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端午

看见妈妈把江米泡上了,里面还飘着几颗红豆,我不禁回忆起许多和端午的往事来。

在老家端午节逛泉子是全镇百姓的乐事。我也一直期待着可以在端午节这天去泉子逛逛。我央求了爸爸好几次他都没有答应我,没想到奶奶说她带我去。我兴奋的不得了。

端午节前一天,我就来到奶奶家,天还不太黑奶奶就说:“睡吧,明天早起!”我问奶奶:“为什么呀?”奶奶说:“去泉子得早点起,喝上第一口泉水好!”但我兴奋的睡不着,想赶快就天亮。

奶奶家的大挂钟响了四下,奶奶把我叫醒了,我起来要洗脸,奶奶说:“不用洗脸,去了用泉水洗脸。”说着,我穿好衣服,奶奶拿上一个大茶缸子,拎上两个粽子和几个鸡蛋就带着我出发了。这一路上我渐渐的清醒了,直到我看见不远处人头攒动,我跳起来,激动地说:“到了!到了!”奶奶反而抓紧我的手告诉我:“别乱跑,丢了找不到你。”真没想到,这些人为了来泉子起这么早。一路上卖什么的也有,粽子,香包居多,还有专门照相的……人们有家在附近走着来的,也有远道打的来的,还有骑着摩托车来的……我和奶奶在人群里向前走着,直到来到了泉眼边,人多的连个缝也没有。这时候有人可能看见我和奶奶这一老一少了,便说:“大娘带着孩子来这”奶奶笑着说:“谢谢啦!”好不容易挤进去,这才看见了所谓的泉子。只不过是一眼泉水,咕嘟咕嘟的冒着水。后来我去过济南的趵突泉,我们老家的这眼泉和人家简直没法比,但是却被家乡人称为神泉,满洲里的名字就是因它得名。为了保护好泉水,人们在外面安装了铁栅栏,有人在朝泉水里扔硬币求福,更多的人还是拿着锅碗瓢盆等着喝一口泉水。奶奶把茶缸子递给里面的人,让他们帮我们接一杯“神水”。我看着奶奶接过茶缸子我也突然感觉肃然起敬,奶奶说:“你先喝!”我反而感觉到神奇而不敢喝那杯水,就小口地喝了一口,奶奶接过茶缸子,大口的喝下半缸子。奶奶又把茶缸子给里面的人又让接了满满一缸子,然后挤出人群,我和奶奶用这点水把脸洗了洗。奶奶想起粽子和鸡蛋,于是找了个干净地方,坐了下来吃了起来,这时候我和奶奶都很满足。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每天喝的水就是来自那口泉,原来我们天天喝的都是神水。

我高考那年的端午节,只记得还有几天就考试了,神情紧张。但是大人们还依旧准备过节的事情。妈妈早就包好了满满一大锅的粽子,还有一盆鸡蛋。那天父亲也真是破天荒的起来很早。他说:“我带你出去转转!”我没有提任何要求,父亲居然说带我出去转,原本压力很大的我兴奋地说:“去哪?”爸爸说:“你就走吧!”我看见父亲推出摩托车我就知道没那么简单。我坐上摩托车,妈妈说了一句:“粽子快好了!”摩托车突突突的就走了。我不熟悉这条路,也不知道走了多远,父亲带我来的是一座山,他说是蘑菇山。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蘑菇山。初夏的蘑菇山绿草如茵,清风徐徐,早晨起来犹如薄荷般的清凉,然后我想起了泉水。父亲带我爬大山顶,虽然不高,但是小城尽收眼底,心胸豁然开朗。父亲带我来到一个石头堆砌的像山一样的东西前,我那时候不知道那是敖包,就觉得很奇怪。父亲说:“这是蒙古族人的神灵,在草地上辨别方向。”父亲捡起一块石头堆在上面,以示祈福。我也赶快捡起来一块堆在上面。回家的路上父亲说:“那个地方只有他知道。”我突然从心底里崇拜他。

上了大学以后,端午节就再也没有在老家过,但也万万没想到高考那年的端午节竟是我和父亲一起过的最后一个端午节。

2012年父亲最终没有抵抗过病魔,五月初一那天永远离开我和母亲。端午节正是父亲三天。我和母亲来到坟前,给他摆上了舅姥姥包的粽子。一缕青烟,两行热泪,父亲再也看不到,再也听不到了。从此人间再有多少欢喜事都和他无关了。

今天成长的路上遇到多少坎坷,我总会想起那天早晨,父亲带我登上山顶,目之所及的景象,心胸豁然开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时候,过端午节,那时候端午还不是法定假日。如果赶上了周末那自然是极好的,但要是赶上了上学,也是很值得期待的...
    我本为旭阅读 175评论 0 2
  • 粽香缕缕忆端午 竹林深处 印象中,我与家人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端午节, 都好像是晴空万里, 一派祥...
    竹林ShenChu阅读 373评论 2 3
  • 又是一年五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在这端午节来临的时候,在异乡的我,难免会想念家乡,难免会勾起我对家乡端午节的...
    1如是我闻阅读 832评论 9 32
  • 早餐吃了两个肉粽,将近中午录了一段歌唱和祝福音频分享,午餐是一盘空心菜、一碗番茄鸡蛋汤、一盘昨晚没吃完的青椒炒...
    大观学园阅读 403评论 0 2
  •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传统的端午节。又一年的端午来临,粽粽深情,端午呈祥,今天看到手机,满屏的都是端午的祝福映入眼帘...
    水月湾88阅读 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