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买书与读书

又要开学了。

每次开学前,我费尽心思想要带回学校的,不是衣服,不是食物,而是书,沉甸甸、硬梆梆、水灵灵的书。我总是把书塞进行李箱,并屡屡调侃自己“一箱行李半箱书”。行李箱的沉重每每令

每次开学前,我都会清点书架,一排排地扫过去,将书的名字记下来,同时在心里默念:“哦,这一本是我从别处看过之后想要收藏才买的”,“哦,这一本很久很久之前看过,但内容已经忘记了,以后要抽时间重新看”,“哦,这一本不久前刚刚看过”,“哦,这一本我还曾经推荐别人看过呢”……然而,面对更多的书,我只能在心里轻叹一声:“唉,这些书,我都没有看过啊!”

昨天我又在清点书架,妹妹说:我是真佩服你啊,买了这么多书。我多么想接一句:仅仅是买了而已。

仅仅是买了,不时抚摸一下封面,拿起来翻翻,我也在尽力看书,可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书被冷落在一旁——看书的速度终于赶不上买书的速度啊!

买书,是什么时候成为传统的呢?

大概是大一暑假吧。记得大一这一整个学年,我的书都是当时的男朋友给买的,因为那时候我还没有网银,也不会网购。一整年,只买了《我与地坛》《偷影子的人》《小情书》等少数几本书,每一本我都看过。大一暑假,我开通了网银,学会了网购,从那以后,我买书成癖,一发不可收拾。每逢当当做活动,每逢遇到想看的、但图书馆没有的书,我都会去买下来。有时候,我也会在搜索栏里输入我喜欢的作家的名字,看看都有什么书,挑选合眼缘的收入囊中。

就这样,三年里我买了很多书,毕业时候废了很大力气才把它们运回家。读研究生,我们搬到了新校区,新区的图书馆很大,书很多,不像本部那样寒酸破败,至此,我买书的激情才稍稍打住。然而,半年下来,我还是买了一部分书,比如邱妙津、鲁敏、张翎、蒋勋的书,这都是图书馆没有的。

甚至,研究生开学时我们有为期十天的军训,我想,军训期间做什么呢?不妨买书堆在床头看一看。恰逢开学季,当当网在做活动,我一下子买了一箱子小说散文。当然,结果是,我只看完了其中的一两本。剩下的,都在岁月的流逝中被孤零零搁置一旁了。看着它们,我心中总会想到佳人落难、白璧蒙尘,不由而生怜惜与懊恼之感。

是时候来剖析一下我为什么买了书却不读书了。

首先,读书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买书的速度。当当做活动,买;看到喜欢的作家出了新书,买;看到别人提起什么书,买;心情好的时候,买书使我的心情更好;心情不好的时候,买书成为消愁手段;别的女孩子都在买衣服买化妆品,我悄悄攒下钱买书……买书的理由千千万,书就这样堆积下来,成为挡住轻舟的万重山。

其次,由于我个人心理极易动荡,看书的心理也不安稳,很少会踏踏实实只看手边书。我通常一边看着这本书,又瞧着那本书。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如果被别的书分散了注意力,我就会放下旧爱转向新欢。比如,我本来读着裘山山,却被鲁敏夺去了眼球。读书时,有时候无法做到从一而终,负责到底。那些被冷落的书也会在后来的日子里慢慢读,但读过的书终究只是茫茫书山的一角。

现在,除了以上两条理由又加上了其他原因:图书馆有许多学术著作需要我扫荡;总有很多书不期而至,让我想要一览为快;边看边做笔记很费时间……然而,这个阶段最明显的理由应该是:我开始接受电子书。现在,我手机上有三个读书软件:微信读书、当当云阅读、豆瓣阅读,前两个软件的使用频率不相上下,后一个几乎不问津。每天在自习室学习完毕回到宿舍,往床上一躺拿着手机看电子书似乎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我这半年多看过的很多小说都是躺在床上读的。电子书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使我顾及我的小书山的时间愈加少了。这两天,我又从网上下载了很多电子书,因为有些书太贵了,考虑到经济原因,读电子书不失为明智之选。

这一个寒假,我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写作业了,读书极少,从星星那里借来的王佐良、郑愁予、村上春树还没读,从图书馆借来的纳博科夫、方方、霍桑、布鲁姆还没读,从学校带回来的林白、鲁敏、葛亮也没读……寒假期间,苏童的小说出乎意料地成为我的新宠,进书老师给我推荐了索莱尔斯的理论,培英老师给了我们小说美学的书目,九月文学群里大家讨论起哲学书籍,让我想要发狠补一补哲学基础,图图提议成立有顺研究小组,故有顺的书要从家里带到学校去看……不得不说,得到书的渠道太多了,而看书的方法只有一种。

原以为开年或者假期列个书单阅读效果就会好很多,然而我的设想太过乐观——读书是一件自由的不可以被规划的事情,至少对我而言如此。如今,我清点书架,发现那么多书我都没有读过:博尔赫斯小说集、纳博科夫文集、赵玫的唐宫女性三部曲、虹影的上海系列……太多太多,难以一一列数。此番离家,我要带上的不仅是我能够带走的书,还有我对未读之书的歉疚。

当买书成为一种习惯,当读书成为一种忧患,好,也不好,但我只想看到其中好的方面。又是开学季,当当又在搞活动,按照老规矩,我又要买书了。一直买书又如何,我不是也一直在读书吗?那些书今天不读、明天不读,后天总会读的。更何况,按我多年的购物经验,买书是唯一不会后悔的事情。

备注:本文同时发于个人公众号“绛琉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