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与爱情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凌晨两点半,瑰夏刚刚准备关掉手机睡觉,却收到了秋程的短信:

“你知道你为什么会喜欢我那么多年嘛?

只是因为我和你一样,是病人。可怜的我可以让你联想到,自己正在经受着的苦难,你只是想抱着我,和我一起在痛苦中沦陷。”

一起在痛苦中沦陷……秋程的一番话刹那间击中了瑰夏的心。

她这才发现,原来这七年来,她对秋程的爱,只是变相的自我怜悯。

源于怜悯的爱终究不是爱情,瑰夏喜欢秋程的缘由,就像秋程喜欢芷兰一样。

秋程的言外之意瑰夏不难理解:“你一看到我就会想到自己,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一直以为你爱的是我,其实,事实上是你内心渴望被爱,你渴望付出爱,渴望爱自己”。

瑰夏来不及反驳秋程的话,无奈之下她终于大着胆子脱口而出:“难道你不是因为同样的困境才对我那么好的?”

虽然这句话让秋程一时语塞,但瑰夏话里的刺接踵而来:“原来我们都,觉得自己好可怜!”

                        (二)

也对,秋程和瑰夏原本就是三观一致的同类,甚至他们两个可以互为镜像。

瑰夏在过去十六年岁月里,经历过太多生死离别。

闺密意外身亡,初恋在灾祸后依然远赴他乡,原生家庭的矛盾重重,最后还有高三那年的车祸,让她迫切希望逃离家乡的一切。

她开始惧怕,在未来的某一天,她失去了主动联系朋友的毅力,现今看似亲近的人会慢慢疏远自己。

除此之外,病痛的折磨,父母无意识施加在她身上的压力,以及骨子里的那份要强,让她选择了以听之任之的态度,抵御失望和落寞带来的苦楚。

生活的负罪感,又逼迫着她忙于生计。正如她从小就意识到的,那个真实的、消极悲观的、不快乐的自己,只有在不停向前奔跑时,才会消失不见。

没有任何期许的勉强过活,像行尸走肉般得过且过。她在太小的年纪过早地触碰到了人生的空虚和绝望。


而秋程的问题在于:习惯于在家庭和各种亲密关系中消磨自己的存在感。

他总会误以为牺牲掉自己一个人的快乐,就能成全身边人的幸福。

所以爱了芷兰从小学到大学那么多,一直都不敢回应她的爱。

就算直到最后,芷兰和他终于在一起,他还是没能逃离这份痛苦的折磨。

因为早在和芷兰恋爱之前,他就已经心里明了:这份感情是被他的不安以及无限的悲观主义所击溃的。

在这些空寂里,他常常委曲求全,压抑、隐忍、沉默、郁郁寡欢。否则秋程这种生活状态也不会给他的家人带来精神上的负罪感。

父亲因为逼迫他,远赴奥克兰求学,导致躁郁症爆发,亏欠终生。

母亲因为爱他,疼惜他,为他的自我压抑感到锥心的疼。


                          (三)


七年前,瑰夏第一次遇见秋程,带着会一眼万年的笃定,抗拒着他的温柔。

那时的秋程,幽默风趣,眼睛里的星星可以让人瞬间着迷。只是现在的他。。。。。。

瑰夏试图反驳我的观点,在她眼里,秋程还是原来那个他。

“他勤勉,很善良。就是原来心里的悲凉转移到了面容上。所以看见真实的他的人,也变得郁郁寡欢。

爱他那么久,现在我才发现,无论我做什么,他都不会因为我变得幸福起来。

如今的他,像是弄丢了什么,确实是丢了什么东西,可又不知道那是什么。

他就是这种,深陷不知丢了什么迷茫之中的人。然后他就开始死了心。时不时会发出〔我选错了地方,本就不该在地球上出生的。〕这样的感慨。”

