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上门女婿》(十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人听到孩子的名字,交头接耳议论纷纷,说得最多的是,这李老头就是有文化,起的名字有讲究。根生舅作为男方家代表出席外甥儿子的满月宴,形单影只,只是低着头吃饭,看不出来脸上的表情。他是当兵出身,吃饭速度很快,别的客人才开始吃,他就已经吃饱了。吃饱了也不能离席,这点素养他是有的。他不想干坐着,顺手在桌子上拿过烟盒,抽出一支烟,用火柴点着吸了起来。一支烟吸罢,同桌的客人还是没有结束的意思,实在是无聊,看看大家吃得差不多了,他站起身决定告辞。夏艳爸正在招呼客人,看见根生舅要走,就过来把根生舅送到大门外,握着根生舅的手谦虚地说,亲家,农村条件差,招呼不周,见谅。根生舅用陕西话说,亲家太客气了,你还有客人要招呼,请留步。夏艳爸没再坚持,跟根生说,你送送你舅。

根生也想跟他舅多呆一会,平常他跟舅走动的不勤,舅能撵到李家庄喝儿子的满月酒,说明舅心里是有他这个外甥的。举目望去,热闹的宴席有几个客人是奔着他韩根生来的?根生更加觉得他舅最亲了。

舅甥俩朝汽车站走,根生舅说,你岳父人不错,做事很厚道,给孩子起名李涵,是动了一番心思的,看得出他是很在乎你的感受。

根生满肚子的委屈说不出来。他心里明白,自己做了上门女婿,孩子就应该随媳妇的姓,道理是这样,可是,作为堂堂男人,他还是心里憋屈。根生低着头,把情绪调整了一下,说,我感觉出来了,李家就我岳父对我还不错,处处维护着我。

根生舅说,你既然做了李家的上门女婿,就要把李家当韩家呢,日后矛盾少。

我知道,舅放心。根生表态。

根生送走他舅,回到家,客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自家人这才有空坐在一起吃饭。根生拿起筷子,正要夹菜,丈母娘走过来附在他耳朵边说,你来一下,我有话跟你说。

根生不知道是什么事,放下筷子,站起来跟着丈母娘来到丈母娘屋里。丈母娘没让根生坐下,她自己也陪站着,看着地面对根生说,我丑话说在前头,你儿子满月宴,收的礼金归家里,我们不能白辛苦。

根生听了,心里很别扭,把头扭到一边没说话。而是在心里说,凭什么,满月宴的一切花费都是我出的,而且我给的钱绰绰有余,礼金当然归我。再说了,就是给你也是要我说出来,自己提出来就没意思了。根生心里想归想,要他当面断然拒绝,他又说不出口。丈母娘眼睛直勾勾地看着他,等着他表态,两个人因此就僵持上了。夏艳爸看见老婆叫走了根生,就知道老婆又要出幺娥子了,不放心就跟在后头,在门外果然听见了老婆的一番话,怕两人因此吵起来,让外人看笑话。为了缓和气氛,他一脚跨进屋门,大着嗓门说,我说春艳她妈,隔壁堂嫂说醋不够用了,问你在哪里放着,到处找你找不到,原来你在这屋里。

夏艳妈气得瞪了一眼老头,一边往外走,一边数落,什么都要问我,你是干啥吃的?

夏艳妈一走,夏艳爸就小声跟根生说,别生你妈的气,小孩满月收不了多少礼金,客人随礼都是五块十块,看起来客人来了不少,其实有一半是街坊邻居,都是扛着脑袋只吃不随礼,就是图个热闹。我大概算了一下,咱们这场满月宴,满打满算也就收了几百块钱,农村就是这个行情。

