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0后女安保的平凡经历


1

我在南方某大学当了5年保安,从一名平凡的小保安到后勤消防员再到女保安队长。

也许你们看到的女保安形象是这样的,戴着严肃的官帽子,穿着浅绿色衬衫,下面是黑色职业裤装,平时不苟颜笑。每天在学校门口问学生三个哲学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干什么?不了解的人一定会以为这是份非常悠闲轻松的工作,并有些歧视认为当保安嘛都是些好吃懒做,又亳无技术,不就是一条看门狗嘛。其实我以前是个交警,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下岗,且孩子要上大学,为补贴家用我才来这上班的。冬冷夏炎,我们一站就是八个小时,有时还上夜班,枯燥和无聊是肯定的,不过公司给的福利待遇却是极好的,上五险一金。女保安这份工作乏味之余,也有很多故事。

因为我的岗位是流动的,哪里有活我就会被派遣到哪里,平时也会为一些教授哲学家有名望官员站岗,影视明星来这里演讲搞活动。头头来大学视察调研,这个时侯我一般都是远远的在外围值勤。印象最深的是上夜班时,仰望星空,繁星点点,漂亮的巨大的月亮驱散了我心中的哀愁与一丝忧郁。

看似轻松站岗工作的背后,也会有因工作环境譬如天气暴晒站到差点中暑啦,天气寒冷下大雪时里脚底冻得发麻失去知觉。任何一个工种都有“脏累差”的一面,欲赚高薪,加班加点拼博工作也是常态。

每天到不同的地方站岗,其实也是在和人打交道。环境是我选择不了的,曾经有一次我被分到一个破落的街道临近厕所的岗位站5个小时,像个木桩一样。可想而知那种骚臭味一度让我呕吐摇摇欲坠,但我还是忍了下来,因为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这二个字。

每天的外调也让我看到了不同人的经历,这世上的众生相。我曾经看到过从传销逃出来青年非常狼狈不堪的逃到我们警卫室岗位来寻求帮肋,而追捕他们的人一度对峙三个小时直到我们报警才离开。我也看到过城管小贩的相爱相亲,碰瓷的一些假乞丐团伙等。

每次有重大活动时,我们会被调去公路边支援。会发放新的警棍和厚重的工衣,一根棍子大约是二三斤重,这要穿着防暴服,戴着钢盔。天气是40摄氏度,浑身上下全副武装,密不透风,在炎热夏季基本上我的皮肤是汗如雨注,湿透了。幸亏这样辛苦的活十年只有两三次。干过把月有减肥的效果,我的身材越来越好了。

工作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有时会有不同的想法。悲观时认为就是混日子混工资,心情好的时候我就会想,人,总要干点什么。看到高空作业的农民工,医院里的哀嚎者,马路上的摇滚卖唱者,我想,这仅全当是经历各种旅程吧!不把工作当作谋生的唯一手段应该是一个职业安保人员的基本操守。



2

芸芸世界,大千江湖。有人的地方故事就多。都说钱能见证人性,安保界又何尝不是。每一个看似平凡的小人物都拥有自己的酸甜苦辣背后故事。

刚当安保人员三个月左右,我遇到一个特别的男同事安保,他总是抽烟,很沉默。不管干什么活都特别细心认真,兢兢业业。经理从监控看到他,每次都是发出由衷的赞叹。别的同事干活大都会抽个烟去上厕所偷懒个十分钟,而他甚少几乎从来不会。和他一次闲聊中才知道,他从部队退伍下来,靠着家里的关系,本来是要和未婚妻结婚的。谁料出了车祸,他一直尽力心尽照顾对方家人。因为岳丈一家只有这一个女儿。未婚妻小园本来在一家国企单位上班,出事后在医院抢救了一段时间。谁料单位得知小园的事情后不久单方面便提出了解除劳动合同。让在医院休息身体的小园非常失落。


