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阅读术》,读书是为了更好的输出

这两天读了日本作者斋藤孝著的《超级阅读术》,之前因为读了《王者速读法》所以再阅读这本书时,加深了很多对阅读的理解。同时,自己也进行了一些反思。比如读《王者》时输出读书笔记,表面上显得精炼,一张图几行字就结束了,实际上,对于书本所要传达的知识、理念我输出的远远不够。阅读类的书籍虽然是在讲方法,其实是传递给大家一种信息,那就是:一切书本知识都是为你和你的工作、生活服务的,它不在是一种方法论,而是一种终身学习的态度。

那么,今天让我完整的将《超级阅读术》这本书呈现给大家吧。


01

《超级阅读术》,作者斋藤孝,出生于日本,现为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

这本书面向的读者是所有爱读书,读好书的人,但作者更倾向于职场人士。正如作者所言,这是一个残酷的社会,学校里的学生还不能参与到社会这一复杂的群体中,而职场人更加需要比学生时代更高水准的知识,于是书籍就成了最有效获取知识的工具,因此职场人更加需要掌握如何读书的相关知识。

于是,这本书讨论了有关读书方法的一切——“如何比别人读得更多、比别人读得更精、读后马上就能用于工作”。

02

本书一共分为七个部分。

序言:详细说明为什么职场人士需要具备读书的技能

第一章:介绍培养读书习惯的秘诀

第二章:介绍以大量读书为目的的速读全技能

第三章:介绍以提高读书质量为目的的精读全技能

第四章:介绍将读书效率最大化的选书全技能

第五章:介绍将读书收获的知识用以工作的全技能

最后的附录介绍了当下职场人士值得阅读的50本书。

03

序言中,作者提出了“为什么需要读书的技能”,总结出以下几点:

1. 读书,可以直接向古今、东西方的伟人学习。

2.通过读书增加“意义含有率”。一个人的词汇量(活字量)与思考问题的速度成正比。思考问题的速度加快,活字量也会增长,一定单位时间里的谈吐的“意义含有率”也会增加。

3.坚持读书,积蓄抗压的精神能量。

4.读书,能练就生意场上所需的强劲大脑。

5.让读书成为习惯,使自己成为不断进步的人。

6.用读书不断刷新自己的人,在社会上也能获得好评。

7.读书,让你学到伟大先哲的思考方式。

04

第一章,作者提出了要建立以读书为中心的生活方式。

我们可以从建立读书规矩做起。比如,上下班路上,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在地铁或公交上不玩手机,用阅读器或随身的口袋书作为将读书变成习惯的第一步。

作者担心,手机作为便利的工具,会让人陷入过分的网络社交,而让思想越来越没用。这一点,我们自己也身有体会。微信提示时,你不知道这是重要或不重要的,你下意识的告诉自己应该看手机,于是我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据统计每人每天用微信的时间足足占用了一天当中的十分之一时间,这一数据还是非常可观的。

作者提出,人们需要咀嚼通过读书获得的信息和思想,重新建构自己的思想,这一活动能够纵深地培养每个人的思想深度。并且,书读的越多,我们的精神世界也会为之富有起来。

此外,我们还可以从摆放一个书架开始,将读书变成自己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在生活中,如若有一帮能谈书的朋友就更好了。通过与“书友”交流,能获取更多的读书信息。

在这一章中,作者还将读书分为两种方式,一类是“实用型读书”,一类是“趣味型读书”。

实用型读书,指的是以能从书中获得可以实际应用的信息与知识为目的的读书。

趣味型读书,例如读文学类著作,是以品味为目的的读书。

实用型读书,适合那些“单义性的文章”,也就是那些大体上容易理解,主题明确,我们只需要了解怎么做的书,很适合快读。而趣味型读书,则需要渗透到作者的世界观中去,在作者营造的世界里生活,因此需要细读,用自己的理解去揣摩意义。

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仅要甄别出哪些应该快读,哪些应该细读,还要能掌握快读和细读的两种模式,这样才能拥有高性价比的读书生活。

而做为一种生活方式,作者提出了将作者的人格与书一起阅读的体验方式,以提升自己的感知能力。并且,通过与书之间的交流,能提升感觉、思维、言语沟通、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能力。

05

第二章,讲速读的技能。

速读的步骤:

第一步,设定读书的目的。

第二步,设定读书的时间。

第三步,掌握速读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迅速转动眼球,均等翻动书页,快速浏览全部文章。用这种方法可以在10至20分钟时间读完一本书。

