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的浪漫

〈向上生长〉二

都说五百年的回眸才换回今生一次擦肩。不知道卓子回了几次眸,才换得今生几句情话。

第二年开工,我们搬进新的版房。升了一级,上二楼了。于是,招兵买马,势在必行。

版房一下来了6个调色师傅。三个湖北的,三个湖南的。清一色大学生。阿宝是主管,乌纱帽正发紫。

打版工也由原来三人一班,变成六人一班,两班倒,版房一下暄嚣起来。

我们班是湖南三师傅。有一个绰号叫凳子的,不知怎么和老乡卓子对上眼了。湖北一师傅叫平果的,喜欢上了湖南阿灰。这两对活宝常常让版房闹得乌烟瘴气。

先说卓子。盘子脸, 白净的皮肤,月亮眉,薄唇。整个人显得斯文,秀气。只是丹凤眼里总飘出两缕忧郁的光。在上班的每一天里,看到她的笑脸,就如昙花一现。

我一直搞不清楚,卓子没有沉鱼落雁的美,但也青秀可人,除了阿文,就她最大,25岁,咋就成了剩女呢?

但凳子的出现,让大家都知道了卓子的苦衷。

卓子,在老家,有一个男友,交往3年了,不知啥原因,总也走不到一起,婚事就这样拖着。

都说有缘千里来相会,那凳子仿佛就是冥冥之中,专门给卓子安排来的。

上班时,凳子总是借送版之机,和卓子拉几句鸟语,湖北钉子师傅打趣,他一定要把凳子和卓子钉在一起。为了这个,特意换了班,和凳子,卓子同班。

这事急坏了阿文。

阿文的骨子里,镌刻着传统文化的烙印。听说卓子脚踏两只船,言语之间,甚是不屑。

阿文说:湖南有什么好?再好,好得过四川吗?

卓子满面愁容,保持沉默。这迟来的爱,乱了她淡定的心。

阿文说卓子太花心。人家等了三年多了,现在又想放弃。

我们没心没肺地支持卓子退婚,笑看风云。阿文死烦不眼地瞪着我们,说近水楼台,为什么遥望别处的月?

阿文的阻拦,让卓子有了顾虑。她和男朋友一年见一次面。都是过春节回家时,那几天黄金时段,除此之外,再没有交集。这是卓子跟我交心的话。

但阿文在四川老乡面前,是有一定权威的。我们只能表面上唯唯诺诺,背地里支持卓子。

卓子仿佛陷入更深的愁绪中。整天苦着一张好看的脸,让凳子的追求变得有点迫切了。

秋天,枫叶红时,版房来了一位湖南女子阿红。阿红有点大家闺秀的范,她的闪亮登场一下子就吸引了凳子的目光。

阿红大方,热情,奔放,像一朵鲜艳夺目的玫瑰。

卓子呢,文静,秀气,收敛,像一朵静静地绽放的莲花。

阿红和我邻床。每次凳子给她的情书,贺卡,还有巧克力,阿红都给我看,看过后,又退还给凳子。这让凳子那张黝黑的脸上阴晴不定。

卓子也转了心意,又赢得我们,尤其是阿文的欢迎回归。但她眉宇间的愁绪变成浓雾了,仿似化不开。

阿文说,卓子到底怎么想的?凳子一看就是一个花心大萝卜,阿红一来,就转了方向。

没有谁能解开卓子心里的千千结?

某天,上夜班。晚饭后,我和卓子去厂背面的池塘边转悠。

那天的夕阳像舞着的火龙,远远的,高高地挂在天边。一池荷叶像一块绿色帘子,随风荡漾。

我和卓子坐在池边青石板上,看着那绿帘随风摇曳。

我说:凳子到底喜欢你还是阿红?

卓子苦着脸,说不知道。凳子给她三天时间考虑。

爱情这东西是个鬼,等你考虑好了,鬼早就没影了。

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断了,这样拖拉,折磨人。那时我还不知道爱情是啥味儿,都是从书上捡来“折磨”两字。

就像黄生说,你们这些小姑娘,还在情海里挣扎。这句话适合卓子现在的心情。

卓子羞涩地说,凳子弹的那首《虹彩妹妹》好听,他应该是弹给阿红的。

凳子的宿舍在我们楼下三楼,三楼以上住着女的,每天下班后,就会从他宿舍窗外传来那首《虹彩妹妹》的旋律,反复地弹。

我想,卓子还是喜欢凳子的,只是他们之间没有灵犀。

晚上,下班时,我习惯性地记了一笔。钉子没钉死凳子,凳子不知道倒向何方时,就会摇摆不定。

第二天,这句话就在版房里流行开来。面对惊诧的我,工友阿香说,她们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看你写的日记。

我想,这下完了。

果然这句话传到凳子的耳朵里,凳子脸上红白交赤。

阿红笑着,抹了口红的唇冒出来一句话。耍朋友,太早了吧!我才17岁。

卓子直接给阿文说,湖南太远了,想想还是四川好。

阿文笑了,手放在卓子肩上,亲如姐妹。阿文说,湖南有啥好?我们四川,天府之国。

凳子宿舍里再也没流出那首《虹彩妹妹》的旋律,这是他认识卓子后才开始流出的,现在被风干了。

凳子的追逐划上了句号。四川人和湖南人那种隐约对立的气氛荡然无存。大家在转班那天,约好去海边吹海风。

站在海边,海风阵阵吹过来,夹着一股沙子和鱼腥的气息,浑浊的海水拍打着岸边,卷起浪花朵朵,也卷起我思绪万千。

我想起一首歌唱的:蓦然回首,你在哪里?

是啊,缘份,除了等待,谁又知道谁在哪里?

岸边,几个皮肤黑黑的男女瞅着我们一群人,发出爽朗的笑声,他们个子很高,风把他们的笑声分割得七零八落。

沿着海边,我们走进一片无人的沙漠,突然间,被一大群人包围。

其中一个高声喊着,把你们的包放下,喊过话后,见我们一行人没有动静,对方有两人便开始对话,阿文听出对方是四川口音,就冲着对方喊,老乡,我们是老乡。没想到,这句话像佛光普照,那伙人立即有序地散开,隐在茫茫的沙滩上。

哦,我们用欢呼声目送他们远去。庆幸虚惊一场。

第一次出游,就遇上险境,我曾经向往的海边,原来也是荆棘丛生。

从海边回来,想起波涛汹涌的滚滚黄沙,我仿佛悟透一些道理,细思,却又似一团浆糊,在脑海里成了团。

从海边回来,只有阿灰和平果的爱恋,越来越浓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易效能北京学员服务日@0513 集体合照 会前准备工作及分工 1.条幅.胶带.剪刀.数据线:易云 2.路引.桌牌...
    赫宁阅读 279评论 0 3
  •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的浪费着,浪费时间浪费粮食浪费生命一切都在浪费可是可是当我们回头的时候一切都不在了今天看到一...
    小渔缸没有鱼阅读 181评论 0 0
  • 梦回阳光灿烂 □巴山雪儿 爬满了冬雨与梨花雪的故事 他...
    巴山雪儿阅读 214评论 2 8
  • 晚上刚要做饭,接到小A打来电话哭诉:“姐姐,我要跟他分手,谁也别劝我!” “这是怎么了?慢慢说。”我赶紧安...
    若水17阅读 434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