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看水浒39|宋江:一人我饮酒醉

文|张看

图片来自网络

1、为何要写上李逵怒点宋玉莲这一段?把这一段拿掉,也不影响故事的发展。

想必是借这一段传递几个意思:一是李逵的粗鲁,性子急脾气爆,说什么怜香惜玉,发起飙来连自个儿都怕;二是宋江的仗义,兄弟李逵惹了事,没事,我帮着你摆平,不就是花几个钱的事,进一步收买李逵的心;三是小人物的无奈,生活不易出来卖唱,没成想被人欺负,关键是被大恶人李逵欺负,想讹他几两银子都不成,真是白白的受欺负。

2、小恩小惠办大事。张顺送了两条鲤鱼,宋江送给管营一条;张顺又送了两条,宋江不能吃了,又送给了管营和差拨。不花自己一分钱,在管营和差拨前落了个好名声。

3、好汉也架不住三泡稀。宋江吃鱼吃多了,开始腹泻,一口气拉了二十多回,都拉虚脱了,起不了床,“昏晕倒了,睡在房中”。后面宋江到浔阳楼喝酒,明确表示“鱼便不要”,伤不起了。

图片来自网络

4、宋江拉肚子都起不了床了,张顺来了,给抓了点药,连药都没给宋江煎,就回去了;戴宗和李逵来了,是找宋江喝酒的,发现宋江喝不了酒吃不了肉,他们两就自个吃喝起来,然后就走了,还不如张顺。

之后的六七天,张顺戴宗李逵谁都没来看过宋江,宋江按个去找他们三个,一个人影都没见着,以至于宋江“独自一个闷闷不已”。

5、宋江一个人喝着喝着酒醉了,想起自己壮志未酬,此情此景,诗兴大发,赋诗一首,“一人我饮酒醉,醉把佳人成双对”,哦不对,做了一首《西江月》。写罢,宋江是越看越喜欢,一个劲的夸自己,我怎么这么有才?!一个《西江月》还不足以表露胸怀,又写了四句诗: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此时此刻,喝醉酒的宋江,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霸气外露!

紧接着宋江在后面大书五个字“郓城宋江作”,用真名,也不给自己起个笔名,这就是两个字:找死!

《让子弹飞》截图
《让子弹飞》截图

《西江月》是词牌名,听得比较多的是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进过语文课本的。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6、无为军,是公元978年设立的,在今安徽无为无城镇。

《宋史》载:“无为军,同下州。太平兴国三年,以庐州巢县无为镇建为军,以巢、庐江二县来属。”

7、通判,由皇帝直接委派,辅佐郡政,可视为知州副职,但有直接向皇帝报告的权力。可以说,通判是兼行政与监察于一身的中央官吏。黄文炳是个被罢免的“闲通判”,如今赋闲在家。

8、宋江这江州之行,是被黑最狠的一段历程,是个人看宋江都是矮黑胖。

黄文炳道:“约莫甚么样人?”酒保道:“面颊上有两行金印,多管是牢城营里人。生得黑矮肥胖。”

9、“耗国因家木,刀兵点水工。纵横三十六,播乱在山东。”这童谣写得实在不怎么样,尤其是对宋江的拆解。简直就是为宋江量身打造的。

10、蔡家老九吩咐戴宗去抓宋江,戴宗先是“一惊”,然后心里开始“叫苦”。惊的是,要抓宋江;苦的是,千万别连累我。不少人看见我跟宋江一块喝酒来着,可不是玩的。

11、戴宗给宋江出了一个主意:装疯卖傻。宋江竟然照办了,果然是被吓傻了。

视频截图

12、宋江也扛不住打。蔡家老九和黄文炳说了,没有打不服的人,如果有,就再打一会。

图片来自网络

13、梁山泊事真是干绝了。为了让萧让金大坚死心塌地上山,把他们的一家老小都弄到山上来了,萧让金大坚是“闭口无言,只得死心塌地”。

14、吴用确实“不才”,每次出主意都有漏招。吴用只有小聪明,而无大智慧,谋略还是不够。就这,还敢说“谋略敢欺诸葛亮”。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