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情商教育”的误读---教育随感四

01 何为情商

现在谈起教育,各种各样的名词特别的多,智商、情商、财商、逆商。相对来说,情商已经是一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名词。不知道你听到这个词的时候,内心是怎么想的。

不怕你笑话,我想到的是如下的关键词:高情商的人,能言善辩、可以察言观色,善于揣测和琢磨别人的心态,说话滴水不漏,照顾到所有人的感受。这就是我的对情商的未免狭隘的理解了。

为了让自己科学一点,那么我查查百度好了: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研究者认为,这种智力是由五种特征构成的: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

看完了什么感觉?我感觉内心的玫瑰花正在凋谢,如此高大上的一个“商”,到底要咋培养啊,怎么感觉要看完十本学术书籍还不够啊……

再看看知乎的回答:

问:啥是情商?咋提高?

A答:就是提高感知他人情绪的能力。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目标和行为的高度统一(价值最大化)

B答:要做到以下35点,第一点是话别说太满,blablabla……

玫瑰花再次凋谢……我还是放弃了,咋培养咋提高,还是老老实实听课,毕竟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看远方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PPP。

02 滋养和培养高情商的要素

培养高情商到底包括哪方面的一些要素呢,且听老师一一道来。

1)懂得人的情感

懂得人的情感,就是说懂得别人的痛苦和喜悦,具备同理心。懂得欢笑、懂得哭泣,懂得感动、懂得满足,懂得自己和别人的所有需要。一言以蔽之:“永远热血,永远热泪盈眶哪!”

纳尼?这就是高情商的人所具备的特质之一了?我回顾了一下我的成长历程, 我就是这样的人啊?!

我从小就天然对人感兴趣,所有的电视和书里面,我最喜欢看访谈,最喜欢看自传,大学去电影协会看电影的时候,要走半个多小时去西区教学楼,每次看完比如《黑暗中的舞者》或者《我是山姆》这样感人的电影,我都要一路哭着走回来,然后眼泪都不能干。

最近喜欢看小说和世界名著,最喜欢看的片段就是对人物内心的描绘,经常有巅峰体验,每每想把那些作者从书的扉页里面揪出来,质问一番,他们到底怎么洞悉人类的心灵世界的。对于好的音乐剧比如《悲惨世界》对人物的刻画,我也听得如痴如醉,反复听过了好多遍。我对与人相关的东西都有强烈的感受,尤其是人的情感。

所以说,我是一个对“人”和美好事务很感兴趣,并且有着强烈感受的人。但是对于这一点,我的家人没有特别的认同过我,成年了旁边的社会似乎也不接纳,我自己似乎也不理解自己的这种特质。听课之后,我有种找到归途的、共鸣的、深深的感动。

不知道你的特质是否与我类似,我觉得我们的社会对于这样的人,总有种不经意的负面“标签”:敏感、脆弱、哭天抹泪、矫情、不坚强,等等等等。其实不是我太敏感,是这时代有时太冷漠啊,听完课我终于有种被正名的感觉,这是鲜活、这是丰盈,这是至性至情,也是作为人的最基本的、最普通的特质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这样的人,请你千万要好好的珍惜与呵护,他纯真的内心感受,以及灵魂深处的纤细、敏锐。

2)懂得热爱生活

说实在的,现在一谈到学教育,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什么“正面管教法”,“PET父母课堂”,“自然拼读学英语”,都是这些东西。不是说这些技术和方法没有用,这些都是各个角度和侧面提炼和总结的一些教育经验。

但是,从一个侧面来说,其实作为家长,忽视了最为基本的东西:扎扎实实的生活本身。都说生活是孩子的最大课堂,如果我们自己从不看书,我们怎么让孩子爱看书,如果我们自己从不游玩,我们怎么让孩子喜欢游玩。

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如果孩子沉迷电子游戏或者手机,那只能证明一件事啊,就是你没有努力找寻到其他的好玩开心的事情,和孩子一起度过啊?

