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中的村镇集群型——袁家村

袁家村一角

村镇集合型民宿的发展最重要是协调好各个商户之间的关系,协作运营方面的问题。我国的当前村镇集群型民宿典型应该就是西安——袁家村。

袁家村位于中国陕西关中平原腹地,周边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袁家村现已形成以昭陵博物馆、唐肃宗建陵石刻等历史文化遗迹为核心的点、线、带、圈为一体的旅游体系。如今这个村朝着环保、生态、绿色的发展观念转变,带领全体村民大力开发无烟工业-旅游业,创建民俗、民风体验一条街,集中展示关中农村自明清以来的农村生活的演变。袁家村现在是陕西地区发展较快的旅游村,主要针对城市里面高消费的人群,为人们提供舒适,以及怀念农村风情的人们。家家主营的就是家常便饭,野菜,粗粮,给人们做出最营养的饭菜,有好多原始的东西,给人们带来无穷的欢乐,能够使人们消除疲惫的身体。是一个风土民情的好地方。

我之前去过袁家村,得见袁家村的几位负责人,他向我阐述了袁家村的起由和理念。袁家村在十几年前是一个小地方,当时还是一个贫困县,就如同当时的小岗村的故事一样,决心要创造出一个不为国家添麻烦的地区,经过几十年努力将袁家村建造成现在的样子。袁家村的分成模式也是很简单,平均分配,几乎是家家开店,但是分工各有不同,大致分为三类,吃、住、玩。

袁家村的文化底蕴在于关中民俗,就是普普通通的关中民俗文化,将关中民俗展现给大家,让大家看见地地道道的关中民俗,周边有历史遗迹,但却没有什么值得一看的秀丽风景。当一个特色点出现,只要把这一点做到极致,便能够得到足够的回报,袁家村便是如此。

吃食都是地道的关中小吃,但是保证大家出售的商品都尽不相同,要想吃一样特定的东西,就必须要到特定的一家店里面去,这样就极大的保证了,商户之前的相互抢夺,但是当你在东家买了东西,再到西家去吃的时候,也是没有问题的,袁家村的分配模式是什么,是平均分配,所以不会存在有相互抢夺的状况,都是在袁家村进行的消费,最后都是会分配到村民的口袋里面,怎么会有这里限制、那里不允许的情况发生呢?

袁家村还设立了末位淘汰制,一段时间的业绩拿出评比,如果业绩是最后几位的商户,就要找出原因,然后进行整改或者淘汰。

袁家村的缺点是什么,为什么当初的平均分配制度会被个人联产承包制所取代?因为平均分配制度是不平衡的,平衡制度被打破的后果是什么,就是联盟被破坏,努力生产的不愿意带动后期懒惰的。我在袁家村买东西的时候,由袁家村人经营的商户(袁家村有许多外来的务工,也就是附近的村民),态度懒散,很少去推销,就是你过来就做买卖,不过来就算了,这样的一种的状态。但是为什么依然如此火爆,是在于袁家村的分配制度,一样东西只能到一家店去买。

这种状态也是可以预料的,人都是懒惰的动物,能省事就不费事,反正到最后都是拿的一样的钱,所以平均分配制度被打破了。但袁家村的火热,带来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入驻,运营由外来务工人员来做,所以大多数的店铺是在努力招揽顾客,使得这种模式慢慢的运行着。

在娱乐方面,有许多需要增进的地方。我在其中看见一个鬼屋,但是长度好像不是很长,让人没有进去玩的欲望,我在附近看了一会,也没有见人进去体验。但袁家村的文化资源就在于关中民俗的体现,所以鬼屋这项体验可以说的乏善可陈。

我在网上看了一下,几乎没有能与袁家村相比较的村镇集合型的存在。袁家村为什么难以模仿,我试着从来两个方面分析一下。制度方面难以模仿,袁家村的制度是平均分配制度,有几个村镇能拿出这种分配制度,如果没有这种分配制度,如何维系各个商户不抢生意的经营模式;时间成本难以模仿,袁家村的建设是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虽说这种时间成本可以用钱来尽快填平,的确如此,但是谁又会愿意去做呢,拿出这么大的一个手笔,但是人气等方面还要去养,袁家村的人气已经从这几十年的建设中培养起来了,但在培育阶段的时候,又需要消耗多少的时间成本。

袁家村的模式是可复制的吗?当然是可以复制的;但是从复制成本上来讲,基本上是不可复制的。不可否认,袁家村的经营模式的确是有足够的利润,但是投资回报周期确实是要长一点的。现如今袁家村想要向外地输出文化,保证自己特色产品的输出,提高知名度,增加传播性质。就如同我之前所说的步伐一样,其实无论形式的大小,最后都逃脱不了一个产品的本质。

袁家村是一个成功的产品,一个成功的乡村民宿中村镇集合型的代表之作。它看似简单其实也是撞到了时间的轨迹上,在一个恰合的时间创建出了袁家村这个产品,我们无法预知后事,但是这种模式存在着可运营性,尽管它有着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那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还需要一步一步的试错和迭代,但是那些被时代所能接纳的产品都会表现出应有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