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三个百年》第十二章:华县遇生灵,离魂寄侧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打王账房的案子了结,县令古丹羽就听说这西市边上,有替人查案的,这次能查到王文一之死,全是他们的功劳。古丹羽并非小气之人,但他前后左右,细细调查多日,没任何进展,于是对余生和胡天产生了兴趣。

公元682年,胡天23岁,面馆店小,人多,他便决定听从余生的话,学习医术,偶尔给人看个病,也能赚点散银,养活这一屋人,转眼二年有余,却只会认一些药草而已。

“余大哥,如今我已学二年有余,不见长进,今日医馆刘师傅让我去采药,我去哪儿好呢?”
“这个嘛,你可知这陕西谁最有名?”
“不知。”
“孙思邈老先生,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百岁有余,何不去寻访他的住处,讨教一番。他可是悬丝给长孙皇后诊过脉的人。”

余生哪里知道,这孙思邈老先生已百岁高龄,大限将至。

胡天听完大喜,背起竹筐,拿着东市买的镰刀,带上干粮出发了。

已至华县,胡天虽遍访各处,逢人便问神医所在,可横竖不见神医身影,便在山中游荡。

拐过一个山头,见一老者垂钓于水边。

“敢问先生姓名?”

不答。

“先生,我已在此处多日,寻访孙老先生,敢问先生可知道?”
那钓鱼的人才缓缓抬起头,慢悠悠的回答道:“鄙人卢照邻,你所言孙老先生可是“药王”孙思邈?”
“是,是神医。”

卢照邻叹了口气。

“他不日将与我会面,想必此刻他正在一寺庙。”卢照邻又说,“我之前跟着他去了一个寺,可惜,我偏爱固守一方水土,又回来这里等他,那个寺庙我说给你听。”

谢过卢照邻,胡天立马赶路出发。

又过一月有余,总算到了那个寺庙附近。寺庙周围有杏树,成林。林中见一虎行其中,正仰天长啸。

趁那虎不注意,胡天从小路穿过杏林,来到寺前。定下心来,没曾想,这寺庙竟和此前自己学艺的庙很像,四周树木茂密,点点繁花似锦,山下似有百姓居住,一眼望去炊烟袅袅,好一派迷人景致。

再往前,就是寺庙正门,没有多少台阶,庙门也无人看守。庙外墙上都是爬山虎,远远望去,只见门楣,不见墙。

胡天遂上前敲门,无人应,便顾不得许多推门而入。进门后,见一老者,正斜躺在院子的躺椅上,怀里揣着一本书,闭目养神。他的旁边是一畦一畦颜色、高低不同的菜地,几只画眉鸟叽叽喳喳的,在树枝上叫个不停。

胡天犹豫了一下,见那老者须发皆白,实在不忍心叫醒他。胡天就往回倒退几步,打算等老人醒了再行询问。

这个当口,打外边来了个农夫模样的人,手里拿着锄头,急匆匆地赶来,胡天还没来得及阻拦,只听得:“孙神医,孙神医,不好了,快救命啊。”

这时,老人微微睁开双眼,坐了起来。

“慢些说,我耳朵有些背了。”
“孙神医,我家小儿不行了,快救救他。”

老先生已经百岁高龄,走路不快,那农夫很是着急,拉着胡天说:“这位小哥,是孙神医的徒弟吧,快,咱们架起神医,耽误不得。”

这一路,二人搀着孙神医,沿着小路,到了附近村头的一个农户家里。院子里好几个人,屋里有女人的哭声传来。

“孙神医,您随我来,小哥,你在外边等着罢。”

原来,屋里是一个刚生产孩子的产妇在哭,孩子刚生下没一会儿就没了气息,也不哭。

这时,孙神医回过神,立刻让农夫拿来棉花团,先是拿棉花将小孩儿口内外的污血擦除。紧接着说:“你速速从院子里拔两棵大葱来,去根,留葱白。再烧点儿热水。”

