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孩子的科学启蒙,我们到底错过了些什么?你确定不点开看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事科学教育以来,接触了很多优秀的父母,与她们的接触和交流中自己也是受益匪浅,当然也感慨颇多!来,请您喝茶,我们来聊一聊科学课二三事,教育界的一股清流,一定会让你换换个角度看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反正2017年2月,国家教育部颁发了,从小学一年级必须开设科学课的文件,科学课已经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成为以后小朋友的必修课,可见国家大方向上对儿童动手能力、操作能力、探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越来越重视,针对传统应试教育的改革也在逐渐追求科学化与国际化,而像我们一样80后为人父母的家长,孩子也都步入了幼儿园小学,在育儿观念上,我们也更为追求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科学喂养,科学育儿,正面管教,所以亲历、思考、合作、表达、获得,基于动手的探究式课程理念,鼓励孩子亲历自然现象的观察与知识概念形成的过程,让孩子参与以活动、项目和问题解决为基础的学习,在动手做中创造、设计、建构、发现、合作并解决问题,尊重孩子的发展成长规律,这种教学理念你认同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得到的答案是大多数父母的高度认同,是的,相比于大城市科学启蒙的火爆,越来越多扬州的家长朋友们开始客观认识到科学启蒙的重要性,也开始重视孩子的科学思维培养,而且孩子的年龄更趋小龄化,所以,毫不夸张的说,17年开始小班增加了班级最多,更甚者是,还招收了两个小小班的科学课,在9月份开课,再次真的感谢每一位志同道合的家长朋友们,但同时,也遇到了少部分的家长朋友,她们高度认同我们等我课程理念,认可老师的专业与教学质量,抛开家庭等各方面原因以外,并没有选择上科学课的家长也会有,我理解的这种现象是如果说品牌选择的原因,是,我们是扬州唯一专业系统的,总部今年的上市九年的扎实发展已经一路领先为科学启蒙领域的领头羊,而有些家长之所以考虑后没有选择的理由,我想大部分是还没有认识到科学启蒙到底有啥用,有必要我花几千块钱专门上科学课么,又或者是相比于其他美术、舞蹈、音乐而果断选择放弃了科学,而这一切都仅仅是因为没有足够多客观辩证的认识到,科学启蒙的重要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为什么研究生毕业后选择这个项目,正是因为我的毕业论文方向便是关于自主学习的研究,参阅了国内外有关自主学习的最新文献后,五万字的实验调查数据让我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培养孩子的核心能力也便是自主探究的能力,科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科学态度,而让她们学会学习,主动学习,快乐学习也便是一切学习的目标。

再者,我是一位两岁孩子的母亲,让自己的孩子去亲历自然现象的观察、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用他的双手大脑去认识世界也便是我的初衷之一,而为了让扬州更多孩子拥有自己的科学实验室,提供一个充分呵护她们的好奇心,保护她们想象力,动手做,做中学,玩中学的探究式、开放式课堂,让我觉得吉姆工场的工作棒极了,且真的意义非凡,我永远清晰地记得孩子们上课时彭发出来的激情和一双双欣喜的眼神,会让你为之动容,为之欣喜和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为什么儿童要上科学课?

       爱因斯坦从小并不聪明八九岁时才学会阅读,贝多芬十三岁不会数学爱迪生早年也被老师认为是弱智,但爱因斯坦四岁时父亲给他一个指南针告诉他一些道理,爱因斯坦说这个只能真满足了,他探索宇宙奥秘的愿望爱迪生的母亲鼓励他自由发挥他在独自的动手,探究中找到了自信与方向。

      有些人当他们开始动手体验一下新事物又收到鼓励的时候就开始有了明朗化的经验,这是才能和能力发展的转折点,当他们对参与的事物不断拥有兴趣、信心和成就感的时候他就开始起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科学的好处,我们大家对科学的初步了解,想到更多的是“科学家”、“科学知识”给人的感觉是复杂的,那么孩子,那么小学的懂吗?学科学对他们有什么帮助?