根生想起来他刚跟舅保证过,要跟丈母娘家和睦相处,于是强忍住心里的不满,笑着说,你就是不说,我还要主动说呢,礼金你们收着,算是辛苦费。

夏艳爸说,一家人说这话就见外了,什么辛苦不辛苦,你们给李家生了个大胖小子,让我在李家庄扬眉吐气了,我们高兴还来不及呢。我知道你肚子饿了,赶紧去吃饭吧,再不吃饭就要凉了。根生早饭因为招呼客人,匆匆扒拉了几口,忙起来不觉着饿,这会闲下来,肚子饿得都抽筋了。老丈人这么体贴他,他不知怎么的忽然难过起来,怕老丈人看见,低头捂着肚子朝外走。夏艳妈气呼呼地又回来了,还没进门就嚷嚷着,死老头,你耳朵是塞了驴毛了,咋听的话,隔壁堂嫂根本就没找我要醋。我正跟根生说要紧事呢,被你搅和了。

根生刚跨过门槛,差点跟丈母娘撞个满怀,夏艳爸怕老婆又要跟根生纠缠,一把拉过老婆的胳膊,说,堂嫂明明在找你,怎么会错了呢。

根生没理会丈母娘,照直去吃饭了。根生走了,没人跟老婆对证,夏艳爸假装不知情,笑哈哈的跟老婆说,这个根生,偷偷跟我说满月宴收的礼金他一分都不要,全给咱们,我还没顾上推让,他就走了。

夏艳妈鼻子里冷笑一声,在心里说,河南人就是精,知道斗不过我,先认输了。

夏艳爸看见老婆冷笑,以为老婆不相信他说的话。想着岔开话题,就敷衍过去了,因而故意捂着脑袋说,哎哟,我头晕。

老婆果然上当了,数落他,就你逞能,自个酒量几斤几两,非要喝那么多酒,活该!

我孙子满月,我高兴,就是喝高了也值得。

根生给儿子过了满月宴,惦记着修理铺的生意,第二天天不亮就起身去西安,他自行车修理铺生意已经走上正轨,停业一天损失不小。

在村口车站,从天麻麻亮等到太阳露出半个脑袋,才来了一辆班车,乘客多得都挤到车门口了,根生力气大,用肩膀一扛,就挤上了车。车厢里拥挤的像沙丁鱼罐头,他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手扶的地方,干脆不找了,反正人墙挡着,不会摔倒。车启动后,根生望着窗外,偶尔有人骑着摩托车飞驰而过,倒比班车还快。他羡慕了一路,最后,他决定自己也买一辆,夏艳和儿子要在李家庄住上一段时间,有了摩托车,他回李家庄就方便多了,还能节省车费。

根生买摩托车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自己带着修理的手艺,能省一笔修理费用。虽说修理摩托车和修理自行车不是一个技术档次,但是,根生胆子大,敢下手,在他心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根生想到做到,他回到店里,并没开门营业,而是把自己关在屋里找存折,看看有多少积蓄。找到存折后,看着存折上的数字,根生笑了,开修理铺几年,他从不记账,也不算账,他文化程度低,要他细心的把凭证记录在来往账目上,想想都脑瓜子疼,所以干脆就是一笔糊涂账。到了年底,打开存折,存折上有多少钱,就是自己一年所挣下的钱。根生对存折上的数字很满意,买一辆摩托车绰绰有余。他揣着存折,锁了修理铺门,一摇三晃的到摩托车专营店去了。他破例没有骑自行车,因为到那时他是骑着摩托车回来。

根生到了摩托车专营店,没有声张,而是挨着个把店里摆放的摩托车依次看过去,又倒着依次用手摸过来,店员问他,师傅,你想买125还是120?

根生愣了一下,他不懂什么是125什么是120,但是不懂行他也要装作懂行,否则被骗了怎么办?

根生看了一眼店员,没答话,继续装作内行,把摩托车这里瞅瞅那里瞧瞧。九十年代初,摩托车还没普及,能买得起摩托车的人不多,所以生意比较冷清。店员怕自己搞不定根生,又不想失去他这个顾客,就跑过去叫来了经理。

经理迈着八字步走了过来,发福的脸上绽开了讨好的笑容,亲热地说,兄弟,一看你就是爱摩托车的人,不瞒你说,你真有眼光,这款125就适合你。根生瞪着小眼睛看着经理,经理说,虽说这款125价钱贵了些,可是,排量大,排量大了马力自然大,马力大了,起步快,提速快,跑起来才带劲。经理不经意露出河南口音,根生说,恁家也是河南的?

