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年自杀的背后: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这个春天雨水特别多,老天也仿佛在哭泣。一个17岁的男孩跳桥自杀,一个15岁的男孩喝药自尽,他们的生命永远终结在了花季雨季。我一遍又一遍地看着他们自杀前的视频:他捂着脸飞奔在桥上留给世界最后一个苍凉的背影,他烧掉语文课本自言自语满满都是对这个世界的恨最后仰头毅然决然将手中的毒药一饮而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人生最美的年华,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赴死毫不眷恋?

他是一名职高的学生,和同学发生了矛盾,可能受到了老师的批评,母亲把他接回家,一路上受到母亲不断的责骂。他,一个转校生,多次受隔壁班学生欺负,因为一次课间操和同学打闹,被老师罚扯了一节课的草,回家又被父母批评。

有人说这些孩子平时肯定被溺爱,很脆弱,所以一点点责骂就受不了。我想不尽然。一个母亲不可能突然变得歇斯底里,平时在家肯定就这样。一个孩子不可能因为一次被罚扯草就选择轻生。压垮骆驼的不会是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一根稻草。那孩子的精神承受力终于达到最后限度,所以做出了傻事。他们既然走得如此决绝,心中肯定是受了很大的委屈。原本可能想从母亲那儿得到一丝安慰,哪知道换来的是劈头盖脑的一顿臭骂。

那个孩子说“为什么我语文考了九十分,班主任却说八十多分没及格?”“为什么每一次只说差的,我历史考了第一名却不说?”为什么?为什么?孩子的声声质问如重锤一下下敲在我心上。偏见,可怕的偏见。只因他是一个转校生,在以前那个学校可能就劣迹斑斑,现在又恶习难改,打闹或者打架,对于一个成绩差的学生来说,那都是他们的死罪。

他们也在努力向上,想获得一声肯定,然而得到的却是一声棒喝。就像一个攀在悬崖边上随时都可能掉下去的人,他们看不到希望,便选择了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是老师,我不想对老师过多地指责,这些孩子的死,肯定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然而我们就没有“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反省吗?那孩子的班主任多次劝他的父母把他转到职高。我不是说转到职高就一定不对,很多差生在普高是一根草,在职高成了一块宝。有的在职高也考上了本科,此所谓“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这些孩子在普高成绩一直垫底,在职高反而容易找到自信。有话好好说,我想那个孩子应该不会那么恨他吧?

一所初中把他推到另一所初中,这所初中再把他推到职高,职高再把他往哪里推,社会吗?为追求升学率,就这样一推了事,眼不见为净,实在不妥。因为学校不仅是教书的地方,也是育人的地方。

“有些人活在世上本身就是错误,我可能是其中之一吧。”那个孩子临死前喃喃自语。是世界先抛弃了他,然后他抛弃了这个世界!

看到他们我只有心痛,因为我想到我的学生——职高的孩子们。他们年龄相仿,境况也应该差不多:成绩不好,习惯不好,甚至品行不端。他们中的有的父母离异,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留守儿童……他们是一群被社会遗忘的孩子,不被人待见,经常受人白眼,包括自己的父母。他们最怕父母常常把他们和“别人家的孩子”比;他们最伤心父母只喜欢弟弟妹妹或者哥哥姐姐,不喜欢自己;他们甚至也想过自杀或者离家出走……

他们中很多是名副其实的“问题少年”,综合起来大约有四种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自高自大型

这类孩子自尊敏感,自负又有些自卑,稍稍遇到点挫折,就把自己变成一个刺猬,见人就刺。

我班曾经有这样一个女生。新学期刚开始,我就接到一个工人投诉,说她从宿舍阳台往下倒水,还骂人。她双手交叉抱在胸前,这是个内心非常强悍的女生。我问她为什么骂人,她说那个工人骂她没教养,骂她的父亲。骂她没什么,但不能骂她的父亲。她的情绪非常激动。我说那你知道为什么你倒水那个工人反应那么强烈吗。她说又没倒在他身上他是小题大做。我说农村有一种忌讳,男人身上如果沾了女人用的生活用水,会触霉运,一年到头挣不到钱。他和你的父亲年龄相仿,你父亲挣钱也很辛苦,挣不到钱如何养育你,养活一大家子。她低头不语。我说我刚在班里宣布班规,不准从宿舍阳台往下倒水,你为什么明知故犯呢。她说她忘记了,以后保证不会再犯,并答应向那个工人师傅道歉。