这农夫跑到院子里,把孙神医的要求说了一遍,胡天自告奋勇去拔葱,院子里接生的产婆急忙又去烧水。

拿来葱白,孙神医用葱白抽打小孩的背,不一会儿,哭声传来。农夫喜极而泣,忙跪地拜谢神医,那妇人也不再啼哭。

“莫要谢我,烧的水,装在盆里,试试温,将孩子放进去吧。”

洗完小孩,擦干,孩子已经完全恢复气息,哭声响亮。

“注意,小儿宜穿着柔软,不要太厚。”

那农夫拿出银两,激动的说:“愿将钱财全数赠与孙神医。”
“老朽官都不做,怎会收取你的钱财,留着给孩子扯布做衣裳,给你妻子坐月子用吧。”

等事儿都安顿好,大家才注意到有位年轻人在旁边站着。

“你是哪个?”院子里的妇人问道。
“我是从西安来,拜师学医的,恰好遇到这事儿,就随着孙神医过来了。”

这时候,孙思邈老先生慢慢走过来,轻声说到:“药方,医术都可传,你且随我来。”
“多谢孙神医,今日,我就以师徒之礼拜您。还请神医收下我吧。”

孙思邈老先生,颤巍巍的示意胡天起身,一老一少,慢慢地回到那座庙里。

“老朽也是贪恋这景致,想在此多住些日子,你就随我学习罢。”
“您怎么不介意被人学了去?这么快就应下了?”

没想到,孙老先生正色道:“医术,唯有传播出去才能救人治病,我一不为财,而不为官为名。都传于世人,何乐不为。”

胡天静静地站在一旁听着,心想,此前自己很多东西都未学会,此后定当努力。

次日,孙老先生将胡天叫到眼前。

“老朽已逾百岁,日渐衰老,记忆力不如从前,你学医之事,不可耽搁,且随我开始罢。另外,老朽有一本《千金方》,这本是手抄本,你且学着。”

没想到,胡天自打接触了之前听都没听过的医术后,竟沉下心来,潜心开始学习。

须知,中医分为:望、闻、问、切。哪一项不是多年积累才能学会?转眼一年就过了,孙思邈老先生已经101岁高龄,行动越来越慢,记忆力也下降很快,周围村民便不再好意思劳烦老先生。

阳春三月,春雨后,胡天正在轧草药,听得老先生喊:“徒儿,你过来。”说完又缓了缓,“你已在此学习一年有余,看得出来你很聪明,但你更适合侦查事物,而用心熬炼草药却不是你所长,此后,若是从了医,便只可对人说会几个草方,专心学些自己擅长的吧。”
“可是,师傅,才一年而已。”胡天急忙辩解。
“我观察你,最喜认草药,却对重量,品类都不分。这是大忌,你不适合。”

说完,孙思邈老先生就西去了,享年101岁。

这时,只听得杏林外虎吼不停,接连三日不绝。胡天大着胆子出去看,只见那虎已经瘦着脱了象,一口都不吃,绕着寺庙吼叫。

却说这虎的来历,这虎某日受伤,遇孙神医路过,虎低下头跪求能被救,孙思邈首创“虎撑”治愈金簪卡喉之疾,虎有灵性,不复危害人畜,感恩为其守护杏林并充当药王坐骑。如今药王佩逝,虎绕寺哀啸三日,不肯离去,终至饿死。

胡天正打算超度那只老虎,孙思邈老先生的灵飘来。

“我几日前说你不适合行医,不想你竟会度人之术,老朽曾痴迷道家之术,如今,你会度人之术,也算另一种缘分,这虎就跟着我吧。”

“可是师傅,它和您都已不在人世。何不早登极乐世界?”

“这世间奇事儿我还没看够,你既然会度人,我先前在药王山上种了一棵柏树,就让我和那虎寄居在那树上可行?”孙思邈老先生言辞恳切。

到了药王山,果真有一棵柏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胡天就不再犹豫,将离魂和树连在了一起。

“徒弟,这世间千万条路,你学医不成可以度人,同样是救人,我救人有形,你度人无形,已经足矣。”

孙思邈看着身边的老虎,进到树里。

胡天自此坚定了度人的路,不再动摇。


我是饕餮思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3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