直到几十年后,瑰夏回过头看自己和他,才后知后觉,他们路途中弄丢的,正是对自己的爱,对生活的热忱。

当年她和他之所以如此厌世,其内在缘由还是在于:不爱自己。

本性善良诚实、聪慧敏感的人。本就在现实里更容易感觉挫败和绝望。

所以,不爱自己的人,内心是感受不到真实的幸福的。如果这种情绪外化,就会变得容易厌世,厌世自然就会散发出疲惫和压抑的气息,继而身边人也会深受其害。

自己不幸福,就无法向他人传递幸福。这是一个不幸的恶性循环,所以郁郁寡欢的人都有可能只是停留在原地,任其时光、生命流逝而无能为力。


                        (四)


瑰夏和秋程是通过相互理解、交流和接纳彼此呈现的。 瑰夏通过了解秋程才真正了解了自己,她认可秋程的躁郁症也意味着接纳了自己的病情。

喜欢秋程的过程也是瑰夏从“无视自己、厌恶生活的绝望状态”,转变为“看见希望,建立自信,逐步寻找自我,心怀感激地热爱生活”的过程。

因为秋程,瑰夏认为自己也可以成为不错的人。

而秋程通过帮助瑰夏,亦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从瑰夏那里感受到安慰和爱,也获得了勇气。

瑰夏发生车祸那年,秋程刚好在新西兰留学。圣诞节假期,回国后,看到瑰夏的残缺后,秋程落泪了,为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残缺的人落泪了。

以至于瑰夏出院后,跟秋程一起约会,在过马路时,秋程都会紧紧抓住瑰夏的手,并且每次都习惯于把她护在没有车流的那一侧。

瑰夏事后问过秋程,为何要这样刻意为之?秋程给瑰夏的解释是:你就像个瓷娃娃,一碰就碎的那种。

秋程给予瑰夏的那些感动,瑰夏都印刻在生命的角落,不敢丢弃。只是似乎秋程从来没有在意过。

对秋程来说,瑰夏不过就像自己一样,是个愿意默默为他人牺牲的人。

当然,秋程也被瑰夏当做那个被自己需要的人。秋程除了被瑰夏的一切体贴感动,他也会换位思考,他为家人的牺牲,从家人的角度来讲,即便感动,但这并不是家人真正想要的。

秋程与瑰夏之间的情感,被瑰夏理解成爱情,秋程可能并不这样认为。

秋程对瑰夏的关爱,在瑰夏发生车祸前,似乎发乎情止乎礼。

在那之前,秋程从未给过瑰夏任何爱情方面的信号,他一直克制自己的行为,不做多余的事情,甚至连简单的感谢都考虑再三,不给对方任何希望,这是一个成熟的人唯一能为那个说喜欢自己的妹妹做的事情。

瑰夏在秋程还没出国前,曾经跟秋程告白过一次。

其实秋程在她告白之前就已经知道瑰夏是喜欢自己的。当他遭遇瑰夏无数次找理由跟他买东西,他就有了预感。

无比确定了瑰夏的心思后,秋程以兄长般的语气表明自己的态度,瑰夏只能是妹妹。只是秋程又因瑰夏的喜欢,内心有了波动和顾忌,走路的速度比平时更快。那时瑰夏在他身后,紧紧跟着他,走的好艰难。


