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是天赐的礼物

有些特质经常被误解成缺点,比如敏感。

好像敏感是一个缺陷,是一个错误,这是对敏感的误解。

我曾一度厌恶自己的敏感,活的小心翼翼。不停的否定谴责自己。因为一句话、一件事是否会给他人带来不便而感到困扰和焦虑时,或许他人都没有留意。纯粹是自己为难自己。

在蒋方舟的“讨好型人格”自述很火时也曾对号入座的自比,来打压厌恶自己。

可是在认识瑄瑄之后,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放下了偏见,渐渐地认识到敏感是天赐的礼物,“讨好”是一段关系里的在乎。

在我因为敏感而揣测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而惴惴不安时,她会不厌其烦的听我讲完事情的前因后果,再听完我或是“莫须有”的担忧,没有一丝一毫的不耐烦,也不会急于给我摆事实讲道理,而是无比称职的做一个树洞。耐心的让我表露内心,大胆地说出那些合理的不合理的话语。

然后以赞赏的态度肯定我的做法,用包容化解我的敏感和不安。告诉我正是因为敏感才有了对万事万物比别人更加细致的觉察力,独特的内心想法是对因为生活多出那一分的的体悟。

她的鼓励使我更能接纳自己,同时也觉得自己会看懂她。在她身上或多或少的看到自己的影子,这也让我们愈发惺惺相惜。

今天看到一幅漫画一下子就想到了她。

喜欢小林的漫画

她也是个敏感的人,会在意并照顾他人的情绪。我们在和彼此室友的关系中不约而同的扮演着相同的角色,就是两人生气自己会是先低头去哄对方的人。

我问她:“我们是不是怂,每次都是自己先低头,其实也并不是觉得每次都是自己的错,但先迈出那一步的总是自己,我们是太没骨气了吗?”

她说:“我们不过是太在乎这段友谊,也太过了解对方,我们的朋友就是这样的脾气,生过气之后也会反思自己,性格使然让她不会在口头上轻易示弱,她需要的不过是个台阶罢了。”

我们敏感,在一段关系里讨好,我们在向他人讨要什么吗?并没有。我们只是希望对别人好。

她的话我深以为然。两个人的争吵不存在一方胜过一方,要么是双赢要么是双败。赢的是争吵,输的是感情。

特意查了下“敏感”一词的意思,敏感:谓感觉敏锐,对外界事物反应很快。

有人说敏感的人可能是 自卑或者高冷的人,其实,敏感的人恰恰对分析推理很擅长,并且对事物规律的总结很强,这是一种能力,敏感的人并不是缺乏安全感,而是对一些事物是非对错很容易发现。

何炅在《拜托了冰箱》中也曾说出自己对“讨好型人格”的看法。

“有的时候你觉得讨好好像是一个贬义词,就觉得我低于你,我才讨好,但其实只有自信的人,才敢去讨好别人,我不但可以弄好我自己,我还可以让你开心。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我不辛苦的,我也没有为难自己,我自己很习惯甚至很享受这样。这种人是最好的朋友。”                                      说到底,只有真正没自信的人,才会害怕对别人好。也只有真正没底气没实力的人,才需要对刻意对别人好,以及把对别人好当成一种道德绑架。

听了何老师的话,我人生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像何炅这样的人,有底气,有自信,秉持良善对人好,但绝不以“讨好者”的姿态,管世界伸手要点什么。

小说家渡边淳一,提出过一个词「钝感力」

“要想好好适应社会,最好不要太敏感,适当迟钝一点。”

祝我们保持单纯炙热的同时不失天真,有恰到好处的敏感和顿感

后记

要备考招教,箭在弦上的时候已经到了,前一个月还是没有做的备考和练习写作的平衡,兼顾不好,还想退缩,幸好有瑄瑄监督,重拾勇气,从心开始!

晚安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