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高山》而非溪流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却用真爱点亮了大山深处的女孩们的希望之光。

其实在观看这部影片之前我并不清楚这部影片讲的是什么,边看电影边看弹幕我才知道原来这部影片是根据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长,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桂梅助学会会长张桂梅的真实事迹改编,该片讲述了张校长以“教书救人”为己任,引领大山深处的女孩们热烈生长、打破命运牢笼的动人故事。

她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教育,培育教学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品格引导广大丽江华坪莘莘学子铭记党的恩泽,走出大山回馈于社会。

她用她无私无畏的精神将一个个无依无靠的学子送出大山。送入光明,很少有人年年都去参加高考,而张校长却坚持送了12年高考的学生,据说2011年,第一届学生参加高考以来,华坪女高已有近2000名学生在她的护送下考入了大学。

“高考不是终点,未来你们将踏上各自新的旅途,希望你们能怀抱初心,坚定地走下去,”

这是张桂梅对孩子们的期待,也代表着那些在考场外守望的人对考生们的期待。

而华坪女子学校是张校长付出了全部心血创办的一所免费女子学院。

大家也都知道在很多偏僻的地区,依然重男轻女,女孩子读书做啥子?女娃读了书就带到婆家去了,没啥用,女娃好好相夫教子不就好了吗?女娃学那有啥用?教羊识字么?

女子教育,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有多么重要那是不言而喻的。虽然教育家们早已看到女子教育的重要,但中国自古以来很多地区依然是坚持着:女子无才便是德,出阁前以父为主,嫁人后以夫为天,女子是名副其实的附属品。

这里就从影片中山月山英姐妹俩就看出来了。

两姐妹学习成绩好的山月被爸爸嫁人被迫辍学,张老师经过努力又把山英带回了学堂,而山月在生了孩子以后被丈夫家暴致死,留下了嗷嗷待哺的婴儿和还没有来的及帮姐姐圆梦的山英。看着山月的尸体露出的那只脚都没有鞋穿的时候我的泪水不禁落了下来。

看到这里我的内心是愤恨的,为什么你们不站起来而任由其他无关紧要的人来主宰你的人生?

但回头一想她们也有她们的无奈,必定在这样的地区,大家的思想都是女子无才便是德,你如果做了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你该是多么地大逆不道,必定大家的认知就在那里!

孩子们!难道你们愿意一辈子在大山里过这种暗无天日的日子吗?难道女孩子一辈子在家说打就打说骂就骂吗?难道你们觉得生活只能这样了吗?

当山英最后考的分数比一本线高一分的时候,所有人都替她开心,她考上大学了。当张老师两个人站在山对面,对着山英家大吼着传送喜讯:你考上大学了,山英。

山英哭,我也哭,万千网友一起陪着她哭。

太感人了这里,山英终于如愿了,她为了自己,也为了姐姐,她有机会走出大山了,她终于可以一步一步地过上更好的生活了。山英总算是可以自己改变自己的人生了!山英的眼里都是眼泪,只是这个泪水更多的是感激还有思念,还有一些遗憾。

感激是遇到了如母的张校长没有放弃自己一步步将自己培养成才,思念姐姐在天堂应该没有痛苦,没有折磨,没有家暴。

姐姐应该是在默默陪着自己一起成长吧!

遗憾的是姐姐没有亲眼看到自己取得了这么优异的成绩。




在这部电影中,每个角色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他们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他们不放弃,坚持不懈,他们在困难中不断奋斗,最终就一定会实现梦想,一定会迎来春天。

这一瞬间让我想起了曾经,我的家乡是会宁,会宁很多人都知道这里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状元县。

会宁为什么是高考状元县?

