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艾嘉:沉重的生命可以轻描淡写

文 / 祎七

张艾嘉是典型的全能美女,集唱歌,演戏,编剧,导演于一身,多才多艺,全面发展,从小我就听别人经常这么说。小时候不太理解才女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只知道谁经常在电视中出现,演过谁,唱过什么歌,如此印象便深一点。

她红的时候,我们或许都还小,如今的她依然活跃在大众的视线里。

作为演员,她参演过近百部影片,拿过两届金马,两届金像等诸多大奖。作为导演,《 20、30、40》 《一个好爸爸》 《念念》是脍炙人口的好作品。作为歌手,她的《童年》《爱的代价》更是唱红了一个时代。

然而,她的人生是并非只限于此,需要我们去慢慢品味。

01

朗读者中,张艾嘉笑谈着自己的过往与爱情观。

张艾嘉在朗读者

女人过了30多岁就开始避讳说自己的年龄,对此,年过60岁的张艾嘉表现的很淡然,她微笑着说,变老是人的自然规律,不需要有什么要去躲躲藏藏的,也没有什么好避讳的。她反而觉得很开心,因为她到了这个年龄还可以继续工作。

她在40岁之前,就开始意识到自己在逐渐变老。她说,吃饭的时候,突然间发现饭粒变得很模糊,必须要把饭碗拿的远一点才可以看清楚自己吃的是什么。那个时候,她思考,一定是自己眼睛出了问题,所以,40岁的时候,她来到了眼镜铺,这就是她老花的开始。

眼睛不好使了,眉毛也变白了,说起这些,她没有惆怅伤感,只是淡淡的微笑着回忆着往事。

张艾嘉说,她喜欢优秀的有才华的男人,至始至终没有改变。她曾有过轰轰烈烈的恋爱,但最终没能走到婚姻那一步。谈起这段经历,她说,两个人一起往下走,慢慢地到了某个时候,你们的路就会分岔,你会发现原来也只能走这么多了。

无论是爱情或者婚姻,都是命中注定。恋爱的时候,你想象着的白马王子或许不一定能陪你走到最后。

张艾嘉的先生娶她的时候,说了一句名言,两个人千万不要黏在一起。她说,这句话特别有道理,每个人永远都是一个人来一个人去,都是孤独的,所以我们要懂得,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我们不应把所有的幸福都依赖在对方给你什么。

02

张艾嘉有一首歌叫《爱的代价》,这首歌旋律优美,带着淡淡的感伤和对过去的爱的怀念,带着对现实的正视,也带着对寻求未来的爱的希冀。

这首歌听了很多年,每此听都让我有不一样的感觉。年轻的我们不能体会这首歌所要表达是什么,随着时光流逝,慢慢长大,就会逐渐清晰,并理解其中的含义。

张艾嘉说,这首歌李宗盛写给她的时候,还觉得名字有点土气。但多年之后重唱起这首歌却有不一样的心情,她会落泪,她觉得是自己的心在唱歌,会觉得每一句都是一个故事。

很多事情都过去了,但我们还需要继续往前走,每当说起走吧,走吧的时候,难免会有感伤,但这却一种勇气。

03

有人会觉得,60岁的年龄是不是该退休了,但张艾嘉却依然在创作中坚持。

张艾嘉《念念》电影画面

她说,现在是我到了又一个新阶段,重新找回了快乐,不再顾忌市场有没有欢迎我。我还要拍很多的戏,有好角色我就去演。成功、名利,都不会是困扰,这样的状态下创作是很开心的,这是我与自己的一个和解。这是她拍完《念念》之后的一个转变。

她在创作中没有了慌张,遇到困难没有关系,可以等一等。她变得“安静”下来,不是头脑,是心。而安静下来后你看东西会不太一样,你听到的东西会不太一样,那个答案就突然之间出现了。

04

“生命是沉重的,但到了某个时候终于明白了,它是可以轻描淡写的。”张艾嘉说。

张艾嘉《轻描淡写》

60岁之后,她写了《轻描淡写》这本书,作为导演,编剧,演员,她本应该可以把自己精彩的过往,轰轰烈烈的人生,浓墨重彩的呈现,但她选择了轻描淡写,云淡风轻。这或许就是她现在的心境吧。

她说,不刻意去加太多的色彩,是希望看的人有空间。她喜欢把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这就是张艾嘉处理事情的方式。

张艾嘉经历了人生种种,她都有自己的定义。比如什么是幸福。她说,每个人走过那些痛苦的时刻,才发觉自己的潜力是有多不可捉摸的,好的艺术家,都是会享受痛苦的人,痛苦是带你走向进步的一个路径。

这期味道为主题的朗读者,张艾嘉对于女人的味道以此做出了自己的解释,她说,味道是需要品尝的,味道来自自己的人生态度。怎么好好走这一条路,那就是你自己的味道。


朗读者张艾嘉心中女人的味道:味道是用来被别人品尝的_综艺_高清1080P在线观看_腾讯视频

张艾嘉的人生经历需要我们细细去品味。就像歌里所说,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关键是在经历这些之后,你是什么样的心态?张艾嘉选择的是60岁继续创作,重新出发,而我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时候,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明明你身边有很多人,也有不少朋友,但你却感觉自己是孤独的,感觉没有人理解你。如果你曾有...
    光宇之风阅读 199评论 5 4
  • 紫薯小米粥 玉米 鸡蛋加醋 菠萝 开心 守住自己的青蛙时间
    happycat悦大喵阅读 122评论 0 0
  • 最近在做一个功能,就是定时将本地文件上传给远程FTP,或者定时将远程FTP的文件下载到本地 ,当时想到了是在代码中...
    a457e74fe3a4阅读 1,310评论 0 1
  • 冬日的漠北,凄冷的树干留不下一枝可以迎风的树叶,撕扯的心事在寒鸦的鼓噪中无枝可依。曾经游走的骆驼追逐着绿色...
    庄生的蝶梦阅读 337评论 2 0
  • 现在,人们只要一提到苹果,也就是苹果公司,人们便会想起它的iPhone手机,好像除了这个之外没有什么更值得关注的东...
    恢宏成诗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