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菜农摆地摊半年收入20万,世界正在奖励那些肯付出努力的人。

因为住在城乡交界处,所以每天下班时开车会路过南京南街和浑南西路交叉路口附近的一个“路边地摊菜市场”,这里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开始聚集一些附近大地种菜的菜农们,他们会把自家菜地里白天被批量收购后剩余的一些菜,拿到这里,沿着南京街路边摆地摊售卖,附近的居民或者路过的人都会在这里捡到一些特别便宜,给钱就卖的新鲜蔬菜。

昨天晚上我路过那里时,在一个菜农大哥那里买了几样菜,习惯性的想用微信支付一下,没料到菜农大哥说“我的微信零钱额度到上限20万了,现在不能用了。”我边付钱边和大哥聊天:“去年11月份才开始的限额吧,你这也就大半年就到上限啦。”大哥说:“微信收款挺好用的,我这半年就用它收款了,不知不觉就到了呗。”

我的心里微酸,真的,突然就想到了自己那点微薄的工资奖金。然后想到了前几天热议的话题:《鸡蛋饼大妈:我月入3万,会少你一个鸡蛋?网友们被受暴击!》我想如果是沈阳的网友,比如你,看到我这到这里,心里是不是也受到了一万点的暴击呢?

其实这种感觉,会在我们听到“外卖小哥月收入过万、练摊烧烤一个夏天赚30万、农村大哥直播钓王八2小时收入过万”这些信息时,心里都会酸酸的,甚至有种“凭什么”的念头钻出来。

可我想请问,你们凭什么感觉到“酸”,感觉到“不舒服”,你们是不是潜意识里就认为“985、211”高校毕业、“西装革履、高档写字楼里工作”的你们,就一定要比那些“风餐露宿”、“看起来不是那么体面的工作”的人“理所应当”赚得多。这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自以为是”的“优越感”?其实,世界从来都是在奖励那些肯付出努力的人,这个定律亘古不变。

从前如此,今后也是如此。你是如此,他们也是如此。任何美好礼物的背后,都有得到它时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诚然,当年上学时,你比别人肯多付出努力、付出时间去好好学习了,所以世界奖励你考上了好大学,得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可后来呢?你又在为你的人生努力过什么?在相对轻松的环境里,餐位素食,十数年不变的思维和不思进取,却整天都在做着“不切实际加薪”的幻想。一味的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知廉耻的向社会索取“你根本配不上的高薪酬”。得不到,就只知道怨天尤人、怪社会怪出身。而别人正在十倍于你、百倍于你的努力和付出,人家当然会收到来自世界的善意奖励啊。

你只看到了外卖小哥月收入过万,可你没看到他们风雨无阻骑着电动车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的穿梭,没有看到他们为了得到1个五星好评,主动帮助顾客倒垃圾、抬东西。他们付出的体力多一些,收入就多一些,这个世界是公平的。

你只看到练摊烤串一个夏天赚了30万,可你没看到他们起早贪黑自己去上货、买料、切肉、味肉、穿串的辛苦奔波,没有看到他们烤串时被炭火熏烤得通红甚至爆皮的皮肤,也没有看到他们为了躲避城管、被城管没收工具时的狼狈和卑微,他们的一个夏天是24小时没日没夜压缩了别人一整年时间的付出,他们付出的辛苦多一些,收入多了一些,这个世界是公平的。

你只看到了农村大哥直播钓王八2小时收入过万,可你没看到他们持续几个小时泡在冰冷水池泥泞里的痛苦,也没看到为了成为一个一直能够吸引人眼球的网红,他们需要殚精竭虑、不知道薅掉了多少头发,不断思考新点子时的痛苦,他们用心多一些,收入多一些,这个世界是公平的。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公平的,这个世界也是残酷的。世界的残酷在于它正在迅速的淘汰掉那些“刻板思维”的人,迅速的淘汰掉那些“缩在美丽气泡”里面的人们。