后来小园去世了,男同志便决心和那家单位打官司,在网上发帖,依靠社会的舆论力量。让迫于压力的单位赔了几十万。但是男同事分文未收,把钱捐给了偏远山区,以未婚妻名字命名建了几所希望小学。他说他之所以胜诉靠的是网友善良的支持,他也应该回馈社会。

我第二个有印象的同事叫水林,他有一个漂亮的女朋友小马。队长曾说水林的命好,有一个落落大方善解人意的马子。我不是特别喜欢马子这个词,感觉是对女性的不尊重。水林又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喜欢宅。他以前的工作开行车,非常辛苦。白班夜班两班倒,当他晚上想睡觉时,旁边总有安全质检员罚他的工资。原来生产质检员是有罚款指标的。当水灵上夜班时,白天下班想睡觉,总有拖垃圾的大车从寝室外掠过,声音巨大烦人的很宛如楼顶有人在装修,失眠去上班12小时一倒眼睛都血肿了。老板给他开一个月一万的工资都留不住水林,主管不肯分给他一套夫妻房。当质检员又想来乱开罚单时,气得水林想打人,抱着血汗工厂一起燃烧。


认识的第三个同事是一位饱受折磨被长期家暴的女生老K,她得了癌症后,老公无人可打了。因为她老公是那种非常要面子的人,人前君子彬彬有礼,人后禽兽不如。老K说她老公不是人,吵架飞起时,她一把菜刀扔过去,老公又下跪痛哭求原谅写忏悔书什么的,自从发现她得了病,老公倒完全不管她了,娶了别的女人。老K时日无多,于是她决定游戏人间,老K颇有点少妇资色。另外一个队的甚至有女大学生有兼职在小城舞厅KTⅤ做援交生,她平时在班上竟然是班长。女大学生为了去国外留学,凑足学费,不惜委身于秃顶老总。

3

前几年我的另一个朋友铁牛去某著名大学应聘安保工作,本着旁听学习钱钟书式横扫清华图书馆的精神,想丰富下自己的学识。乍到北京,天气灰蒙蒙厚厚的铅云,像是一个化学天空。荒芜凋敝的郊区,四野无人,大地一片静雀无声。辐射式的沉闷环境让人透不过气来。而市中心则是一派古老雄壮,浑然天成。去四环边北大游玩的时候,宛如走进一片迷雾森林。墙上自由民主革命的几个大字,令人印象深刻。


铁牛是我的一个朋友,他刚去报到的时候还是一个处男,队里给他发了工衣,质料很像是警衣的翻版。铁牛在学校里负责了十年的保卫工作,给主席总理站过岗。冬天零下二十度他也得在外面呼呼狂站着,大雪一片静寂无声。鸟从他的肩膀飞过,一动不动停在头上。


对于铁牛来讲,暑假寒假最猖狂的时候就是面对黑导游猖狂的带团潜入校园。一辆无证黑车和退休教授职工家属互相勾结,带十几人入校。更有过份的甚至伪造学校党委书记的车牌,以为安保人员不敢查,被黑导游成功溜进校园十几次后,终于安保人员反应过来,把黑导送进了局子里面。


每次有什么重大活动,就会封桥封路,不让行人通过平常可以通过的天桥。大官开道或者像古代那样回避肃静。


对讲机,薄帽,劣质工衣,一天八到十小时,有时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不给你留。讨薪人员,各种学生运动,维权事件时有发生。有一次某个大人物来巡查,有几个学生在举牌子告御状,被副校长拍案而起。队长得了命令带领一帮安保人员把几个学生一顿狂揍,然后拉进学校关禁闭,饿个三天三夜。什么时候写悔改书什么时候让放出去。某些时候铁牛不得不助纣为虐,他违抗不了上司命令,为了那点微博工资,不得不养家糊口。有些时候国家有了重大活动,阅兵典礼,反法西斯抗日胜利70年,会从各个部门抽调人手,铁牛就会去值勤,通宵达旦在马路边站一个晚上,从天黑一直到天明。有些队友受不了,直接睡在草垛上,幸好有二班人员互相交替。脚站得十分酸痛,在寒风中必定会受凉,但也是一个劲的在抗着。