第二种方法:在整本书中抓住重点部分,进行集中阅读。

阅读的技巧:

技巧一:用5分钟时间概括内容。首先确认书名,接着看一下封面上的文字,之后,迅速地浏览目录以及各小标题。随后,再次将目光停在自己认为的书中要点的目标上,迅速翻动书页,加强对书中内容的整体理解。

技巧二:用“逆算读书法”。首先浏览目录,快速找到属于结论部分的章节,并从结论章节读起。

技巧三:用“二成读书法”。二成读书法,就是仅仅阅读整本书的二成就能抓住重点的技能。通过浏览目录来判断自己所需的知识出现在哪一个章节里。进而对该章节进行阅读即可。作者同时提到,运用这一方法,其一要通过多阅读来提高甄别重点的能力,其二,重点的“二成”部分,需要运用“精读”来完成。

技巧四:使用“探照灯方式”边找关键词边阅读。阅读前先在脑子里定下五、六个关键词,再看一下封面上的内容提要,寻找关键词。接下来,边阅读边用笔为你发现的关键词做上记号。

技巧五:运用“同时平行阅读法”。同时平行阅读法,就是同时阅读几本书,比如同时读10本书。作者的做法是,从自己需要的部分开始读起,在所需的范围内进行速读。将书中重点的部分,以精读的方式进行阅读。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实现大量阅读的目的。

技巧六:“视野拓宽训练法”。这一方法的原理是:随着视野的扩大,由眼睛传递到脑子的信息量在不断增加。脑子里的信息量一旦增加,用于处理信息的大脑运动自然也会加速。训练方法也非常简单,将左右臂笔直前伸,慢慢展开,此时,双臂间可见视野范围变宽大。

06

第三章,讲精读的技能。

作者认为,精读的技能有很多,但“朗读”是精读中最不可缺少的技能。

在朗读过程中,包含了学习用以准确理解内容的读音,从而加深对文字意义的理解。好的作品,通过朗读愈发让你感受到它的美妙,反过来,如果没有任何感觉,则可以说该作品的文学性很差。这也是甄别作品价值的重要方法。

在这一章中,作者介绍了做笔记的“三色圆珠笔方式”。用红色标记“最重要”,用蓝色标记“比较重要”,用绿色标记“有意思”。

另外,“三段引用法”也是作者常用的技能。这一方法的顺序是:第一,选择三段想要引用的内容;第二,将它们进行排列;第三,消化三段内容,使之成为自己的东西。

这里的引用是指,可以在和别人交谈、写作时引用的句子或段落。

本章最后,作者还谈到了运用呼吸法提高精神集中力、永远带一本书出门、通过抄写来提升精读的技能与方法。

07

第四章,讲选书的技能。

第一,选择自己喜欢的书。

第二,建立自己的专属书单。

第三,对于学生而言亲近哲学,热爱古典,研读科学书是不错的选择。

第四,对于职场人士,选择那些能促使自己反思,开发自我的书籍。

第五,选择名著。

第六,选择诸如《论语》那样的经典。

此外,作者还选择通过漫画去减压,选择去图书馆或旧书店体验不同的读书乐趣,选择电子阅读器作为阅读媒介等等方式去提升阅读的体验。

08

第五章,阅读后的输出。

作者谈到,读书有两种目的:一种是为了享受的读书。这种读书以读书本身为乐趣,以获取信息和知识为乐趣的读书也包含其中。另一种以获取利器为目的,即以输出目标的读书。

那么,输出能力,即是一种表达能力。

无论是为提升交际的格调,在对话中引出“我想起来了,××书里是这么说的”这样的句子,还是想在发言与发问时能够清晰、流畅的表达,又或者想在闲聊时体现自己充满智慧,都可以通过多读书去实现更强劲的语言表达能力。

不仅如此,读书能提高我们的思考能力,能培养我们把握全局和“系统思维”的能力。依靠读书还能提高自己的创造力,迭代新知的同时将知识转化成自己的动能。

总结

这本书可以说是写读书笔记以来,花费时间最长的一次。作者书中的内容的确可以用“超级”来形容,有关阅读的方方面面全都囊括其中,书的最后连书单都给列好了。

作者的初衷是写给职场人士,想必是知道一名职场人在时间和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通过一本书就能让读者对阅读产生新的认识,同时激励人们要将阅读作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们的知识结构,分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阅读的相关知识属于最基础的。而通过阅读又能使专业知识获得飞速提升,成本、时间、收益都是最佳。因此,你还在犹豫什么呢?拿起你手上的书,把它们都装进你的脑袋里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