经理听根生一口河南话,就用河南话回答,是嘞,碰见老乡了。

根生想,同是河南人,他总不会骗老乡吧。他迫切想知道125和120是什么意思,于是他就问经理,这125和120是有什么区别呢?

125和120代表着排量,数字越大,排量越大。市面上还有70和80,排量就小多了,骑在上面那感觉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根生问,除过排量,别的还有哪些不同呢。

经理诡秘一笑,露出一副买卖人的嘴脸,把自家摩托车夸成一朵花,把别人家摩托车说成豆腐渣。然后又提高嗓门说,差别多了去了,最主要的是配置不同,别人家卖的是低配,我们家卖的是高配。经理一激动,说话就使了点劲,嘴里一颗硕大的唾沫星径直喷在根生脸上,根生想用手擦拭,又不好意思,那颗唾沫星扒在根生皮肤上,起先是亮晶晶的,继而渗进毛孔,像一只手在轻轻抓挠,痒酥酥,紧巴巴。根生实在忍受不了,这颗唾沫星在他脸上,犹如动物脸上落了一只蚊虫,因为挠不到,只好抽鼻子,眨眼睛,动嘴巴,以期赶走那个烦人的蚊虫。

经理看见根生脸部抽搐,表情怪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朝旁边看了看,没发现异样。经理的眼睛没地方放,只好落在根生手上,于是看见了根生粗糙的一双手,指甲缝里还藏着油污,猜想根生是下苦人,于是问,老乡是干什么工作的?根生搓着手说,做点小生意。经理假装惊讶地说,哎呀,怪我眼拙,有眼不识泰山。根生谦虚地说,跟你没法比,混口饭吃。经理伸出手,握住根生的手,问道,请问恁贵姓?根生讨厌经理文绉绉的语调,直戳戳地回答,姓韩。是韩老板呀!经理夸张的叫道。

根生主动说,说起来咱俩是同行,只是我那生意是小弟,你这生意是大哥。我是修理自行车的。

经理听了,优越性油然而生,他觉得有必要让老乡知道他的尊姓大名,于是就自我介绍道,我免贵姓张,名永发。说着喊店员拿一张名片给韩老板。张经理依旧笑容满面,看得根生都不好意思了。张经理把根生让到他简陋的办公室坐下,虚张声势的要给根生倒茶喝,被根生拒绝了,也不能干坐着,张经理开始给根生讲解摩托车知识,把根生听得张大了嘴巴。根生大概了解了有关摩托车的一二三,心里越发没谱。他不敢马上掏钱购买,一台摩托车几千块钱,虽然钱握在他手里,他不用跟夏艳商量,可是,总归不是一笔小数目,还是谨慎点好。

根生站起身,假装还有急事,跟张老板说,恁忙着,俺改天再来。就告辞了。

回到店里,有顾客在门口等着他,他开了店门,有些心不在焉,顾客跟他说话,他都没听清楚,答非所问,差点搞出笑话。

晚上,根生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以往他可是头一挨枕头呼噜就跟着来了。这会睁眼闭眼脑海里浮现的都是125,120。他的性格本身就不怎么干脆利落,遇到事又不爱跟人商量,自己在心里纠结。翻个身问一句,买哪辆好呢?再翻个身问一句,到底买哪辆好呢?