我回忆了一下我的学生时代,中学起,课业负担就极为沉重。我的周记本,我打开来看,每一页每一周,都写着学习、反省、反思与追逐。我自己回家再看一遍周记本。我自己都很感慨。

唯一,我写了一篇新分文理班,第一天的感觉。那时候我就将新班级那种陌生又熟悉、同学间距离又新鲜的感觉,描绘得很贴切。老师的评语是:细腻、鲜活。但这样的文章太少,我几乎没有写过流行歌曲、歌星、恋爱或者别的活动。

高三我听了不少cd,同桌的漫画书藏在我这里,也没有时间看书。一点点的少女的情绪,都留给了sony的cd机。课间十分钟,大家都抓紧刷题,或者休息,只有我同桌,是抓紧谱曲,这么多年,她还是热爱音乐。受她的影响,我开始喜欢音乐,那些勃拉姆斯奏鸣曲给我的震撼,现在还记得。

可是学业负担真的太重了。我的中学,我真的不愿意再来一次。

大学过得比较浑浑噩噩,有点可惜。唯一的亮色也是音乐,还有电影。那时候接触了很多电影的原声大碟,还有校园民谣一类,还有古典音乐。最震撼的是电影配乐,我记得那时候的强烈感受:听完某首曲子,觉得立刻去死都值了,够了。但是我看的书很少,宿舍也很少有能共鸣的舍友,大家都看韩剧打游戏,非常遗憾。

这么一想,我的学业历程也许是许多孩子的缩影,7-17岁背负着过重的学业负担,一点点的兴趣爱好也被抹煞,到了大学,又开始报复性的反弹,浑浑噩噩,空虚度日,把一生中最美好最丰盛最最美好的时间,虚度

毕业了,我喜欢摄影:拍过Q的10月怀胎剪影,拍过N的女友的外拍,那时还自备道具三脚架和pose指导,连拍过几十张X的孩子的笑脸;拍过鼓浪屿、红专厂和漓江;拍过石室圣心教堂、沙面和华南植物园,我拍过阳江,渔民、出海和蓝天.....

8年前,我拍过很多照片,一部分在云南,4人包车之旅,我拍了越野车和山路,庙宇、峡谷、云海,拉市海的水面,束河的安静,丽江古城的日出,鲜红草莓与樱桃,还有雨崩徒步的骡子、泥泞与疲惫...我喜欢美的所有的东西,但是繁琐沉重的生活中,婚姻的疲惫,带孩子的辛劳,我不知不觉将这些美好遗失。

如果你的孩子也遭遇学业的重负,请你千方百计的,呵护住他的兴趣、爱好与好奇,为他创造生活的更多一点点的可能。不论你觉得生活多么困难、乏味、枯燥、琐碎,请永远不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这是孩子丰盈的终极来源

3)懂得苦难

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增长,孩子也要逐渐懂得苦难,我觉得这不是简单的展示黑暗面,而是因为那些历史与深重的东西,像镜子一样映照出我们的无知、肤浅以及偏见,我们作为地球上人类的一员,要了解和感知到这属于人类共同的命运。

我举个自己的不恰当的例子:高考前夕,学生压力都很巨大。某天下午,我给自己放了半天假,看了《辛德勒的名单》,当我看到正常路过的女士被无缘无故的射杀,她路过房子的阳台下方,没有早一秒,也没有晚一秒,她挎着小背包轻盈的走过,枪声一响,她倒下了,血溢了出来。那个下午对我来说非常震撼。我甚至重新思考了高考对我意味着什么。

我想表达的其实是,当我们被各种琐事烦得不行的时候,有个“缺心眼”的方法就是:去附近的医院病房转转。刚毕业进公司的时候,我每天都觉得自己的事情最烦,自己的运气最差,一点点小不如意,都绝对不能忍受。慢慢的经过一些人、事、阅历,才能区分出来,对于自己、对于别人,什么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什么是真正的难处。我想老师提到让孩子了解苦难,也能帮助我们、孩子摆正自己的位置吧。