随后,当瑰夏直白地表达出请秋程看电影时,秋程立刻确认了自己的观察,为了表明态度,他立刻更正瑰夏的幻想,

“人类都是有所求的,你不可能对我没有求就想对我好”,然后走得更快了,刻意疏离,以最简短的语言道别:“你走吧”。

可惜,事情并不会完全按秋程的意愿发展,瑰夏随即迅速回了秋程一句“明天见”。

只是那一次后,瑰夏气馁了很久很久,她克制着自己的喜欢,发誓坚决不联系秋程。这样的自我折磨直到她发生了车祸才结束。


瑰夏发生车祸后,她在半梦半醒间告诉秋程的父母,先别告诉秋程,害他担心。

而也是那以后,秋程对待瑰夏的态度就改变了。


秋程第一次表白时,他的躁郁症已经很严重了。他那天是寒假结束回新西兰,瑰夏跨越了大半个城市去送他。

临走前,秋程想要瑰夏赐予他一个拥抱。瑰夏没有半点迟疑,秒懂。

只是在这之前,秋程从来没有靠近瑰夏那么近过,这样的亲密反倒让她诚惶诚恐。

长长的拥抱里,秋程的依偎让瑰夏害怕,恶心。

拥抱后,秋程打趣的告诉她,在他奥克兰工作的那家西餐厅,有一次进门了一个特别像瑰夏的女生。

他目不转睛的看着人家,害的同事都以为他喜欢那个女生。直到这件事的发生,他才发现自己好想好想瑰夏。

瑰夏明白这时秋程的表白不是真心的,因为秋程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他太孤寂了,以至于把想念当成了爱。

她被秋程的这番告白愣在原地,瑰夏吃惊于秋程竟然被病情压抑的会这么快、这么直接、又如此不计后果地向自己表白。

一向喜欢主导事态的瑰夏瞬间慌了,第一反应就是逃避,她端出妹妹的姿态,使用祈求的语气,让秋程赶紧回新西兰去,她急迫地想尽快逃离这种有点尴尬又暂时无解的场面。

秋程心里无比清楚,自己确实也喜欢瑰夏,确实不想让瑰夏从自己的生命中消失,但他也深知这并不是爱情,成熟的秋程甚至理解为什么瑰夏误以为这是爱情。


瑰夏在微信里再次表白时,秋程其实很无奈的,瑰夏当然也察觉到了这种无奈。

于是秋程直接告诉了瑰夏问题所在:“你知道你为什么喜欢我么?因为我可怜,同样可怜的你只是想抱着我一起痛哭罢了”。

其实我们现在都明白了,秋程的言外之意是告诉瑰夏,你在自怜,源于怜悯的情感不是爱情,喜欢的原因,是因为你和我一模一样,你一看到我就想到自己,你以为的你喜欢我,其实是“你的内心渴望被爱,你渴望付出爱,你渴望爱自己。”

秋程在这样的故事最后劝戒瑰夏时,也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总是倾向于为他人牺牲的秋程,其实和瑰夏有着同样的问题。

瑰夏反而对秋程提出反抗,“难道你不是因为同样的原因才对我好的么?”

秋程被戳中,瑰夏继而又补充了一句,“我们两个,都觉得自己可怜。”


当瑰夏预感到这份感情在她的自我折磨中消失殆尽,问秋程能不能别再联系,秋程明确地拒绝并不忘表示感谢。

秋程一直是个诚实的人,特别是在审视自己与瑰夏的情感上,他始终都是诚实的。

他知道这不是爱情,比起不计后果的短暂安慰,明确的拒绝和真心的感谢,才是成年人应有的态度。

秋程逃亡中,瑰夏把他寻回,重逢的戏将角色从“发现自己自怜的问题”导向“更正自己自怜的问题”。

因为秋程与瑰夏,是互为自我的镜像,所以他们之间的互动观察暗指“了解自我”,互相理解暗指“接纳自我”。

互相帮助暗指“克服并解决自我的问题”,互相治愈暗指精神层面的“自我和解”,而彼此间的感情,也注定是一种爱自己的纯粹情感。

其实瑰夏向秋程表白所用的词汇一直都是“喜欢你”,而从未使用有着爱情意味的“我爱你”。

这些年每次重逢的片段,也未透露出他们两人一点异性间爱情的味道,全部交流都指向他们的自我和解。

随后他们在地球的两段,通过网络去表达,瑰夏说了一句让秋程至今难忘的话。

瑰夏说她喜欢秋程的声音,想法,连脚步声也喜欢,是秋程让她第一次领悟到了什么是人。

对于瑰夏来说,秋程是一个成熟的人,一个理想自我的形象,她竭尽全力也要保护着遭受躁郁症情绪折磨的秋程。

这个过程也是象征着她对自我的追求,她渴望秋程幸福,也就是渴望自己幸福。

瑰夏的成长是由高中时空虚绝望爱上秋程以后开始的,直到工作几年后才真正开始脱胎换骨,慢慢追寻自我的人物弧光。

如今的瑰夏获得了新生,秋程也获得了重生,最终两人的关系,被旁人定义为无比珍贵的缘分。

瑰夏与秋程,现在带着对生活的感悟,各自回归生活,继续追寻自我,感受幸福。


小埋故事感悟:

