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匪帮17,18

十七 我们去看电影,这是必要的事情。是一部香港旧电影,梁朝伟的《花样年华》。 灯光打到屏幕上,空旷的电影院里涌起寂静的浪潮。这是个优雅的避难所,收容着浪漫风月和落寞理想。 在那个年代里,张曼玉是穿着旗袍,细语呢喃的精致女人。与小职员梁朝伟相爱,却碍于身份和流言,只能躲在公寓里短暂相处。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写小说。一个女人的寂寞,有时竟会比男人简单。他们在漫无边际的夜里也曾擦出过动人的火花。最后终究是因为对感情和彼此不够确信,黯然地分开。王家卫把结局安排在莫哥窟,不知这是否暗示着某种大同和轮回。梁朝伟对着一个石洞,悄声倾述自己的遗憾。 电影散场。我们走出电影院。我的心里仍有些温暖未褪去。拉起她的手,让她靠近我的胸膛。娜娜,你真是安静。 我在想,上演了这么一幕痛彻心扉的爱情,最后为什么不能让它回归圆满。 这大概才是一种事实吧。说不定也是导演的套路,为了赚些眼泪,引人唏嘘。 这不是我钟情的爱情。 说来听听,娜娜。 爱情都是会消耗完的,所以我不怕它燃烧殆尽。平,让我们分分秒秒享受它。 于是我们在电影院门口旁若无人地接吻,因为我们的贫乏。这是个寓意丰富的姿体语言,而我们用来表达深情。 夏天的温度挥散至尽。爱情的甜腻犹如枫红秋天。而眼下的事情是让生活更像生活。我们要回到生活。 在一个阳光很好的上午,我们把衣服和床单全部漂洗干净,晒在楼顶的竹竿上。空气里徘徊的是柠檬的味道。有一张手工制作的秋千椅,用均匀树干搭建起支架,衔着木板条钉装成形的座位,看过去温情浪漫。大概是有人不舍得遗弃,暂时放置在这里。它经过日晒雨淋,依然坚固无损,闻雨便奏乐,随风就起舞。谁家的一窝小鸭子,毛茸茸的,探着脑袋,慌张地四处乱窜。捧起一只,轻轻放在她手心里。这种温柔的小事情,看过去最能让她愉快。 一个人的时候,是不会为一个闲适的情景停留太久的。只有忙碌和睡眠能让我获得安全感,或者一种麻痹。我不知道生活是否该有个深刻的意义,大概这一开始便是个刁难的命题。但不可否认,和娜娜在一起,自然而然地,我得到暂时的平息。 我将懒散,我将挥霍而自由。 我告诉她,我可能会被分配到别的地方。那么生活状况会比现在更上一层楼。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的能力是无法胜任的。我不想继续。 那就不要去,她不以为然地回应我,很简单,别给自己背上包袱。 然而放弃这个机会,日复一日地守在这里也就失去了意义。我向她分析我现在的处境。风挽起她的发梢,阳光细碎地投射到她的脸上,她的面庞显得温情和脆弱。我探过手指去,轻轻地抚摸她的额头,鼻翼,嘴角。她不经意的美有时会让我内心震颤。于是我惊慌地吻她。吻她那洞悉一切的眼,也吻她道破天机的唇。吻是个唇齿相依的秘密。 我想起空旷马路上淋雨的下午,想起我公车上的二十岁盛夏,想起耳塞里声嘶力竭的宣言和鸟语虫鸣。 我知道它们在呼唤我。我必须前去赴约。 再走远一些吧,娜娜。我探寻她的目光,这灼热大概便是眸里流露出的渴望,这里的确没什么风景,我想它已经满足不了野心勃勃的我们。                             十八 离开总是轻易的,只要能够接受任何的结局。我抽出一周的时间办好了所有的辞职手续。 收拾好所有东西,来到客运站。那个黑色的对讲机,我终于不会再受到它的困扰。我把它归还给公司。 而娜娜,将作为我的贴身行李,从此寸步不离。 不知道去哪里。售票处的屏幕上滚动着各种车次时间。毅然买下两张前往重庆的车票,十分钟后便要出发。问娜娜,你喜欢吗? 她说,因为毫无保留,上帝会偏爱我们。 十三个小时的陌生车程。伴随的是冗长的睡眠。不停地做梦。梦见自己小时候的模样,在铁轨上追着火车跑。母亲尾随在身后,面色凝重地唤我的名字,让我小心。是琥珀色的半落夕阳。突然觉察到有些事情决然远去,无法挽回。回过头来回应母亲,她已经不在。 惊醒过来。看到靠在肩膀上的娜娜,她显得有些疲倦。你怎么了,平。她关切地吻我的额头。 没什么,不过一个抑郁的梦。 你看上去,像丢了玩具的孩子。 想起剧本里的往事。它们是一场痉挛。动情地吻她干涸的唇,我很感激眼前的这个女人。我的心里仍生长着墨绿苔藓,黏稠潮湿,狼狈不堪,她给它们足够的尊重和自由。 只有你说我是个孩子。真贴心的形容。 我不杜绝贫穷。但是,平,让我们保留单纯。 凌晨四点钟,汽车到站。 背着行李包下车,湿冷的空气让人警醒。走出汽车站,进入空茫的街道,有些不知所从。在一间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里买下一包香烟,拆开包装点燃一支,空气恢复了温暖的浑浊。 也给我一支。娜娜的声音。 这可是个坏习惯。还是把烟递给她。 她用食指和中指夹着烟,放在唇上,那么妩媚。平,一切都无妨,我们开始撒野吧。我在想。我们大概是两只温情的狼。 是的。来自无垠的草原,来自温柔的匪帮。 我俯身拦腰抱起她,把她抛向空中。引得她快活地尖叫。嘘。我用唇堵上她的嘴。我们的亲吻已经开始频繁。这不禁让人觉得我们仍是可以爱的。我们不关心这个时代,我们只是在相爱。 找了家小客栈稍作休息。天一亮,便出去找房子。要在这城市生存下来,我们首先要确定落脚点。 平。你想住在哪里? 地段偏僻一点就好。这样更安静。 我希望能有一张干净的大床。 不只是大床,那个房间里会有更多你喜欢的。 最后在郊区找到一处五层楼的老年公寓,对房东承诺会在此久居,最后以低廉的价格租下来。我们的房子在二楼,两室一厅,带有一个向阳的小阳台。这是全新的环境。 买下一盆仙人掌放在阳台。我们用一整天的时间来整理房间。这是值得快乐的事情。年少的时候,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可以走得这么远。是这个时代便利的交通成全着我们。 天下起雨来,我们站在空荡的阳台。她伸出手去接清凉的雨。你看,平。 夏天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来只是一个过客 人间的,还是人情的或是人间情的什么 都与我无关 我只能是一个看客一般的过客 远远地为着一些人 ...
    佩索莎Z阅读 87评论 0 1
  • 下班回家,走进书房,便有缕缕馥郁的清香沁入心脾,原来是那两株金佛手的果实开始变成橙黄,整个书房都弥漫着阵阵的幽香。...
    施勇青阅读 1,720评论 1 1
  • 说好不分手,你却独自往前走,连说拜拜的机会都化作乌有。说好不忧伤,你却独自惜时光,我们以前的照片,全都是悲伤。说好...
    西街上的我们阅读 160评论 0 0
  • 那一日黄昏,我遇见你! 正是夕阳时分,落日的余晖倒映在幽蓝幽蓝的湖水里,渲染出一大片一大片金色、红色、...
    我就是七彩熊猫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