水泥地上肯定是很冷的,拿张旧报纸放在屁股底下,铁牛趁休息的时候就趴着睡会。以前没有社保,是别人闹后才有了。平时阳光明媚天下太平,就没什么都瞎混。有了紧急任务就会急行军,在冰天雪地或者高温中暑的天气下辛苦值岗。


查证件的时候有些在职教授脾气很大,不配合工作,对着铁牛一顿骂,艹你妈逼常有的事,不就是一条狗吗,有屁的尊严。此时,他就会转移目光,散散郁闷的心情。铁牛见过好多无产工人阶级高空作业,拿命在赚钱,擦玻璃开吊车盖房子搞装修。就穿着一件破背心,一条劳保裤干活,一个脏毛巾。


有一次一个环保局长搞活动,铁牛被领导拉去湊人数听讲座。局长说查交通的每天吸尾气,寿命长不了,活到五六十岁就开始各种毛病出来了。他只好建议国家给这些特殊岗位默默无私奉献牺牲的人每月多补五十到一百块钱。


这些年铁牛跟了不少领导,每个领导人的性格个异,有的好说话,有的非常严厉。被挨训是常有的事,铁牛下班时间还会被占用。给社区干活,帮救护车抬人,从六楼一直抬到一楼。帮别人搬家,植树。甚至有次有个孤寡老人死在屋里三个月才被人发现,铁牛的领导一个小队长负责收尸,背老人下楼。都属于义务劳动,当然有些人会给些劳务费。


基层人员,基本上都是24小时待命。下班后还要挨家挨户发各种传单通知告示。铁牛也干的无怨无悔,毕竟吃人饭碗受人管教。一年下来十来万工资全存进银行,铁牛心想银行的发明,是资本家最大的胜利,百姓只能看到几毛利息,看不到钱被大佬们拿去玩钱生大钱的游戏了。


闲下来时,铁牛和几个朋友聊天注水,咱们基层人员想翻身一是等风口红利来时,猪被吹上天,二是历史重新洗牌,三是个人奋斗发家致富。抽了一根烟,铁牛久久沉默无言。


4

工作平时除了抓小偷,还有些闹鬼经历,晚上两三点去大厦巡逻,拿着手电筒。自己吓自己,冷风阵阵,荒草蔓延。

一次加班回来已经是半夜三点了,一个大男人在街道上竟然一直尾随我,走到小碎石路面前,那个飞车党男人,戴着头盔,看不清面目,飞快的一把把我抓进草丛。我以前听说这块埋有不少荒骨,本以为他只是劫财。

路灯又坏了,偏偏是一个小巷,我狠狠踢了那男人裤裆一脚,撒腿就跑,慌慌忙忙报警。没想到那男人越发胆大,拿根木棍就直冲过来了。

我慌不择路从一堆砖上面爬过,绕到了大马路,还真有一种亡命天涯的感觉,然后我向路过的出租车求救,才终于摆脱了那个男人。

人一倒霉,什么事都来,司机师傅见我落单,竟然摸我大腿,说什么五百块钱做不做,气的我破口大骂,把钱扔在他脸上。

后来交警查车,我才真正的摆脱。念在他救我一命上,我就没有过多和他计较。毕竟他也没有真正得逞。从那之后,我们下班领导给上夜班的女同事安排了一辆车接送。

多少年过去,我早已换了工作,和老公离婚另外组建了一个家庭。往事偶尔浮现,我的心灵似乎受到了震动,有些什么东西在难言。社会底层经历让我以前桀骜的性格谦卑温良不少。

逝去的人事如风,如炊烟没有痕迹渺散在天空。我呆坐着家中,在疫情足不出户氛围下无心欣赏窗外天空美景,肚中新来的小生命我能清晰感知她的心跳。

生命的逝去和出生并不令我恐惧或欣喜,有些记忆和话语却在无意识的风向中泛起一阵涟漪。

冲天的烟火和鞭炮的炸响,在告示着有些事已经发生了。也许,我从来不曾怀念过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