对爱情的定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这种差别和当事人的成熟度有关。

年轻的时候,我们大多对爱情有着无限的向往。心里埋着一种情结,仿佛只要对的人一出现,爱情就能奇迹般产生,如果有幸能走到一起,又能白头偕老,就是完美。

爱情就像通往幸福的捷径,人人渴求,但现实中,却罕见在爱情或婚姻里始终心满意足的人。

在这种爱情观里,一个人幸福与否的决定权始终掌握在丘比特手里,当事人除了耐心等待,不需要任何努力,爱情似乎再容易不过了。

如果无法恋爱,那就是因为对的人还没出现;恋爱失败了,失败的原因就归结于没有找到对的人;婚姻失败了,也可以这样推脱。

所谓对的人,如同一个为我们而生的救世主,好像只要他一出现,就能将我们从不完美的生活中彻底挽救出来,直抵幸福美满,然而,真有这回事么?

现代社会里总有很多人是靠着幻想活着的,因为有了幻想就能忍受现实,像精神鸦片一样,抱着美好的幻想,至少可以好受一些。

成熟一点的人不是不相信爱情,只是不会轻易被幻想迷惑,成熟也不是变得更容易妥协和将就,而是更懂得识别什么是真的。

真实的东西从来就不在人的幻想中,而在于现实。

了解了人与现实的关系,就会着眼于现实,专注于内心,真实的幸福才变得有迹可循。

真正的爱情,从来不存在谁拯救谁的情节,成熟的人也不会把雪中送碳的感激、同病相怜的理解、抱团取暖慰藉、或者两个缺爱灵魂的一时陪伴幻想成爱情。

  “ 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 本质上只是自私和恐惧。而颠倒一下顺序,“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才更接近爱的本质。

爱情不该是一种幻想,也并不是一种与人的成熟度无关,只需要投入身心的感情。

追求爱情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去获得爱的能力,爱自己,活出自己,由内而外自然而然地热爱生活,就算一个人也能过得幸福完满,生命没有缺失感,内心笃定且安稳,并能将幸福传递出去。

唯有像这样具备爱的能力的人,遇见同样懂爱的人,才能真正彼此理解,才能创造1+1大于2的幸福,才能产生真正的爱情。

那些不沉溺于幻想,愿意接受现实的人都懂得:爱,才是必需品,而爱情,是锦上添花的美好。

幸福是从接受现实开始的,是从爱自己出发的,而真正爱一个的人方式,就是既活出真实幸福自己,又能成全对方也成为他自己。 

爱情和幸福并不在于天意,从来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平凡的普通人也要有面对现实的勇气,我们不会被痛苦淹没,我们每个人都具备自愈的能力,人生即便跌入谷底也无所谓,我们不需要为别人的期待而活,我们只要遵循内心,活出自己的幸福。 


秋程本来就是幸福的,他迟早会发现了这一点的。 

我们也本就是幸福的,我们最终也会发现这一点的。

这就是我给这个故事的结局,最好的结局。


想通过这个故事,创造出秋程这样一个值得信赖的成年人的形象,与大家一起探讨我们应该成为怎样的人。

《我爱你,无关爱情》这个名字,暗含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表达着人与人之间珍贵的情感。

小埋希望大家能够借此获得勇气,即便在现实的苦难中,依然可以绽放笑容。

没想到故事写到最后才发现,最治愈的,竟是失控落泪的自己! 最美好的东西,果然都藏在现实之中,所谓幸福,睁开眼睛,就能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