景,朝有春芳相陪夕有落日相伴,春有花香盈袖冬有落石相慰,时时有宴饮之欢间或与众人皆醉,而其乐人之乐亦乐其之乐,这样的人应该是世间最快乐之人吧。面对群体强颜欢笑也是一种孤独,此之谓欧阳修式之孤独。

还有这样一些人,面对不公平的仕途遭遇,纵有千般不甘万般不愿,收拾行囊一如往昔,治理朝政抚慰民心,使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之人,乃藤子京与范仲淹式的忧国忧民。这人前的持守有为也架构于背后的孤独之上。

历史回荡的绝响告诉我们,大凡孤独之人,皆有抑郁之事。而这抑郁之事也大体为政治仕途之起伏波折。因为在文学与文化的世界里,震撼人心的大体还是男本位的世界。李清照虽是一个特例,但是写小女儿情态与闺怨的诗词毕竟不如“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来得壮烈,壮烈得比男儿不逊色半分。其实细细地分析来看,人的孤独大多是源于人生的有无心灵的回应与行为的支援:父母亲人的慈爱友善的看护关怀,朋友真诚情意的回应与陪伴,执政者对自己抱负志向的赏识与重用,职业技能的交流与切磋,生存状态的关注与肯定。

人生的孤独感应该是从胎儿起就有的吧,要不怎么就有了胎教一说呢。伴随母体的移动,这样那样的生活场景 的刺激开始一点点激活了一个新的生命,从小有音乐相伴的生命,一哭闹,放段同样的旋律,哭声就会慢慢停止;从小听着噼里啪啦的麻将声,孩子对麻将牌桌的喧闹就会奇怪地适应;孩子生气 的时候,从嘴里发出的成人般训斥的语言“气死我了,不想活了”这也是为人父母在无意识中教会孩子的;而诗词练达滔滔不绝,更是家庭中书香气韵熏染所致。有什么样的陪伴就没有什么方面的孤独。孤独除了物质的人的亲密陪伴之外,还需要对心灵滋养的文化对人精神世界的慢慢地建筑,这个精神的陪伴是真正的人生孤独产生的根源。

孩子的陪伴大多来自于生活中物质的人的陪伴,最物质的人莫过于父母。留守儿童缺失了爸妈的亲近,性格就少了份开阔的明朗,有些不安有些怕人,害怕一个人的黑暗总会在黑暗中暗暗地啜泣;从小寄养的孩子,心里有份叛逆,有时候会产生怨恨,因为长时间的寄养,使得亲情变得疏离,尝到以为被排斥被遗弃的冷漠,这一切会变成人生卑微下意识地敏感。这些都会种下所谓孤独的种子,慢慢分叉慢慢萌芽,有的会生长有的会夭折,生长的那部分就变成性格里不可改变的孤独,夭折的那部分人就跟正常的阳光下的秧苗一样苍翠葱郁。亲情是心灵最温暖的软床,最舒适柔和的枕被,给人生着上安全的婴儿粉。

莫洛亚说过:真正的友谊总是预见对方的需要,而不是宣布自己需要什么。由此看来,寻得一份真正的来自另一个生命体的关怀,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我们下意识地想让别人预见我们的什么呢?预见我们是不是身处困境不能自拔,预见我们是不是身陷浊流不能自立,抑或是身居高位而矜持自失?也或许这些问题,我们的朋友都预见了,他们却不知道怎样帮你,或者他们帮你了用了你不舒服的方式,你是否愿意接受,或者接受了对你也不见得有多大的影响。所以,这个时候,你的心灵孤独就涌了出来,像汪洋一般恣肆开去。如黑暗里亮起一盏明灯似地,你盼望着明确指引;如决堤洪水一样地,你希望有人和你一起并肩面对;如晴空里一声炸雷一样地,你急盼当头棒喝。可惜生活中雪中送炭的人太少,人生中锦上添花的人居多。于是,从古至今向我们逶迤而来了许多狐寂的骚人、飘逸的隐士、悲伤的谪客和落魄的书生,他们在史册上留下的文墨,至今还在寻求着与他们一样的灵魂,求得真诚地解读与渺茫地回应。

如果说,朋友的回应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心灵的支援,那么面对你的上级或一个平台,得不到肯定与搜寻的人,也会倍感孤独。刘备在蜀国为诸葛亮搭建了平台,这个平台在时间、空间及情感的认同度上,都是最宽阔的。三请出山,给足了礼子;任为国相,给足了面子;白帝城托孤,给足了金子般沉甸甸的信任。可以说,在刘备与诸葛亮的时空里,肯定是没有孤独的缝子可钻的。而辗转的杜甫、跋涉的李白、被贬的韩愈,心灵里蔓生出来的悲苦孤寂,一定是源于不被赏识的自怜与悲愤。而这种孤独常像风暴像雪山像黑暗夜色来临一般,让你绝望让你沉重让你感到生的无意义无价值而轻贱了自己。所以,为了有尊严地有品质地有希望地继续活着,他们便开辟了心灵的栖息之所,我们的文学史上也便有了撼天动地的诗文,便也有了鼓荡起来的自我勉励的风帆。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当我们从同事朋友身上学到了知识,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启示,我们也不会觉得孤单。关键是,当我们放眼望去,能与你谈得来的持有相同观点的人越来越少,能与你互相参照互相倒映的风景越来越寡,你的孤独也便就产生了。其实,面对缤纷的现代媒介,你很难会产生这方面的孤独。想看电视剧的有搜索,想了解新闻的有播报,想研究某一领域的有知网,想洞悉宇宙奥秘的有科学观察,想阅读世界的有赛车、动车、铁轨;有轮船、游艇;有航拍、飞机,乃至于火箭与卫星的数据传输等等。在技艺方面,不是孤独让人生怜,而是没有一个难得的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强烈地探索的欲望,没有强制自己孤独静思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孤独是一种难得的静美,是一种能产生力量产生影响的优秀品质,是一种自持自控自省之后的笃定与清醒。

最深的孤独不是长久的一个人,而是心里没有了任何期望,只有自己。不知道这又是哪位哲人的话了。当你漠视周边的人、事、物,变成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的时候,你的另一种孤独就产生了。你觉得世界是灰色的,人是无趣的,世间的事都是那么虚伪,身边的一切都是假象,唯有你一个人是真的。当你开始怀疑了人生,你的世界便开始下起了漫天大雾,没有方向没有去处没有归宿,人当真就孤独了,孤独到把自己屏蔽到世界之外,偌大的世界没有一处真正属于自己的心灵。此种境象包括:无视人的生死,无视生命的健康、无视规则与尊严、无视道德与法纪,眼前只有自己的私、利、欲求、满足;此种境象包括:无视别人的规劝、无视亲人的叮嘱、无视真诚的提醒,耳朵里听不进去任何一种声音,只有自己。这种孤独注定成为一种悲剧,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漫漫长夜无尽处的嗟叹与埋藏。

这个世界,孤独并不可怕,甚至有时是那么宝贵;这个世界,孤独并不是一定要摒弃,但有些需要你走出来去面对,折破它织就的网,有时也会馨香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