以后我就格外注意她的小作文,她有篇作文写她的父亲。她的父亲是个残疾人,她和她的父亲感情非常好。我在班里读了那篇作文,夸奖她孝顺,文笔好(文笔真的不错)。

批评了就要及时安抚,做好善后工作。没有人十恶不赦,只要你愿意,都可以找到对方的优点。找不到别人的优点,那就是你的缺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破罐破摔型

这类孩子自我意识非常强,他们成绩不好,但被父母逼着念书,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地混日子。他们基本是属于油盐不进型的,而且号召力非常大。

我教过这么个男生,作业从来不做,考试只写作文,不做其他题。我问他为什么不做,他说不想做,一句话把我呛得要死。我想不管他算了,我又不是他的班主任。但听课代表说他们班最近在选班长,他得票最多,他在男生中信誉很高。我想是让一头豺狼来领导一群羊,还是让一头牧羊犬来领导一群羊,结果真不一样。就把他喊到办公室,他身子僵直。我提到他们班最近选班长的事,希望他好好带个头。他说他不想做班长,一句话把我堵死了。我决定从他最近写的一篇小作文入手。除了不做课堂作业,不写大作文,他的小作文还偶尔交,不是怕老师,只是喜欢写而已。他的文笔其实很好。那篇小作文怀念他的大哥,情真意切。提到他的大哥,他的眼圈红了,说他初三就出去打工了,大哥出了点意外,他才赶回来和大哥见最后一面。然后参加了中考,物理和化学都没考,还考了那么多分,说明他是很聪明的。我猜测他返校继续读书,可能是他大哥的遗愿,而他根本就不喜欢读书。我说你这个样子让你地下的大哥如何安息。我谈到我也是学生的时候,父母早逝,也难接受,但一个人一定要懂得担起家庭责任。他的身子不再僵直。之后,作业也交了。他的班主任说他发来短信,愿意当班长。

他最后尽管没学有所成,但至少有了改变,没有和我对抗,而且他所在的班级情况一直很好。这就是很大的进步了。

以诚心换诚心,再调皮捣蛋的孩子也识好歹,即使不能达到你期望的高度,也不会拂了你的好意,在想做恶的时候,也会三思而有所收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行我素型

这类孩子很多是父母在外工作,他们从小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大,属留守儿童,被老人娇惯坏了,以自我为中心,非常任性。

我班有个女孩就这样,开学才几天,告她状的连连,如上课讲话了,熄灯后还不睡觉了,随意拿别人东西了,臭袜子到处扔了……那段时间,听到她的名字我的头就莫名其妙地痛。调解一段时间也无效。这个女孩被她的室友赶出了宿舍,她决定搬到校外租房住。我松了一口气。就在那天,我接到她妈妈打来的电话,恳请我别放弃她,如果她搬到校外,一则一个女孩子在外很不安全;二则她以后永远学不会与人相处,将来如何适应社会。我沉默了几秒,说好,我试试。我喊来她。这个女孩子其实长得很漂亮,一笑两颊两个酒窝。我盯着她看了几秒,感叹说你长得这么漂亮,如果你的行为也这么漂亮,那真是个完美的人了。我又喊来她们宿舍的室长,把那个女孩的妈妈的话告诉了她。我们一起商量如何帮助她督促她。最后我说如果你们能把她改造好,我给你们宿舍颁“特别贡献奖”。那个室长腼腆一笑。

之后,这个女孩的行为发生了很大改变。我班有个加分减分制,做好事加分,做坏事减分。学期结束,统计分数记入报告册。那个女孩开始是负分数,慢慢地变成了正分数。

虽说坏习惯如同脂肪,一旦形成,就难减掉,但难减不是说不能减。这需要当事人个人的意志,也需要其他人的帮忙。而不是简单把他们排挤出去了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妄自菲薄型

这类孩子和以上几种正好相反,他们从小唯唯喏喏,没有主见,很容易被别的孩子欺负。被欺负了也不敢声张,一则怕欺负他们的人变本加厉地报复;二则怕自己成绩不好,即使告诉了师长,招来的也可能是一顿骂。不如不说算了,闷在心里,久闷成病——心理疾病。