4)懂得真相、常识与人性

在我的理解里,懂得真相是说,不要过度的保护孩子,把他养育在温暖的温室,脱离实际,远离时代。孩子的生活里面都是真善美、或者假大空,虚无与伪善没有意义,家长应该勇敢的把生活的、关系的、关于人的真相,指给孩子看。因为你不指给他看,以后社会要指给他看,到时候他的挫败感和无助感就会更大。关于这一点,也对父母自身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懂得常识与人性就是,他是被家长接纳的、欣赏的、安全的、不需要完美的。他喜欢又乐于分享,分享思想乐趣情感分享他想说的一切的一切……

03 具体如何做到---倾听之美

父母之爱都深如大海,但是有质的差异。决定质量高低的,不是父母的学历、收入、地位,而是对孩子的理解程度和细节的处理水平。--《儿童发展心理学》

我对这句话很有感触,说到对孩子的理解,其实倾听就是了解孩子的重大渠道,你想懂一个人吗?秘诀是:闭上嘴,张开耳朵,听!

不要以为听是很容易的事情,听其实需要付出许多能量、付出耐心。其实在我的理解,听的本质是“赋权”,把表达的权力赋予给别人(而不是自己)。

我妈晚上给我打了个电话,时长40分钟,没有特别事情,就是一些唠叨。我拼命忍住不耐烦、插嘴、挂机的冲动,一直听着她说,最后由她主动挂断。因为她如此辛苦、如此操劳,她一周里面只抽空给我打一次电话,为人子女,我难道不好好听着?但是以前我真是做不到的。

我现在更为深刻的理解到,倾听本身就是付出,以及对亲人孩子最大的爱。你好好听,他才愿意说,你好好听,他会说的更多,你好好听,他与你产生连接,你们发生更多的可能,你好好听,他才不至于长大了封闭自己绝不说话,或者只能用大吼大叫来引起别人的重视。除了收获理解与懂得,倾听本身就意味着太多太多。

我是真的真的希望自己,今后放下手机和遥控器,好好听我的孩子说话。他是我的孩子,我空长一双耳朵,我不听他的,我难道去听隔壁邻居吵架吗?


04 小结

我发觉,我充满了对情商的误读,充满了对孩子的不理解,对生活真相的忽视,以及对教育本质理解的偏差。作为一名家长,这不是我刻意去做的,这也许是社会潮流和刻板印象里,家长对孩子、对教育,对生命的普遍的一种偏差把。

我想了想,情商是:对人感兴趣,是同理心的基础,基本特质,是丰盈;丰富的生活与热爱,幼年可能被学业负担打压,成年后也许因生活重负而遗失;了解苦难,有利于我们摆正和找到自己的位置;学会倾听,拿出最大的爱。这么一想,觉得更清晰了。不顾一切的滋养孩子,就是要在这些短板的地方,对抗麻木、冰冷、浅薄与自以为是,不懈的作出爱的努力吧。

“教育,不为教育某一个行业或职业的的人,是为培育一个真正的人。生命有他本身的轨迹,生命本身就是奇迹。我们要做的就是不着急,热爱生活本身,带孩子投入到火热的生活里。这就是情商教育,内心涌动丰盈情感的人,安然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好快啊,教育课程已经进行了四分之三了,今天就随意的谈谈我对第5-6课,滋养和培育情商的一点感受吧。 01 何...
    轻言细语0001阅读 705评论 4 4
  • 我一直默默的守护,小小姐是小姐的寄托,更是我的寄托…… 文 | 颜若溪 01 我老了。山谷里的翠竹,风一吹,在我眼...
    颜若溪阅读 926评论 16 16
  • 青春, 是一个容量极其有限的内存, 没有人能十全十美, 有些内容存储多了, 自然有些内容就缺失了。 我们的生活不也...
    路上的背包客阅读 154评论 0 0
  • 今年三月一日,你刚刚断奶不久,我把你抱来我家和我相互依偎。在你还没来之前我周围朋友都反对收养你,因为他们都知...
    一个人陌上阅读 236评论 0 2
  • 一排排字符麻痹着我的神经,噬卷着仅有的清醒,浑浑噩噩中无头无脑地列着复杂的算式。 笔帽清脆的掉落,窸窸窣窣...
    r______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