       其实科学的定义主要包含科学知识、科学思维方法、科学态度,因为中国是应试教育体系,而我们大多都是应试教育的产物,所以从各位家长念书的年龄开始,我们对科学的理解更多的是科学知识,这也是受我们习惯性思维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科学知识原理”转化为趣味性、游戏化、生活化的课程,深入浅出,将科学知识还原为最浅显的生活原理,最深层次激发孩子的联想,由于没有“经验”的束缚,孩子通常异想天开,通过比较不同事物,能够产生联结性思考,学会举一反三,但除了知识原理课程带给孩子更重要的其实是科学思维,(由联想思维到发散思维,再到逻辑辩证),养成用不同思维方式角度去思考问题的习惯和科学态度,(好奇心、客观、耐心、细心、团队协作),这些都是科学,这些都是探索科学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孩子在学习中所能培养和建立的能力和素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是一个人能力水平的体现,决定着孩子将来事业的发展,纵观国内外商界政界的领袖,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拥有非常卓越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哈佛大学有句校训:人的成功,除了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孩子学习科学的目的,除了开拓视野,更重要的就是培养她们科学的思维方式,经过科学家研究证实3-10岁这个阶段,不仅是孩子智力的高发期,(8岁前将完成80%的智力发育),更是孩子建立思维、养成习惯的黄金时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人的思维和习惯是从小养成的,而一旦养成,孩子将终身受益,让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更有效率,头脑更加灵活,像领袖一样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对于孩子思维的发展主要分为“运动思维”(3岁以前),“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三个阶段。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训练侧重点,在课程设计和引导方式上也有明显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通过孩子动手实验,不仅满足他们贪玩好动的天性,更在实验的“观察-假设-实验-结论”的完成完整过程中,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我们通过科学教育、科学实验的部分,再加上老师引导的部分,让孩子建立重要的未来竞争力,这是我们希望给孩子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学包罗万象,科学教育的目的,就是通过科学去活化我们下一代人的思维,这才是科学带给孩子最重要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一直把“科学素质教育”列为他们教育主要大纲的原因,也是我们国家提倡科教兴国的真正意义所在,只是目前我们国家的教育模式无法在学习过程中去滋养孩子成长的需要,我们都希望孩子从小就具备很强的未来竞争力,同时又不希望给孩子压力,而科学对于孩子来讲是神奇的未知领域,好玩的科学实验会深深的吸引他们,所以孩子不仅不会感到丝毫压力,更最大程度满足他们好奇贪玩的天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科目必须和儿童的学习天性相结合

每个儿童天性好强心、好奇心强,爱动手、爱幻想,喜欢发问,比如喜欢恐龙,对新兴事物好奇,爱观察小动物,所以说儿童是天生的科学家。如果我们能顺着他的好奇心,动手欲望,循循渐进地教导,效果必然事半功倍,但是如果我们欠缺了科学课,就等于剥夺他许多天性发展的机会,辜负了他的天性和才华。

好的科学教育应当结合科学知识+动手实验+拓展表达为一体,唯有如此,才能发展儿童的天性,还能提高他的能力和视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科学的孩子成就高,国内有句谚语,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台湾也有句谚语学科学的孩子成就高,如果仅就将来考试成绩而言,幼儿实际打下英语的基础,将来中考占120分,但打好科学的基础,将来中考占300分,二者相较相差大矣!

学好科学不仅智商IQ容易较高,将来工作也比较好找,因为十年内中国将不缺英语人才,但十年内全世界永远欠缺科技人才,及早帮助儿童进入科学领域就是帮助他提高未来竞争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的科学教育能提高孩子五大能力

1、提高孩子的智商,使孩子的逻辑更清晰,条理更明确;

2、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3、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4、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5、提高孩子整体素养,使其更喜欢研究与探索,对整体学习更有积极主动性。

     从爱因斯坦爱迪生和许多伟大人物的故事中,我们知道先天的智力表现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好的科学教育才能帮助他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奇心改变世界

亲历

引导孩子亲历科学与人文现象的观察,体验问题发现与解决的过程。在亲历中动手,在动手中学习。

思考

让孩子能主动提出问题,设想与预测,设计实验,动手实验,观察记录,学会探究与思考。

合作

合作是孩子在探究过程中学会与他人交流,乐于与他人分享,善于与他人合作。

表达

为孩子提供能学会流畅表达自己观察结果清晰表达思维过程的机会和环境。

获得

是孩子在积极主动的探究过程中潜移默化获得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与科学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源自中国国家科学教育改革项目“做中学”,在美国“动手做”(Hands-on)和法国科学院“LAMAP”项目的“探究式”教育理念基础上,结合美国STEM教育理念。

适应中国教育环境课程紧随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趋势,课程目标围绕国际素质教育与国内学科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根据中国教育环境、国情、文化等进行调整,更利于学生接受。

整合多个学科领域,课程覆盖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语言、艺术等多个领域,让学生参与以活动、项目和问题解决为基础的学习,让学生在动手做中创造、设计、建构、发现、合作并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希望好奇与探索之心伴孩子一生: 愿知识成为他们受益终生的伙伴而非扼其快乐的枷锁; 愿他们看见光,看见空气,看见力量,看见方向。

——也愿我们守住他们眼中的光。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东大吉姆的工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