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  见字如面:抱歉,但凡用金钱买来的都不是幸福。【2018.10.10】

图、文/越越安

Part1 关键词:幸福、能力、方法

    为什么总觉得不够幸福?你觉得自己幸福吗?对自己的现状满意吗?读中学的时候我以为,考上大学,就幸福了;当我考上了大学,我觉得如果考上研究生就会幸福了;因为我们从小被灌输的观念是,努力学习,学业成功了,就会幸福。努力赚钱,就会幸福,不幸福,那就代表钱赚的不够多。

    工作以后认为,只有工作出色,获得成功,才会幸福。当住在出租屋的时候,心想有了自己的房子就幸福了;后来有了自己的新房子,又想如果有了更大的房子就幸福了。似乎永远没有感到幸福的时刻。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很多事业成功的人依然没有幸福感。例如张国荣,事业蒸蒸日上,财富自由,最后却抑郁了,选择了极端的方式离开了人类世界。到底什么阻碍了我们的幸福?

    重塑自我,如何成为一个很幸福的人。我们因为感到幸福,所以才努力工作,进而取得事业的成功。我们把顺序搞反了。

    幸福—出色工作—巨大成功。当站在幸福的起点上,我们会精神振奋、面貌一新、强身健体、广结人脉。振奋的精神状态激发工作干劲,引导我们走向成功。《哈佛商业评论》报道指出,幸福指数高的人的生产效率比不幸福的人要高31%,创造力是不幸福的人群的四倍。幸福可以激活大脑的学习中心。

    美国哲学家詹姆斯曾说过:“人类历史上最有价值的发现莫过于人类可以通过态度的转变而彻底地改变生活。”亚里士多德也说过:“幸福取决于我们自己。”

    我们是否幸福,有90%都跟世界上发生的一切无关,而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何眼看世界,看到什么世界。例如阅读同一本难读的书籍,消极的人会因为畏惧而放弃;积极的人会觉得挑战自我,升级大脑的机会来了。你觉得是否幸福,主要取决你的思维方式。

    而获得幸福的有7个实用方法,怎么样才能让我们感到长久的喜悦呢?积极心理学提出了7个方法,如果能连续不断的坚持2个星期,你就会比以前更快乐。

第一个方法:散步。

    宾夕法尼亚州的研究人员,在运动心理学期刊上的文章指出,越是运动人就会越兴奋,越有激情。阿曼达·海德也称,和运动量小的人相比,运动量大的人的愉悦感会比较强,和日常相比,有运动的日子会更加的开心。

    事实上我们也不必花太多时间,一周只要散步三次,每次健走半小时,就可以增加你的幸福指数。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30分钟的健走或是慢跑,可以起到临床抑郁症患者康复的功效。而且其疗效比冥想还要管用。

    我深有同感,去年的状态很不好,今年开始跑步后,情绪好了很多。而且越来越好。

第二个方法:写日记。

    花上20分钟的时间记录一下,充满正能量的经历,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幸福感。因为我们在写的过程中,就是一种经历的重温,而且你每读一遍就会重温一次,大脑会将帮你返回当初的场景中。这件事,我也在做。

第三个方法:可以做点好事。

    助别人是提升幸福感最可靠的办法。比如坐电梯的时候,你多等一等,进来的人,随手关门。

第四个方法:放空。

    工作一整天后完全的放松,可以使我们养精蓄锐,精神百倍的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去。睡前1小时断网,手机、电脑发出的蓝光影响睡眠质量。

第五个方法:达到心流的状态。

    调整你的状态,屏气凝神,达到心流。心流就是全身心投入到某种活动中。有时候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我发现自己早上容易达到心流状态,没有其他事情干扰,属于自己的专属时间。

第六个方法:冥想。

    研究显示,冥想两分钟后,大脑中控制同情心和自我意识的区域明显的扩大,相反控制压力的区域就会明显的减少。冥想可以持续不断的重组大脑,来增加幸福感。乔布斯、奥普拉脱口秀女王、科比等名人都是冥想爱好者。冥想对于身体、工作和灵性的提升,都是大有裨益。

第七个方法:心怀感恩,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

    如果一点点小事就能够让你开心,你的幸福感就非常强。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更容易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例如看到一朵漂亮的花,上地铁刚有座位,去等电梯,门就开了,读到一本喜欢的书,听一首美妙的音乐等等。细数生活中还是经常发生这些小确幸的。

    狄更斯有句话说的挺好:“思考你当下的幸福,而非过去的不幸,幸福每个人都有很多,而不幸所有人都有一些。”

    我们常把幸福想得太难,以为只有大富大贵,大成功才能幸福。幸福的人并不是拥有最好的一切的人,而是把一切都变成最好的人。大人物也有他们的烦恼,小人物也有他们的快乐。事实上我们都拥有幸福的能力。活着你就是人生赢家。

    前两天看李开复的《向死而生》,里面写到,临终病人的五大遗憾。

    威尔是从事临终关怀的护士,她把只剩下三个月时间病人的遗憾进行了汇总,排名前五位的是以下五个方面:

(1)没有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是活在别人期望的生活中。

(2)花太多时间在工作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少。

(3)没有勇气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4)没有和朋友时常保持联系。

(5)没有让自己活得更加快乐。

    假如这个月是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你想怎样度过不留遗憾呢?与其模仿羡慕别人的生活,不如真实的做自己。每一个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活着的时候就开心的活着,享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改变你看世界的思维,世界就变了。

活着就是幸福,人人都拥有免费的幸福力。
部分文字摘要以下书籍



Part2 ✨ 每日复盘、不断精进 ✨

只有真自律才有真自由



谢谢您阅读完所有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