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也没什么大不了

何必累觉不爱

毕业是这个季节出现的频率很高的一个并不陌生的词,相依为命的另一个是词是离开。作为一个离开了学校几年的90后老阿姨,我已经习惯了离开。不论以什么形式呈现,或许这是一门毕业了之后越来越习惯的技能。

再次说起毕业并不是突然怀旧了,毕竟不小心就过了这个年纪。下午和老妈通电话时知道老妹的毕业照都拍了,特意挑了一张大头照准备调侃几句以解最近不关心我这个待业青年近况之气,没成想她对我的嘲笑防御极好,可能是这多年的斗嘴经验积累,量变已经达到质变了,自带能量保护罩。作为姐姐呢总得关心妹妹最近是胖是瘦,万一下次见面再偷笑我呢!话题转到了毕业事儿多,而她在无奈的准备清考,状态已经不是“焦虑”能形容的,幸好手机有防水功能,要不然微信里的字儿得在她的咸咸的可能还有绝味鸭脖味儿的泪水里遨游。

让我窃喜的是她告诉了我“最近很焦虑,现在一边打字一边流泪”,我了解她,知道这是她真实的现状,但是只在我面前毫无遮掩的暴露,这种树洞的角色不是谁都可以,毕竟毕业照里和舍友一样她也笑靥如花。

对于中国大部分普通院校的普通学生来说,毕业意味着失业,需要面临工作、房租、生存等等费脑经的事情,焦虑一下也无可厚非,更何况还存在这种能不能安心的走出校门还是个问题的现状,应该焦虑?那么问题来了,还有多久就考试了,焦虑能解决什么问题?三年的债要三天来还清,首先应该思考的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陷入怎么办怎么办我焦虑我控制不住寄几怎么办怎么办我刷一会儿微博缓解一下吧怎么办怎么办又过去了半个小时这个高数题还没看懂怎么办怎么办这种恶性循环。

不咋复习毕业这事儿根源是我所经历的毕业和离开就像蒲公英被风吹散一样,每个阶段的离开就意为着彻底告别,没有偶像剧中演绎的幼儿园开始到大学还能同校的神奇经历。这又和浮萍极其相似,遇水而生,随波逐流,曾经在一个水塘里汲取养分的绿叶们不知道下次在那儿遇见呢。联络这种事儿早已是放了线的风筝,抓在手里的线有几个会去拽呢,谁也不想拽回一根段线,然后仰望天空暗自伤神,那就干脆保持最初的模样吧!

至今印象深刻的毕业还是大学,走进学校时是一个人一个箱子自己铺床铺耳朵里钻进了下铺舍友爸妈对她的各种叮咛嘱咐,离开时还是一个人一个箱子,不同的是多了两个包,出租车开过学校大门时我刻意别过了头,没让那几个黝黑的据说是“毛体”的大字映入我眼帘。车开的飞快,火车站依旧各种嘈杂,各种你依我侬。车站也是对我格外照顾,计划的把两个箱子寄到下一个即将去往的陌生城市。托运处太阳还挂在天边时就下了班,这里的理直气壮比旁边的沙漠不种树防风沙而是大片开发建楼还令我刮目相看。抵达时连拉带拖还借了别人一只手将三个包拉到了出站口,现在想想当时的雨其实下的很不合时宜,不过当时对我而言没什么影响,因为实在没时间欣赏瓢泼大雨、雨后花落知多少。

在天朦胧时到达就是为了给一天之内找到合适房子留足时间。中午的时候找到了一间当时能支付了的还算干净的房间,黄昏时又去车站取了行李,夜晚终于睡在了自己的房间,熟悉的被褥熟悉的味道……不用想,省略号是后来踏实的睡着了,没有离开学校的伤感没有只身异地的孤独,既然身体已经很疲惫了就不要再为难心了,不放过它以后拿什么抵挡千军万马呢?

毕业了,其实真的没什么大不了。这一段路不短不长,几个月从论文、答辩、毕业照、散伙饭、空荡荡的宿舍都会经历,心酸焦虑伤感夜壶接踵而至,大蛋糕也得切小了慢慢吃,该经历的做好迎接的准备就好了,毕竟踏出学校的大门后要面对更多。人生而是一个个体,至于在群体性的社会形态里是什么样或多或少会被影响,但至少个体的自己需要自己慢慢调教,直到你们能互相相信自己。

                          ——献给即将踏出校园的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