这个世界早就不是从前的那个几年、十几年没什么变化的世界了,这个世界别说是“日新月异”,甚至可以是“分秒必争”,分分钟就在爆出一个足以改变全世界人类进程的科技和举措啊。就像二三十年前,有些人还沉浸在“国有企业永远都是铁饭碗”的美梦中时,从南到北已经开始了一场“国企改革大批员工买断下岗”的血雨腥风,有的人悲痛欲绝、怨天尤人、不知所措,有的人却肯放下面子、肯吃苦肯琢磨,开始了从练摊、倒买倒卖到创业经商的致富之路。

你不肯面对现实、不肯改变的墨守成规就是缩在气泡里的寄生虫行为,看似遮风避雨、安全稳妥,实则危机就在不远处,悄悄靠近,轻轻一扎,虚妄的气泡就会轻易破碎,留下忽然暴晒在烈日下煎烤却仍然不知所措的你。这个世界没有“体面的工作“,只有体面的收入。你能创造多少价值,你能付出多少辛苦,你就值多少钱。这样的价值,不是你标签上的学校、你的工作单位,而是你实实在在有多少本事。

何为高智商、高情商?我以为高智商是你能用智商换来多少业务和订单,高情商你能用情商换来多少流量和粉丝。这就是一个以结果论英雄的时代啊,而这个结果就是你到底能用“赚到的金钱”给自己、给家人带来多少体面无虞的生活。职业没有贵贱好坏,来自世界的掌声属于各行各业肯上进的人。

你说微商浮夸,可你看不到微商背后自己上货、发货、P图、做视频,肯抛头肯露面,甚至一人扛包、又担任摄影师、又担任模特的出外景搞拍摄,如果这么卖力付出肯干也叫做浮夸。那你在写字楼里做做表格、跑跑签字、泡咖啡刷网页、五点半下班准时冲出去打卡的行为又叫什么?这几天有个护士的辞职信火了,“我干三年微商就能赚180万,是我干一辈子护士才能赚到的。既然三年就能赚到,我为啥还要在医院里受气”。前段时间,我大学同学聚会。有个男同学当年没有拿到毕业证,那天聚会时有人提出来让他想办法找学校把毕业证办了吧。他当时说了一句话:“哥们,现在还是那种需要靠毕业证混的人吗?”

是啊,早已年薪百万,是我们这波同学里混的最好的他,一句道破了这个世界的规则,文凭只是代表过去,掌握人生只能靠真本事。办公室里没有人会互相问“你是什么文凭”,大家看的只是你的能力。世界正在悄悄地奖励那些肯付出努力的人们,也在奖励那些努力打破“刻板思维”,努力去跟上快节奏的世界,努力去改变自己的人。

突然想起一句特别土特别土的话——“勇敢去闯,去做世界的浪潮儿吧”。套用这句话,改一下送给你:“放下你可笑的体面,勇敢去做那脱贫攻坚路上的浪潮儿吧”。

再去浪儿,我们就真老了。再不努力,就真的只能做一辈子的穷13了。我们不能成为世界的王,但至少要努力成为“自己的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住在城乡交界处,所以每天下班时开车会路过南京南街和浑南西路交叉路口附近的一个“路边地摊菜市场”,这里每天下午三...
    开心毒舌阅读 755评论 0 0
  • 最近也不知道怎么着了,明明中午还小憩了一会,晚上还总是困的早,不是一般的早... 拿昨天来说,七点半培训完下班,八...
    liuliuliu2016阅读 111评论 0 0
  • 第十一段 北京户口 全世界只有三个国家是户口制,中国,朝鲜,贝宁,如果再说一个,那么就是曾经的苏联。 哪个户口是最...
    NeoTDX阅读 404评论 0 1
  • 时间真是个好东西 借着老妈的借口,给初中的好哥们打了个电话,于是约好第二天去芙蓉街玩。 从初中毕业,六年了,却没有...
    安_仔阅读 466评论 0 0
  • 当梦想在现实中阻滞,当你奋斗路上倍感辛苦,当你开启新篇章,甚觉孤独,或者觉得自己做不好,也没有办法坚持下去的时候,...
    爱之涯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