我班有个叫“燕子”的女孩,饭卡被人偷了,她跑来哭哭啼啼地跟我说不念了。我很是纳闷,这孩子虽说平时沉默寡言,饭卡丢了就挂失呗,至于这么严重么。后来才知道,饭卡被偷了后,她跟个祥林嫂似的,不断地责备自己没管理好,晚上也不好好睡觉,把同宿舍人惹烦了,说了她几句。我问她是不是一直这么软弱,她说不是,初中还和人打过架呢。我实在难以把“打架”和眼前这个柔柔弱弱的哭得梨花带雨的女孩联系起来。原来,初中的时候,同桌把好朋友送给她的一个音乐盒弄坏了,她便打了同桌。老师严厉批评了她,责令她写检讨书,并叫她的父母来把她带回家教育。回到家中,父母再次劈头盖脸把她臭骂了一顿。老师没有批评她的同桌,只因同桌的成绩好。从此,不论发生什么事,她都责备自己是自己的错。我说,那次不是你的错,这次丟卡也不是你的错,不要全揽到自己身上。要相信不是任何人处理问题都有失公允。说着说着,她破涕为笑,高高兴兴到食堂把饭卡挂失了。

学校开运动会,她也报名了。第一场200米,我在终点没见到她的身影,正纳闷,只见她从后面慢慢走过来,哭得一塌糊涂。她竟然中途退场了!第二场400米,我劝她坚持参加。我拼命为她加油:“燕子,飞起来!”全班同学也拼命为她加油:“燕子,飞起来!”终于,她拿了个第五名,操场上,她笑靥如花。

做老师的最忌讳以成绩取人,有失公允;不问青红皂白,武断地认为先动手的就不对,处理问题简单粗暴。这会给一个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仇恨的种子就悄悄地在心里埋下了。更可怕的是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相信自己,他们便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的最后一点信任和依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开头的那两个轻生的男孩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因为前三种情况的孩子心理都很强大,他们过激的时候,一般只会伤害别人,不会伤害自己。这种妄自菲薄心理很脆弱型的,如果能得到公平的对待,得到温暧的抚慰;如果人们能看到他们的优点,而不是放大他们的缺点。他们可能就不会绝望走上不归路。

当然,我不能指责我的同行,因为现在的教育现状让人寒心。种种教育事件的发生,消磨了教师的耐心和爱心。简单处理问题,息事宁人,治标不治本,因为根本不敢治本,谁认真谁就可能惹祸上身,其实不认真也可能会惹祸上身。教师这个职业现在有些尴尬了!

想当年,高年级的一个小太妹到我班女生宿舍惹事,打了我班一个女生,还把我班宿舍的门踢坏了。我和她的班主任交涉,把这个问题反映到学校。因这个女生犯事太多,学校把她开除了。换作现在,学校敢随便开除一个学生么?我还会像个大侠一样往那一站怒斥小太妹么?我得好好想想:她长得比我高比我壮,万一打了我怎么办?万一口袋里有刀子捅了我怎么办?第二天媒体顶多报道:某某学校某某老师因处理问题方法不当,和某个学生发生激烈冲突,被该学生一刀捅死。然后,没有然后了。那个学生被释放了,因为她是未成年人!老师为学生撑腰,谁为老师撑腰?好在我不当班主任已好多年,就不用那么纠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杀伯仁,但伯仁因我而死!”谁是那个“我”?你,我,他,可能都是!学校,家庭,社会,可能都是!如果有些家长没有无底线的校闹,教育局不息事宁人动不动让教师背黑锅,遇到学生欺负学生现象,学校和老师怎么会不敢管或者管不到位?如果学校不那么一味追求升学率弃差生不顾,家长肯抽出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而不是遇到问题就简单粗暴地责骂,甚至“猪狗”“垃圾”“白痴”“笨蛋”这些伤人的话也脱口而出,这个孩子怎么会如置身茫茫黑夜看不到希望连亲情也不顾念决然而去?

看过一个故事:老师让一个孩子把一封信带回家,并交待只让妈妈看。妈妈边看边流泪。孩子问妈妈老师说了什么。妈妈说:“老师说你是个天才,这个学校对你来说太小了,没有老师能够教你了,妈妈只好把你带回家来教。”很多年后,这个孩子长大了,他的妈妈已经去世了。他一次偶然在妈妈的抽屉里,发现了当年老师写给妈妈的那封信,信上写道:“你的孩子有智力障碍,我们不能留他在学校,他被退学了!”这个孩子不禁泪流满面。他,就是爱迪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不是每个孩子都擅长读书,他们只是暂时没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坐标,只可惜他们已无力气寻找了,生命就殒落在了这个漫长的雨季!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花开的时间有早晚,可惜有些父母没有耐心等待!

如果这些孩子能遇到一个生命中的贵人,他们就可能不会抛弃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只身去赴那场黑暗无边的死亡之约!

这个贵人可以是老师、同学、父母,甚至是一个陌生人。这个贵人无需家财万贯大智大慧,只需在他们迷茫的时候给一句温暧的问候,在他们伤心的时候递给他一片纸巾。

希望我们都可以成为别人生命中的贵人,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