会宁县是甘肃省一个并不算大的县,但是他的名气却不小。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是国家级贫困县中的特困县,穷得出了名,连续几十年考入高等院校的学生人数在甘肃最多,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少数县之一,被称为“高考状元县”。

在教育上,大家都期待着未来能得到丰厚的回报。这是会宁人共同的精神支撑,维系着他们的全部希望。

在会宁家家户户的孩子们都很努力,很刻苦。

因为大家知道在我们这个地方要想摆脱往日的窘迫只有学习,努力学习,刻苦学习,对于我们来说也只有学习才能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

虽然我们不是大山里的孩子,但是家境贫寒让我们在求学的路上一样地经历了很多的坎坷,那时候我很爱学习,家里孩子多,我又是老大每次开学前父母总是小心翼翼地找我谈话,每次又以我的泪水终结。

张校长是倔强的老师,在很多人眼里都无法理解,她这么做到底是因为什么?图什么?而她的无私让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人性都是自私的,怎么会有人一心只想别人,而不顾自己的死活。

张校长为了让学生们考出好成绩,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凌晨1点多才躺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一切费用全免。

她将自己挣得每一分钱都用到了这些孩子身上,甚至提前预支了自己的丧葬费,而她透支的难道只有金钱吗?不,还有她的身体和她的人生。在这整整12年的时间里,在她的帮助下2000多个贫困女孩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大学校门。

然而,正是因为她近乎疯狂的执念,也没能让命运对她有少许的眷恋。

多年来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使张桂梅积劳成疾,让她身患20多种疾病,虽然这些疾病一直伴随着她,但是她依然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教育以外的任何地方,忍受着疾病的折磨吃着药,继续着她的教学育人。

“我是老师,讲台就是我的生命,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

张校长说起初也没打算长期留下来,可当她看到这些女孩子们稚嫩的小脸,和大山里的贫穷。她走了进去,这一走进去可就不好走出来了,她忘了时间,忘了自己,忘了所有的一切,只记得这些女孩子们必须走出大山。

她没有孩子,没有亲人,没有家。

而华坪就是她的家,教育就是她唯一的使命。那些孤儿和学子们都成为了她的孩子。多少孩子都管张校长叫张妈妈,一句妈妈重万金。妈妈的力量是多么的重,又是多么的伟大,因为只有妈妈才会一直包容你,理解你,一直宠爱你,张妈妈真正地把她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用心在栽培。

她很伟大,她的故事值得我们学习,她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电影中的张校长带领着孩子们勇敢地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共同的努力下,最终不仅学会了很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坚强和勇敢。

《我本是高山》是今年我看过最好的一部感人肺腑的电影,电影中的故事情节贴近于现实所以才更加的能够打动世人。

而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又有多少个张桂梅在默默地付出着自己的一切。

影片中,张校长以身作则,带领着这一群大山的孩子逆流而上,她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一个个年轻人的梦想。她带领着这些女孩子努力学习,勇敢地面对生活。

在最艰难的时候她们懂得了奉献和努力对于我们这个穷人家孩子的意义是多么的不同。所以我们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够得到我们想要的生活和人生。

而本剧的评论区却是一片指责声。很多人都说已经把张校长的原型改的面目全非了。

但其实大家都是成年人了,电影之所以叫电影。它肯定美化与改动了很多的东西,有人说商业化了,如果说照实全搬那它应该叫纪录片。

有些人说现实比电影更艰苦,这个我很认同,很多地现实比起电影是更加的残酷。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是一部非常有教育意义,积极向上正能量的电影。

电影中的张校长我们可以想象成那个无私的自己,做好事不求回报。而这个社会中又多希望多一些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力量。

影片的最后让我想到了一句词,青春与青春的较量,青春与青春的盛宴。

当我们在人生的这条路上哪怕遇到一些坎坷,也记得努力去克服。坚持了,不放弃最后哪怕有遗憾那我们也尽力了,把剩下的交给命运。

当问及她是什么支撑她坚持到现在的时候,她回答到是因为党。张桂梅用实际行动来实践,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她充分地体现了伟大需要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一种精神品质,张桂梅同志就是学习的榜样。

观看这部电影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爱与无私奉献的力量。也让我对坚韧不拔和努力改变命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4年2月29日

              本文图片来自于网络侵权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