他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可是,在花钱上面一点都不吝啬,尤其是给自己花钱,过去没钱,现在有钱了,看到心仪的东西,应该潇洒一回,该出手时就出手。

第二天一早,根生起床后,没有营业,又到另一家雅马哈摩托车专营店去看,可是,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一旦第一眼看上了,就很难改变。这家销售的是70和80,排量放在其次,样子和颜色都不是他喜欢的,他没办法看上眼。仿佛有人在后面推着他,稀里糊涂又来到昨天那家店。

张经理老远看见他,就迎过来,伸出手捉住他的手,亲热地握着,好久都不放开,好像在说,这下你跑不了啦。

张经理朝店员喊,还愣着干什么,赶紧的给韩老板倒茶喝。店员站着没动,张经理又喊,耳朵聋了是咋的,快去呀!店员被逼急了,只有拆老板的台。店员说,经理,咱们啥时候买茶叶了,我没看见呀。

张经理的黑胖脸唰得变成了猪肝色,松开根生的手,嘴里嘟囔着,我要是找出茶叶,看我不撕烂你的嘴。张经理去了一趟他办公室,变戏法似的拿出一包陕青,在店员头上挥舞着,眼睛睁大了看,这是什么?还不快烧开水去,废物一个。

张经理看着店员飞跑着去烧开水,这才回过头看着根生,这张经理就像川剧变脸,面对根生,立马又换上一副笑脸,说,对这些伙计,就不能给好脸色,否则就会蹬鼻子上脸。问明根生目前还是一个人干,没有雇伙计,他用过来人的口吻说,要想做大做强,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要招伙计呢,让别人帮你挣钱,那才是本事。

之前从来没人跟根生说过这样的话,根生觉得很新鲜。

张经理知道根生是外行,这个挣钱机会不抓住就是傻瓜,为了拉住他这个顾客,张经理跟他套近乎,压低嗓门说,咱两家可以联合起来,我这边销售,你那边做售后,强强联合,到时候不发财都不由人。根生不懂啥叫售后,就问,售后是干什么的?我会做吗?

售后就是搞修理呀,简单得很。张经理说得很轻巧。

可我不会修理摩托车呀,我只会修理自行车。根生诚恳地说。

你可不像咱们河南人,咱们河南人有句口号,叫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根生听到这句话,就在心里笑了,心想,看来这句话是河南人的座右铭。张经理看见根生脸露微笑,觉得是自己的话说到了根生心里,更加的情绪高涨,继续说,如果你店里来了修理摩托车的客户,不管会修不会修,先应承下来,就按自行车给他修理,如果修不好,大不了按原样装上去,双方都没损失嘛。张经理教育根生。

根生心里不认可张经理的理论,他想好了,将来如果修理摩托车,一定要去摩托车培训学校学习。

张经理后来说了些什么,根生没听见,他想着赶紧买了摩托车,回家开店门去,放着自己家生意不做,在这里给别人家创造价值,太不值了。

根生打断张经理的话,问,125是多少钱?

三千八!给你最低优惠,友情价。张经理说的很诚恳。

便宜点,我给你介绍生意。根生说。

张经理咬着嘴唇思忖了一会,好像下了多大的决心,说,再低五十块钱,不能再低了,再低我就要赔钱了。

根生心里是瞧不起张经理的,降五十块钱就跟挖心挖肺似的,他心里嗤得一笑,想到也许以后有合作的可能性,于是就说,谢谢老乡给我面子,我有个请求,我不会骑摩托车,麻烦你派人帮我把摩托车送到店里。

张经理一高兴,自告奋勇要亲自送根生回去。根生交了款,选了心仪的颜色。张经理从库房拿出一件红色摩托车专用雨衣,对根生说,看在老乡痛快的份上,再送你一件雨衣,这件雨衣是加大加厚的,我卖五十块钱呢。根生谢了张经理,把雨衣夹在胳膊底下。店员把根生选好的摩托车推到店门口,贴着马路牙子立好,用手扶着,等待张经理骑上去。张经理接过摩托车骑了上去,手一扭,脚一蹬,摩托车发出呜嘟嘟的声音,屁股后面喷出一股黑烟,发动起来了。张经理扭着头对发愣的根生说,你坐上来,我驮着你回去,路上我还可以给你教教骑车常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