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一号桥

       当车子在普兴公路上穿行的时候,梦远的心中开始有那么一点点小失落。路很窄,对面来车时,要很小心,还要选一个路基相对宽阔地带会车。梦远一下子找到了家乡的感觉,只是家乡的路,要多了颠簸和尘土,这是柏油路面。梦远还不知道,很长的一段岁月,他将一直走在这条路上。

梦远在往后的日子时,时常梦见那两排整齐的柏树,路的窄,树的高,叶的绿,望着阴森,不见尽头,车子一头栽进去,犹如在家乡水库游泳时碰到了漩涡,那是一种窒息绝望,让人透不出气来。每每这样的时刻,梦远总能从梦中惊叫起来。

梦远第一次出远门,坐上了火车,绿皮的。车厢里全是人,坐的站的,躺在座椅下面睡觉的,挤在厕所门口的,梦远好不容易才找到自己座位,安顿好行李。所有的行李就一个箱子,那个箱子,梦远记得那还是上大学那年,母亲带他到县城商品大世界商场,和摊主讲了有那么半小时,才以九十八块钱的价格买妥的,那是一个狼堡灰色的带锁的四方形箱子,空间很大。梦远很满足,以前书包都是一个塑料袋子或者纸袋,这次终于有个像样的箱子,更为难得的是,箱子是有拉杆的那种,走在前面拖着,梦远感觉迎面吹来的风,特别的凉爽。

和梦远一起同行的 是他的一位同学。他的同学要去温州找他表哥,而梦远此去也是投奔他叔叔。有半路的同程,加之对外面世界向往与兴奋之后的那么一点点胆怯,他们选择了同行。半路上分手了,此后的岁月,梦远和当年一起赶到的同学再也没有交集了。是啊,人生要碰到多少人,又要分离多少人啊,快得都没时间让梦远唏嘘。

目的地是梧桐城,那是一个时常出现在信中的字眼,这么多年和叔叔的通信,让梦远对这个地方很是向往。听说那是一个满街梧桐树的城市,在到达的午夜,依然可见昏黄灯光下的梧桐树高大的身影,地上散落的树叶。跟在叔叔 的身后,梦远不停打量这个崭新的城市,眼里充满着惊奇与不安。

梦远的叔叔是一个本分腼腆的中年男子,能不远千里来到梧桐城,这一切离不开梦远叔叔的引荐。梦远大学学得汉语言文学教育,在新千年交接之际,这还是一个包分配的专业。曾经,梦远也和他的许多大学同学一样,可能选择服从学校的安排,回到自己家乡做一名乡村教师,找一个村妇平静的过着安逸的日子。但远方的叔叔给了他多一个可能。

没作过多的停留,梦远到来之前,梦远叔叔早就通过自己的校友为梦远安排了一所学校,乡镇学校——达能学校。第二天一大早,梦远就和叔叔一起从梧桐城坐短途客车前往学校,此时,梦远和他叔叔就坐在车上,车子不能直达学校所在的乡镇,梦远和叔叔还得倒一次车。此刻车子正开在梧桐城往普元的路上,公路两旁可以零星的看到几幢高的房子,梦远数了数,最高的有五层。渐渐的五层高楼越来越密集了,普元到了,梦远必须在这里换一辆车前往学校所在地。达能学校,在这个暂新的校名还没来得及在脑海中留下美好的印象时,梦远在来回倒车中,已对达能没有多少好感了。

终于,穿过后来时常在梦中出现的两排整齐的柏树夹着的普兴公路后,车子在一个十字路口停住了,目的地到了,达能学校所在的新兴镇。十字路口是新兴镇的中心地带,朝东有一家小型旅馆,江南旅舍。其余的,在初次到达后,梦远还来不及细看,就随着叔叔往路口北面走去,不到200米,有一座桥,后来的日子,梦远知道了,这叫一号桥。在一号桥上,梦远这才发现了一个人,一个和他一样,拖着行李箱的年轻人,个头不高,走路感觉有点歪,每一次移动,那双皮鞋在地上发出嗒沓的声响。梦远心中升起一种异样的感觉,这人应该也是去达能学校的。一问,此人叫雷花,一个大男人,怎么取这么个名字,梦远想。

穿过一号桥,再往西180米,就能看到达能学校的招牌了,在水泥墙上,有阴刻的方面,写着达能中心学校六个大字,凹处涂满黑色油漆。

到了,一号桥,达能中心学校。梦远恨恨的说,不远千里,又一次来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梦远到远方的兴奋,一下子陷入了虚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