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止。转眼间,我们迎来了高中阶段最后一次升旗仪式,也即将进入2020年的高考考场。

    三年或六年(初中直升),我们在昌乐一中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青春时光,在这里刻下了属于我们的明媚记忆。回想起刚踏进这所校园的情景,似乎就在昨天。那时我们还怀揣着些许慌张,几分期待。从打招呼都有些尴尬的陌生人,到无话不谈的挚友;从下课冷冷清清的班级,到欢呼吵闹的联欢;从天南海北的远方,到此刻此地的相伴,这是漫长而又短暂的三年。

      现在的我们,抛却了曾经的年幼任性,完成了新的成长蜕变。我们打开了知识世界的辽远天空,积淀了思维心灵的宝贵财富。更重要的是,在时光的砥砺淬炼中,我们有了“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的坚定无悔,有了“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勤奋执着。而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那群默默耕耘着的人们。

      忘不了,那些讲台上孜孜不倦的身影,忘不了,那些办公桌旁沉默踏实的侧脸。疫情期间的网上授课,封校期间的无悔无怨。开学前的无数次演练,开学后的谨慎检查,一切人员,一切力量,都在为我们复课共同努力。家庭的负担、身体的不适,他们默默忍下;角落的无声哭泣,电话里的万般叮咛,他们没有让我们看见。一直鼓励,总是安慰,时常开导,他们永远是我们前行路上的灯火,燃烧自己,照亮了我们的青春年华。我们也一直在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回报着学校和老师的付出。三年的埋首卷牍,勤奋刻苦,行至今日,我们一步步走过了无数磨难,一点点跨过了许多挫折,这些磨砺都是成长的光荣勋章。

    此刻,站在征程尾声,前行的疲惫也许又让我们的心开始动摇,陷入迷茫与彷徨。看到不尽如人意的成绩,会陷入自我怀疑,看到那些本应该做对的题目,会有想要放弃的冲动,自己的能力是否就止步于此?,自己的努力是否都付诸东流?三模,段考,一次次的灰心失落,心底里的胆怯退缩不断膨胀。这些,我也曾经历。但正如《百年孤独》中所言:“只有用水将心上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只要经历科学的调整,我们就能更从容地踏入考场。知识点上的漏洞盲区,试着向老师求助,回扣落实中,要听从老师的建议,他们一定会用自己的经验为你指明方向。心态的波动起伏,找曾经经历过的同学聊聊,询问他们的想法,他们如何走出困境,过来人的开导会减轻许多负担。充分利用学校的环境,挑一个课间到操场上来跑一跑,当夏夜的风在耳畔掠过,便会抚平内心的所有烦恼。或者抬头看看天空,漫天繁星的璀璨与开阔会让喧闹的心沉静下来。做几个深呼吸,在本子上写写画画,让自己抛开莫须有的压力,专注于当下的每个题目。

    过去三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余下七天的冲刺,我们的步履更不能放缓。不要因为着急而自乱阵脚,要沉下心来,分秒必争,完成好最后的回扣落实。第一,坚持二次做题,在重复中平静心态,增强信心,在回顾中总结经验,提升方法。第二,及时反思,针对自己的问题找出对应措施,及时查缺补漏。第三,扎扎实实,认真回扣好手头的试卷与学案,将每个知识点牢记于心,走向考场的我们就会更有底气和信心。每一滴汗水都会铭刻,每一分耕耘都有收获。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着学校的付出,老师的奉献,我们身上有母校赋予的责任;而作为新高考的先行者,又恰逢新冠疫情的磨难波折,我们肩上更有民族寄托的希望。无数祝福与期盼,都将化为我们内心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引领我们奔赴星辰大海的征程,在考场中写下青春的最美篇章,用我们的优异成绩为自己为学校为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执笔为刃,乘风破浪!

      (这是昌乐一中2017级火箭-40班文学才女孟雨菲同学在高考前最后一次升旗仪式上的一篇精彩的演讲稿,现该同学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